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残运会火种首次“坐”高铁

分享到:

亚残运会火种首次“坐”高铁

2023年10月13日 01:22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亚残运会火种首次“坐”高铁

  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火种昨日在广州完成采集,并于当晚运抵杭州;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将于19日举行

  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种12日在首届亚残运会的举办地广州完成采集。

  10月的广州,秋高气和,微风轻拂。在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内的圣火台上,13年前从北京中华世纪坛采集的亚残运会火种持续燃烧着。上午9时49分,采火使者手持采火棒,缓步走到圣火台前,将采火棒伸向采火装置,点燃了采火棒。

  2010年,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广州举办,赛事闭幕后火种在广州永久保存。

  仪式现场还进行了颇具岭南特色的醒狮表演。视障、听障演员们演唱了《梦想天堂》,这首杭州市民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曾在9月23日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被数万人一同唱响。

  据了解,此次采集的火种乘坐高铁于昨晚到达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将于19日举行,火炬沿杭州“三江两岸”传递后,将于22日在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塔。

  ■ 揭秘

  杭州亚残运火种为什么在广州采集?

  12日上午,采火使者手持采火棒,缓步走到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内的圣火台,将采火棒伸向采火装置。随着圣火在采火棒上燃起,杭州亚残运动会火种在广州完成采集。采集仪式结束后,火种将通过高铁抵达杭州,在杭州“三江两岸”进行火炬传递活动。

  杭州亚残运会火种为什么在广州采集?火种为什么要“坐”高铁?

  在举办采集仪式的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里,存放着超过2000件当年的物件,其中包括1:1还原的广州亚运会圣火盆。亚残运圣火就长明其中。

  2010年12月12日,亚残运会的主火炬在广州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上被点燃。作为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的首届亚残运会,也是历史上首次与亚运会在同城同年举行的亚残运会,赛事闭幕后,亚残运火种被永久地保存在广州。

  “圣火火种永留广州,在亚残运会历史上留下了永久印记。”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杜作锋说。“在这里采集火种是为了体现亚残运会精神和理念宗旨的延续,同时也体现了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薪火相传。”

  从珠江之滨到钱塘江畔,传承的圣火见证着“亚洲一家,天下大同”的共同期盼。“希望杭州和广州以此次火种采集为契机,共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携手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在火种采集仪式现场说。

  采集好的火种如何运输?“搭”飞机是惯常操作。2010年,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采集的亚残运会火种由专机护送回广东。13年后,火种从广州“坐”高铁去杭州。

  “用高铁来运输火种是为了体现我们亚残运会节俭办赛的理念,高铁运输费用相比飞机节省很多。”杜作锋说,“中国高铁的名片越来越闪亮。下午高铁出发,晚上就能到杭州,效率非常高。”

  这是亚残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高速列车运输火种,如何高效、安全地运送是火种护卫队面临的考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火种灯里的火焰焰苗大小跟蜡烛苗一样,所以在高铁运输期间对通风等有很高的要求,高铁部门也提前进行了技术上的支持和调试。

  10天后的10月22日,亚残运会火种将点燃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主火炬塔。从广州到杭州,这场跨越13年的时空接力,见证着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薪火相传。

  ■ 准备

  场馆、配套服务转换工作在争分夺秒进行

  10月22日,全面展现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将在钱塘江畔拉开帷幕。

  为适应残疾人举重运动员特殊的比赛需求,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工作人员这几天正忙着把之前比赛使用过的举重台拆除,再重新定制安装。

  杭州亚残运会共设射箭、田径等22个大项、564个小项,19个竞赛场馆中仅有2个竞赛场馆是亚残运会独立使用,其余17个亚残运会场馆则是与亚运会共享,在亚运会比赛结束后进行转换。

  目前19个竞赛场馆内,符合国家标准的永久无障碍设施已经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和测试体验。转换期工作主要包括搭设、安装为满足赛事需要而增设的无障碍设施,涉及的区域包括通行、观赛、颁奖礼仪、新闻发布、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服务区等。根据计划,所有竞赛场馆的转换工作将在10月15日前完成。

  沿用的亚运会场馆的转换工作正在争分夺秒进行中,亚残运独立竞赛场馆已经准备就绪。浙江塘栖盲人门球馆是杭州亚残运会的两座独立竞赛场馆之一,将承担盲人门球项目赛事。

  为充分考虑视障运动员的需求,门球馆由场馆门厅进入,通往每一个功能用房及比赛场地的路面上都设置了盲道。场馆内,观众座席两侧各装配了一台无障碍升降梯,淋浴房、更衣室、厕所等也配备了全方位的无障碍设施,让运动员感受“有爱无碍”的亚残运会温度。盲人门球训练基地还在馆外特别开辟出“导盲犬休息区”,这也是场馆为视障运动员量身定制的“贴心服务”。

  除了竞赛场馆,亚残运会其他配套服务也在加速转换中。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肩负抵离服务的重任,从10月9日开始,机场亚运会的专用通道将改造成亚残运会的专用通道。

  在机场T4航站楼的到达层,亚运会的标识、会徽、口号、吉祥物,正在陆续转换成亚残运会的元素。为了保障大批集中抵达的残疾旅客顺利出行,还增加了无障碍标识标牌以及轮椅地贴等设施。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也陆续出现在机场的各个区域。

  据了解,萧山国际机场将在10月13日前完成所有的转换工作,并于10月14日正式开启亚残运会抵离服务,持续至10月30日。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