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居民房子建在防空洞上门前地表塌陷

2008年11月04日 16:0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报北海讯 (记者许海鸥 通讯员戚树)自从发现自己的房子建在废弃了的防空洞上,而门前的地表又开始塌陷,北海市民刘先生心里一直忐忑不安。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居民区中,类似的塌陷事件已经有4起了,所幸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门前小洞成了无底大洞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三层楼房位于新街居委会风坡岭的半山腰,与居委会一路之隔。10月27日,他发现房屋门前突然陷出一个小黑洞。开始他还以为这是老鼠打的洞,便想用沙石把洞填实,可没想到,这个小洞“吃”下了几桶沙石,还是没填满。刘先生把洞口凿开,取电筒往里一照,“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见”。后来他们才知道,自家房子底下竟然是一个体积近10立方米的大坑。

  刘先生说,现在全家人每天从这悬空的门前进出时,都担心得不得了。回家进门时还得小心翼翼,生怕一用力、一跺脚就把地面踩塌,摩托车就更不敢往家里推了。

  刘先生家门前的地下空洞,在风坡岭引起了不小的恐慌。附近的近百户居民纷纷留了心眼,回家查找类似的小洞。很快,距刘先生家约30米的居民蒋先生在他家门前发现了另一处塌陷的地表。这次被发现的坑洞深约1.5米,形态狭长。受地表塌陷影响,坑洞旁的一根水泥电线杆已经在向居民房一侧倾斜。蒋先生担心这根电线杆随时会砸向自己的房子。

  居民占阿婆也向记者讲述了她作为风坡岭上的第一批居民,经历过的两次塌陷事件。占阿婆家与刘先生家只隔一条巷子。她说,11年前一辆农用车经过她屋前时,一个车轮突然陷进路里,当时大家帮忙把车抬出来后,又往那坑里填埋了十几车沙子,把坑填平了。但几年后,那个位置又发生过一次塌陷,她又拉了沙料来填。如今她邻居家门前的混凝土路面也出现了裂痕,车辆行人走过,地下就有沉闷的回声。

  地洞源于几十年前的防空洞

  11月3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风坡岭一带的地表塌陷,与几十年前的“深挖洞”有关。当时,为响应国家号召,作为海防战备前哨的地角公社(地角街道办的前身)组织群众自发挖防空洞。风坡岭下挖出的防空洞纵横交错,距当时的地面约8米。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主管地角公社的郊区建设站开发风坡岭,在防空洞顶上建房,安置周边困难户和无房户。这次开发铲掉了半座山,大大拉近了防空洞与地面的距离;而雨水日积月累的冲刷,则让一些防空洞口开始裸露进水。雨水在防空洞内的流动造成水土流失,从而引起坍塌,并最终导致地表塌陷。

  有关部门正寻求解决办法

  目前,风坡岭地表塌陷事件已引起了辖区街道办、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的重视。10月28日,居委会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北海市人防办和城建局已经介入。但由于当年的图纸没有保存好,相关部门暂时很难查到防空洞分布的准确情况。10月30日,居委会拉来了沙石和水泥,对已经坍塌的地方进行了填充处理。

  虽然如此,但当地居民们仍然不放心。他们认为这样的处理治标不治本,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全面监测,统一修复。居民裴女士称,防空洞塌陷回填工程应由政府负全责。回填应通过专业勘探人员,检测房屋是否有下陷的危险,再统一填沙石料;同时,还要找到防空洞进水的源头,及时填堵。

  11月3日,记者采访了地角街道办事处的何主任。他说,历史遗留的问题,大家应相互体谅着解决,而目前居民的这些要求对他们来说有点难度。因为这些房屋原来的开发单位已经不存在了,街道办事处没有经济能力和技术力量来承担这个责任。他们现在已经向上级单位打了报告,请示解决办法。另外,他表示,房屋质量鉴定应该由房主去申请,他们可以对困难户进行补助。

编辑:杨彦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