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叔8年捡万斤垃圾:愿做大山里的“清道夫”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副扁担、一双手套、几个编织袋……8年间,高伟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带着这些“装备”累计进山239次,徒步2400余公里,捡出被遗弃在山中的瓶子近7万个,垃圾13000余斤。也因如此,高伟被大家称为默默行走在大山里的“清道夫”。

  【解说】今年50岁的高伟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爱好户外运动的他,从前在徒步、登山、骑车时,就有随手带走周围垃圾的习惯,看着大山里的垃圾绵延不绝,随手去捡,作用杯水车薪,于是从2015年10月起,高伟开始利用假期时间,专程走进呼和浩特市周边的山里捡拾垃圾。

  【同期】大山里的“清道夫”高伟

  一般的话我们得进山走六七个小时,差不多每次徒步得10公里。我们(捡的)最多的一次是在“小桂林”,捡了1150个塑料瓶,然后还有800多个铝瓶(罐)。现在平均下来的话每次能达到200多个可回收的饮料瓶,还有一些其他的垃圾是个五六斤。

  【解说】这些年进山捡垃圾时,高伟也曾遇到过毒蛇,扭伤到腰、崴到脚、被烧烤签划破腿等,但他没有想过放弃。起初家里人不理解,但渐渐地也被高伟的坚持所打动。

  【同期】大山里的“清道夫”高伟

  说不累那肯定是假的,就是每次回来都是腰酸腿疼,自己也买了些治疗的器械,进山的时候每次都要戴护腰、护膝,提前做一个保护。家里人一开始也是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外出)周围那么多人,你低头捡个垃圾,好像是挺没面子的。而且每次回来把那个车里边弄得又脏,完了味道也不好。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家里人也慢慢支持这个事,累并快乐着。

  【解说】高伟是银行的职工,从事财会工作的他对数字很敏感,每次从山上回来,他都会将自己捡到垃圾的数量、种类记录下来。这些年,他还将卖废品的钱公益捐出。

  在高伟的办公室,有一个特殊的展区,他将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瓶子陈列在这,还将捡到的易拉罐拉环取下,片片相扣做成了银光闪闪的“锁子甲”。

  【解说】高伟的社交平台账号网名就叫做“清道夫”,在捡垃圾的同时,他也会偶尔记录自己的日常,分享到视频平台上。高伟表示,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影响到更多的人,让大家在出游时能主动带走垃圾。

  【同期】大山里的“清道夫”高伟

  我的最终目标是(让)大家看到,我这个捡垃圾的艰辛的过程,都能把自己的垃圾带出山里边。那样的话呢,山里面也是山清水秀,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也早点不用去进山捡垃圾了,能够真正地去山里边搭个帐篷,煮一壶茶,看看风景。

  陈峰 李文华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