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水的国乒,铁打的福原爱:日本“瓷娃娃”的中国情缘

2018年10月22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福原爱宣布退役 微博长文表露心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王禹)“我福原爱,要退役乒乓球选手了。”21日晚,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文,宣布正式退役。

资料图:日本队的福原爱。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日本队的福原爱。记者 廖攀 摄

  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宣布离开赛场,开启人生下一阶段,福原爱的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她便再没参加过任何国际比赛。

  最终决定退役,福原爱也表示这是自己长久以来终于算出来的一个答案。“从里约奥运结束之后,想了很久很久几乎每天在想这个问题,“有时候两天换一个想法,但终于自己算出来一个答案。”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女乒四分之一决赛,福原爱遭丁宁横扫,感性瓷娃娃落下伤心泪。图片来源:东方IC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女乒四分之一决赛,福原爱遭丁宁横扫,感性瓷娃娃落下伤心泪。图片来源:东方IC

  作为一名外国乒乓球远动员,能够在国乒的“统治”下,拥有一席之地极为不易。如今,福原爱从近20年的职业生涯抽身离去,身前更是留下一连串与国乒“相爱相杀”的战绩。

  福原爱从3岁开始练习乒乓球,5岁时便来到中国练球,并代表宫城县参加全日本比赛,6岁时拿到全日本U8组冠军,11岁成为职业球员,并开始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福原爱成为日本历史上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小的选手。此后,她便一直是日本女乒的绝对主力,并率队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团亚军、里约奥运会女团季军以及2016年世乒赛女团亚军。

日本队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铜牌。图为日本选手福原爱、石川佳纯、伊藤美诚站在领奖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日本队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铜牌。图为日本选手福原爱、石川佳纯、伊藤美诚站在领奖台。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因为国乒,福原爱和日本女乒屡次无缘最高领奖台。乒坛赛场更是流传着一句“流水的国乒大魔王,铁打般的福原爱”。还记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福原爱曾在女单第四轮与张怡宁相遇。

  第二局大魔王很快取得9:0的领先,面对欲哭无泪的福原爱,为了避免11:0的尴尬,张怡宁决定让球。不过她故意将球放到球桌底下的“拙劣演技”,至今仍让球迷记忆犹新。

  面对国乒,福原爱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为了避免在比赛中遇到国乒,她甚至将王楠赠与的幸运鱼挂在书包上。尽管福原爱在那一次比赛中成功避开了王楠,后来却又“不幸”的对上张怡宁。

资料图:福原爱。
资料图:福原爱。

  如今,国乒女队依然在快速更新换代,而这个对抗了几代国乒的“爱酱”却退役了。福原爱的离开,恐怕不仅是日本球迷会恍然若失,也同样会让国乒球迷的内心泛起涟漪。

  由于外形娇小可爱,又爱哭爱笑,福原爱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瓷娃娃”。与外观、性格和乒乓球赛场的表现一样被球迷津津乐道的,同样还有她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缘。

  福原爱在退役长文中也提到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情缘,“第一次去中国练球的是五岁的时候,我记得从来没打过那么多球,第一次打完腿酸到睡不着。谢谢各省队,让我在您们的队练球,一去中国练球,感觉到我的球进步了不少。”

资料图:赢得比赛后喜笑颜开的福原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朱沿华 摄
资料图:赢得比赛后喜笑颜开的福原爱。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摄

  长文中,瓷娃娃还特意提到两个人:“在那里(中国),我认识了就像家人一样的媛姐跟大金。”福原爱文中的媛姐正是当年的辽宁队队员汤媛媛。1998年,年仅10岁的福原爱来到中国打球,当时前者受邀陪福原爱练球。

  但从2002年秋天开始,汤媛媛开始担任后者的私人教练,直到里约奥运会后福原爱结婚隐退。而金惠美则是福原爱的陪练,和汤媛媛一样,金惠美也帮助福原爱长达10多年。

  刘国梁曾在谈到福原爱时表示:“福原爱非常好,可爱,友善,我们其实不太把她当日本人,感觉她是中国队的编外人员。”由于从小就到中国练球,福原爱结交了很多中国好友。

资料图:福原爱。
资料图:福原爱。

  这其中,就包括许多国乒队员和省队球员。国乒主力刘诗雯便是与福原爱关系最好的选手之一,她还受邀作为伴娘参加了后者与中国台北乒乓球选手江宏杰的婚礼。在福原爱宣布退役后,刘诗雯也第一时间转发消息,并送上祝福。

  “看到这个消息心情很复杂,以后不能在赛场见面了,只能私下多聚聚了!谢谢你在(乒乓球)当中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美好的瞬间和回忆!祝福未来的人生路更幸福,顺利!”她这样写道。

  中日对抗一直是世界乒坛近年来的焦点之一,而福原爱的出现无疑为中日体育的交流架起桥梁。会说一口流利东北话的她更是表示,自己早已习惯这里。

2017年1月1日,福原爱和男友江宏杰在台北举行婚礼。
福原爱和江宏杰举行婚礼。

  论战绩,福原爱并不是乒坛最耀眼的运动员,但她却成为这个成王败寇的“乒乓世界”里最独树一帜的存在。如今,随着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等年轻选手的成长,瓷娃娃终于卸下压在身上十几年的重担,开始享受生活。

  但正如福原爱在退役长文中说的那样,相信她对乒乓球的爱会一直在。(完)

【编辑:张楷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