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见韦德!再见诺维茨基!再见了,我们的青春(图)

2019年04月11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岳川)“我觉得是时候邀请你们来欣赏我的最后一次表演,最后一年,就是这样。”

韦德完成告别演出
韦德完成告别演出

  去年夏天,韦德宣布上演“最后一舞”,征战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直至今天,他迈出了这场华丽表演的最后一个舞步。

  年轻的他快如疾风,像一道闪电闯入我们的世界。然而16年过去,当他的膝盖早已千疮百孔、脚步不再风驰电掣,我们都明白,是时候告别了。

  篮网有幸成为一位传奇的最后对手。没有人再在意胜负,这场比赛只有一个主题——送别传奇。

“香蕉船兄弟”现场观赛
“香蕉船兄弟”现场观赛

  谢幕战上,37岁的“闪电侠”达成三双,交出了25分、11篮板和10助攻的最后一张成绩单。

  这样的日子,怎能少了“香蕉船兄弟”。詹姆斯、安东尼和保罗都来了,他们目送老友,走完生涯这最后一段旅途。陪着他的又岂止“香蕉船兄弟”,遍及世界的“闪电侠”球迷,都把目光死死锁在他身上,不愿错过属于迈阿密3号的最后记忆。

  他们仍清晰记得,2006年,进入联盟仅3个赛季的韦德在总决赛上如天神下凡,场均得到34.7分、7.8个篮板和3.8次助攻。这位还拿着新秀工资的年轻人,为热火拿下了队史首个总冠军。迈阿密这座城市,终于找到了值得托付未来的人。

资料图:韦德为热火三次摘得总冠军奖杯
资料图:韦德为热火三次摘得总冠军奖杯

  16年职业生涯,3座总冠军奖杯、1次得分王、13届全明星;1次总决赛MVP、1次全明星MVP、8次入选最佳阵容、2次最佳阵容一阵、3次防守阵容二阵……

  韦德用无数荣誉,彻底改写了一支球队的历史,他是这里的领袖和旗帜。

  16年时光看似很长,他让一个来自芝加哥的的男孩成长为南海岸的偶像,成为一支球队的代名词;

  16年时光又显得很短,因为“闪电侠”实在太快了,他一步就过掉了我们整个青春。

资料图:韦德是热火的标志
资料图:韦德是热火的标志

  韦德的生涯绚丽而伟大,如果非要说还有什么遗憾,那便是他竟未能择一城终老。3年前的夏天,被球队管理层伤透了心的韦德离开热火,开始漂泊。

  热火队总裁帕特-莱利曾说,当年没有留住韦德是巨大的错误,“球队历史上拥有过许多巨星,但韦德才是我们的标志。”

  好在韦德最终落叶归根,得以在梦开始的地方结束职业生涯。

资料图:诺维茨基是联盟史上最伟大的国际球员
资料图:诺维茨基是联盟史上最伟大的国际球员

  韦德的“最后一舞”给球迷留下了平复心情的机会,而诺维茨基的“突然”告别则有些令人猝不及防。

  整个赛季,诺维茨基都没有正面回应退役问题,直至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当大幅海报张贴于球馆外墙,当精心制作的3D影像在大屏幕上播放,球迷们明白,等待他们的不是“再打一年”的承诺,而是挥泪告别的感伤。

  “我会想念和队友并肩作战的激情,我会想念和队友在更衣室里开玩笑的时光,想念和工作人员寒暄,想念跟着球队四处奔波一起挤大巴的快乐。”

资料图:诺维茨基告别主场球迷
资料图:诺维茨基告别主场球迷

  生涯谢幕战,41岁诺维茨基得到“20+10”的两双,就像他在过去21年间无数次为这支球队所奉献的那样。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国际球员,诺维茨基亲手将衣钵传给了同样来自欧洲的天才。若干年后,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或许会让这段往事闪闪发光。

  和韦德相比,诺维茨基是幸运的。

  一人一城,诺维斯基将自己的全部生涯都献给了达拉斯这座城市。距离他1999年2月首次代表小牛(独行侠前身)出战,已经过去了21年。

资料图:诺维茨基是达拉斯的MVP
资料图:诺维茨基是达拉斯的MVP

  用这21年时光,诺维茨基为达拉斯带来了历史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出场时间、得分、篮板、盖帽均列队史第一。常规赛MVP、总决赛MVP,12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14届全明星,诺维茨基成为了这里当之无愧的“国王”,达拉斯的MVP只属于他。

  当韦德与诺维茨基同时转身离开,本赛季的全明星赛也成为难以复制的经典。为了两位传奇,今年比赛增添了特邀名额。联盟总裁萧华说,特邀机制不会成为常规,这也展现了诺维茨基与韦德的伟大。

  两人辉煌的职业生涯,成为一代球迷安放回忆的最佳载体。

资料图:这届全明星赛注定将写入史册
资料图:这届全明星赛注定将写入史册

  他们曾在总决赛中击败过对方,如今同时告别赛场,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当韦德的“闪电脚步”绝迹赛场,当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淡出江湖,当吉诺比利的球衣高高悬挂在马刺主场上空,当文斯-卡特、保罗-加索尔、托尼-帕克也行至生涯尾声,一代人的青春也随之渐行渐远。

  但正如一位球迷所说,不管以后这是谁的联盟,他们已经留在你我心中。

  “这是属于我们的青春。”(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