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非遗传承人用作品开启新疆与世界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疆千种美景、万种风情在苏绣传承人邹英姿一针一线缠绕中绽放华彩,她用刺绣开启新疆与世界的对话,这是记者10月17日在“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场捕捉到的画面。新疆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成为越来越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的好题材。

  【同期】苏绣非遗传承人 邹英姿

  就是这种民族的这种色彩的跳跃度给我是有启发的,我觉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解说】中国刺绣又称丝绣、针绣,苏绣因图案秀丽、构思精巧、绣工细致、针法活泼,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邹英姿说本次展览也让中国刺绣迎来了好的交流机会。

  【同期】苏绣非遗传承人 邹英姿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同样的材料变出了不一样的这些纹样。我们从江苏过来,甚至是从四面八方的,应该是全国的,它的意义还是非凡的,有我们的这个手艺的这种交融交心,我觉得是起到一个承前启后的一种作用的,我们跟新疆人民就是无缝对接。

  【解说】在北京馆,金漆镶嵌传承人苏永茂向参观者展示百宝嵌漆盒、黑漆描金风景图方胜式盘等金漆镶嵌技艺代表作。他介绍,中华漆艺具有800年悠久历史,北京的金漆镶嵌,无论从师传系统、工艺技法到艺术风格,有源有流,延续至今。

  【解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艺术创新的交谈交流交融中,在继承基础上创新是所有“非遗”作者的共识,“老手艺”“老物件”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喜爱,非遗不仅要活在过去、现在,也要更好地活在未来。

  【同期】塔塔尔族撒班节传承人 再屯娜·卡利木瓦

  作为一个传承人,我特别的希望不分民族,不分地域,把我们知道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

  【解说】据了解,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共展出209项独具特色的代表性项目,多维度展示了非遗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展会还邀请了近百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讲解、展示、指导制作过程。展会将持续到10月19日结束。

  记者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