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乒赛前瞻:国乒混双重签运 马龙陷男单“死亡半区”

2019年04月20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达佩斯4月20日电 (马元豪)201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21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赛,国乒众将经过一周奥地利外训后来到布达佩斯进行赛前调整,蓄势待发。随着20日的抽签仪式结束,这场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演练也进入最后倒计时。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混双重签运 望两翼齐飞

  东京奥运新增的乒球混双项目是刘国梁上任中国乒协主席后最关注的项目之一。由于奥运会只能报一对组合且是乒球项目首金,为确保万无一失,刘国梁特别制定多套方案。首当其冲的就是被乒迷称为“昕雯联播”的奥运冠军许昕/刘诗雯组合。

  “昕雯联播”从去年开始正式亮相国际舞台,并先后在奥地利公开赛和匈牙利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混双比赛中摘冠。对于身兼单打和混双,许昕和刘诗雯都表示具备充足动力,会付出更多精力练习双打。世锦赛备战期间,国乒还对两人采取“性别大战”的方式,让两人与男双组合对阵,借此提升两人抗压能力。

  由樊振东和丁宁两位世界第一组成的“丁东”组合是国乒混双的另一个“杀手锏”。不过由于两人尚未亮相国际赛场,所以世界排名过低,需从首个比赛日的资格赛打起。刘国梁在赛前透露,目前“丁东”组合实力与“昕雯联播”不相上下,且风格更为开放。

  对于混双,刘国梁表示自己最担忧的是签运,希望两对组合能抽开,让世界看到国乒混双两翼齐飞。根据混双签表,“昕雯联播”处上半区,而“丁东”组合需等资格赛后才知道正赛签位。若一切顺利,国乒两对人马有望为世界上演精妙对决。

  马龙处“死亡半区” 丁宁为四连冠全力以赴

  男单方面,受膝伤影响离开赛场半年的马龙在卡塔尔公开赛复出并夺冠,随后在亚洲杯摘银,状态明显步入正轨。不过从单打签位来看,马龙与樊振东、林高远和梁靖崑“扎堆”上半区,而此次国乒主要对手巴西名将卡尔德拉诺、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日本选手水谷隼、吉村和弘、韩国名将郑荣植都处该区,马龙若想实现职业生涯世乒赛三连冠壮举,必须在“死亡半区”杀出一条血路。

  “经历伤病后,我能来参赛就是成功。伤病比想象中恢复得更理想,世乒赛打下来没问题。上半区中国队员多,压力会大。”抽签仪式后,马龙如是道。

  现世界第二的许昕为国乒独守男单下半区。现世界第四的日本名将张本智和同样抽到下半区,且其所在的1/4区只有近来状态不佳的德国名将波尔。如一切顺利,张本智和与许昕有望在半决赛相遇。

  女单方面,丁宁和陈梦作为头两号种子分处上下半区。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将冲击职业生涯第四座世乒赛女单冠军奖杯。从抽签结果来看,丁宁在1/4决赛前几无强敌对阵,如不出意外,丁宁挺进四强应该不是问题。

  对于世乒赛,丁宁表示自己并没有做特别的准备,只是每一次都全力以赴,希望自己能取得佳绩。

  现世界第五的刘诗雯也处于上半区。而在瑞典公开赛横扫国乒三位主力的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与国乒小将孙颖莎同处3/4区,两人或将在单打第三轮相遇。同处下半区的王曼昱近来在国内外赛事表现出色,若孙颖莎“遭遇不测”,她也能成为国乒世乒赛“狙击”伊藤美诚的另一把利器。

  适应训练期间,刘国梁表示国乒有望包揽男女单金牌,不过相比男队年轻小将发挥不确定性而言,女队5人水平更稳定,因此女队夺冠概率比男队更加。

  双打同半区 夺冠有隐忧

  虽然刘国梁表示世乒赛国乒将以男女单和混双作为冲金重点,但男、女双打作为国乒优势项目,尤其像女双在世乒赛舞台已保持15连冠,两块双打金牌必被国乒视作囊中物要全力争取。

  女双方面,国乒舍弃以老带新的传统,由中生代主力陈梦/朱雨玲和小将王曼昱/孙颖莎挑起大梁。由于在去年的瑞典公开赛惨败伊藤美诚且在乒超联赛和世乒赛选拔赛发挥不佳,现世界第二的朱雨玲未能入选女单阵容。双打之战作为其世乒赛唯一展现实力的舞台,朱雨玲必全力以赴。王曼昱/孙颖莎都是单、双打两线作战,且两人在卡塔尔公开赛刚夺女双冠军,状态、配合渐入佳境,有望在女双比赛中展现国乒女队的青春风暴。

  男双方面,为给年轻小将大赛历练的机会,国乒“雪藏”马龙/许昕王牌组合,而派马龙率小将王楚钦出战,希望由前者在国际舞台帮助后者快速成长。另一对组合梁靖崑/林高远极具冲击力,但因两人还未在国际大赛中磨练,经验和默契都有所欠缺,所以面对其他配合已久的组合,或许难以走得太远。

  根据双打签表,国乒男双组合马龙/王楚钦和梁靖崑/林高远同处下半区,女双组合朱雨玲/陈梦和王曼昱/孙颖莎也同处下半区,理想结果是在双打半决赛相遇,为国乒包揽男女双打金牌埋下些许隐忧。(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