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为倡导戒烟 钟南山现场“截烟”

2008年12月01日 13: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钟南山与嘉宾一起现场“截烟”。当日,钟南山在广州出席“无烟亚运”会议。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摄

  “若控烟不力,到2020年全国吸烟年死亡人数将增加到200万。”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等多名国内知名医学专家11月30日共同发表“无烟亚运,健康呼吸”宣言倡导戒烟。在全国烟民中,他们倡导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带头不吸烟、不敬烟。

  8大致死病6项与烟草有关

  钟南山指出:“全国医生吸烟比例高达56.8%,但竟然有医生一边吸烟一边劝肺癌病人戒烟,把病人弄得哭笑不得!”对此,医生是最应该以身作则戒烟,其次是领导人和老师也要带头戒烟。他表示:“邓老(邓小平)86岁的时候咳嗽得很厉害,他在13名专家的劝阻下,果断地在第二天戒烟,毅力让人佩服,结果他活到94岁。”

  钟南山指出,“不少不愿戒烟的烟民闯入这样的误区:吸烟对身体有好处,如提神、写作有灵感,有的甚至说吸烟可以防御非典、老年痴呆等疾病,香烟确能对人体产生这些作用,但仅是个别现象。”

  参与“宣言”的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王辰表示,世界8大致死疾病中,有6项与烟草有关。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兼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也指出,近5年间,肺癌的死亡率增长了30%。

  政府应尽快制定控烟法规

  “医卫专家一致认为,吸烟引发一系列的症状,最严重的肺癌发病率增多。目前中国烟民高达3.5亿,二手烟民5.4亿,每年死于烟草的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如果控制措施不力,到2020年,我国吸烟死亡人数将增加到200万。”钟南山表示。

  钟南山代表与会专家倡议,烟民们应正确认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尽量少吸烟或戒烟,不在公共场所和他人面前吸烟,尊重他人健康呼吸的权利。青少年要做控烟工作的先锋,要劝导长辈少吸烟和不吸烟,形成全社会远离烟草的意识。

  宣言还呼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控制吸烟工作,尽快制定有关控制吸烟的法律法规,全方位保障“绿色亚运”的举办。记者 李斯璐 通讯员 刘丹 戴丽娟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