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塔什干航线复航在即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访川话合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17日,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在成都举行,首次到访四川的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在会上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条件和经济潜力进行了介绍。

  【解说】3月27日,成都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直飞往返航线就将恢复,届时成都与塔什干之间的飞行时长将缩短至不到6小时,乌兹别克斯坦与四川的文化交流、贸易合作将更加便利。

  【同期】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

  我们高度重视而且高度评价成都到塔什干的航班恢复,这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们在各领域的合作,包括经贸投资往来,包括我们民心相通。因为丝绸之路的铁路还有公路已经是通的,我们接下来一定要把“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推动。成都到塔什干的航班恢复,也就发挥着非常关键以及重要的作用。

  【解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自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科技、文化、交通、医疗、物流、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表示,乌中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还有很多可合作的领域。

  【同期】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带来了很多机遇,就像乌兹别克斯坦一样,我们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等在内的大型项目工程。我们也非常愿意在“一带一路”合作的框架内,跟四川省加强各领域的合作。

  【解说】在推介会后,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与中方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会。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特别提到,乌兹别克斯坦对新能源发展非常重视,四川是中国清洁能源资源大省,双方在该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同期】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

  上个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的部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访问中国期间,他们特别访问了四川省,主要是在能源领域发展达成了很多共识,签署了很多协议。众所周知,在清洁能源领域,四川的企业具有巨大的潜力。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系列领域今后跟四川省要加强合作,就包括医疗卫生、农业、交通、物流、科技、文化、旅游领域。

  【解说】在成都至塔什干直飞航线即将复航前,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也向中国民众发出了邀请。

  【同期】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公民到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我们国家也是文化灿烂,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就像中国人民一样朴实、豪爽、热情、好客,我相信和有决心他们到了乌兹别克斯坦会像到了自己家一样的感觉。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