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爱心涌向“天边” 志愿者带来系列问题

2008年11月24日 09:3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悬崖凿出上学路天边的小学坚守26年》追踪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来到古路村,包老师在门口写上标语,希望不要影响学生

  新闻背景

  古路村,一个鲜为外人所知的彝族山寨,位于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峡谷老苍沟下侧的悬崖绝壁上,属四川雅安汉源县永利彝族乡行政管辖。

  几近90度的陡壁上的一条千回百转的“Z”字形“骡马道”,是古路村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古路村小学隐于云中。26年来,它由一个叫申其军的代课教师守护着。今年7月中旬,毕业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包唐韬来这里做志愿者,9月下旬,包唐韬的学妹杨菲也来到了这里。

  “兰豹,小心!”古路村小学学生兰豹站在沙包游戏队伍中,脸上再次露出无邪的笑容。10月下旬,受湖北一些爱心单位的邀请,兰豹随着老师申其军历经了约1周的武汉行。这趟旅行曾让兰豹吃不下饭,回来后也一度无法融入同学中,好在游戏唤回了孩子的天性。

  申其军和古路村小学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社会将关注的目光纷纷投向古路村,越来越多的捐款汇入古路村小学。截至20日,古路村小学共接收捐款5万余元,还有一些衣服和学习用品。然而,古路村小学乃至整个古路村,能否像孩子一样克服不适?11月20日,记者再访天边小学。

  A 反差 “天边”的孩子到武汉

  再访古路村,熟悉的篱笆门上多了几个字“请尊重孩子的课堂,谢绝打扰”。教室外的空地上,一群学生正在玩沙包游戏,衣着单薄的兰豹在人群中跳来躲去,微微出了汗。10月下旬,五年级学生兰豹因为“不怕生、大方”,被志愿者选为学生代表,和申其军一起去了趟武汉。这是迄今为止,他经历的最远一趟旅行。兰豹生平第一次坐火车,车厢里,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既兴奋又好奇,不明白为什么窗外的大树都在“后退”。到达武汉后,兰豹怯生生地钻进邀请单位派来的小轿车,紧紧抓住老师的衣角,看街上各种各样的汽车。面对陌生人的提问,他有些不自然,只用“是!对!好!”这种最简单的词语回答,声音响亮,背挺直。

  吃饭的时候,兰豹坐在饭桌的一角,愁眉不展,一副没有胃口的样子。邀请单位连忙问,是不是菜不好吃?在申其军的鼓励下,兰豹才告诉大家,这里跟家里不一样,群山变成高楼,骡马变成汽车,家里一天只吃两顿饭,可是武汉一天要吃三顿,菜还特别多。他适应不了。兰豹的“无法适应”打动了更多的人,他每到一个地方,总有不同的人嘘寒问暖,送来玩具。

  尽管在武汉有诸多不适应,回到古路村,兰豹还是绘声绘色给同学们讲了武汉的见闻,外面有很多汽车,外面的环境比我们好一千倍一万倍。“同学们都不说话,一动不动地看着我。”那次演讲让兰豹至今都很骄傲,他说,就连班上沙包玩得最好的同学都在看着他。兰豹内心发生了微妙变化。回了趟武汉的杨菲,用笔记本电脑给学生发动画片,所有的孩子都围了上去,只有兰豹一个人坐在一旁,脸上露出不在乎的表情。为此,包唐韬几次找兰豹谈话。而兰豹也渐渐感觉到和同学们疏远后的不自然。尤其是在课间,看在大家都在玩沙包游戏,他终于忍不住加入进去。当自己被沙包击中时,他再次露出了笑脸。

  如今,他已经渐渐淡忘武汉的汽车和高楼,他说,“还是跟同学们打沙包最快乐”。

  B 进展 家长背3岁娃来上课

  古路村小学乃至整个古路村的改变才刚刚开始。学校的两间办公室里多了两台台式电话。下课时,申其军总是守在电话旁。铃声一响,申其军立即按下免提,捧起电话,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对方交流。挂掉电话,申其军用笔仔细记下通话内容。“每天至少要接五六个外面来的电话。”笔记本上的内容主要有两项:媒体(包括国外媒体)预约采访,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捐赠。申其军详细记录了每笔捐赠的金额和相关事宜,以及这些捐赠款的开销。翻开捐赠款项记录首页,申其军说:“你看,这些都是武汉的医院、学校和好心人捐赠的。”相对于兰豹的不适,武汉之行对于申其军来说,更多的是给了他肯定和鼓舞。申其军说,他这一生,从来没有受过如此好的待遇。“知道吗?我们每天的午餐都不下于500元。”申其军有些复杂的感慨,“一生中能享受一天这样的时光都很幸福了。”

  回学校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们送了过来,申其军又增设学前班。村民申志海的儿子申其明今年刚满3岁,申志海每天都将儿子背在背篓里面送到学校。在申其军看来,更多的家长将学生送来学校,甚至一些在外地读书的学生也要转回古路村小学,是家长对自己的肯定,为此,他很是开心。

  

 [1] [2] [下一页]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