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台北男乒世锦赛离奇“团灭”,真给国乒提了个醒

2019年04月24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4日电(王禹)北京时间24日凌晨,布达佩斯世乒赛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台北男乒遭遇离奇“团灭”,男双头号种子爆冷出局……冷门频出的世乒赛赛场,国乒众将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

中国台北名将陈建安在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捷克选手波兰斯基逆转。(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畅 摄
中国台北名将陈建安在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捷克选手波兰斯基逆转。(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畅 摄

  “这听起来可能是一个有些荒谬的问题,但过去比赛中一些胜利的经验会对你产生一些适得其反的作用?”在总结第三个比赛日时,国际乒联官网发出了上述的疑问。

  回顾比赛不难发现,国际乒联的疑惑确实事出有因。其中最令人费解的,无疑是中国台北男乒选手打出的四场男单比赛。首轮较量中,曾经战胜过樊振东和张继科的中国台北名将陈建安在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世界排名只有232位的捷克选手波兰斯基连扳三局,最终以3:4不敌对手遗憾出局。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被逆转输球的戏码却宛如魔咒一般,在另外三个队友身上轮番上演。无论是赛会17号种子庄智渊,还是新生代力量林昀儒、王泰崴均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遭各自对手逆转,无缘32强。

资料图:庄智渊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庄智渊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尽管其中有些的场次结果尚在情理之中,但就过程而言,都在领先的情况下,以相同的方式输掉比赛,导致全军覆没,的确让人匪夷所思。这也难怪国际乒联发出了“在体育运动中,尤其是乒乓球运动中,总是预料不到的意外发生,在世乒赛第三天,我们目睹了一些完全想象不到的失利”这样的感叹。

  与中国台北队一样,中国香港队也在男单项目上遭遇了不小的尴尬。其中,世界排名仅157位的韩国选手安宰贤直落四局淘汰赛会14号种子、中国香港名将黄镇廷,让冷门“寒流”迅速席卷布达佩斯的赛场。

  随着黄镇廷的出局,中国香港男队在本届世乒赛男单项目上遭到“团灭”。吴柏男、苏致两位小将无缘晋级正赛。何钧杰和林兆恒则在首轮分别以2:4不敌瑞典新星莫雷高德和另一位韩国选手张禹珍。

资料图:黄镇廷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黄镇廷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而本届世乒赛最大的冷门莫过于赛会头号种子、日本男双组合森园政崇/大岛祐哉的出局。作为2017年世乒赛亚军,日本搭档曾多次在国际赛场击败中国组合,但在本届世乒赛上,他们却被法国组合弗洛雷/莱贝松淘汰。

  森园政崇/大岛祐哉在男双赛场的失利,对于日本乒乓球队在本次比赛的部署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而本届世乒赛一场场冷门的诞生,也给正在奋战的国乒众将敲响了警钟。

  截至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中逢战必胜,在各条战线上都捷报频传,但其中个别场次的细节处理,仍值得推敲和赛后复盘。例如马龙在第二场对阵美国小将卡纳克时,输掉了首局,也让人为他捏了把汗。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对此,马龙表示,自己没有过多去想状态,首局失利是打得过于小心了,处理球想得更多的还是控制对手,但对方打法还是很像亚洲人的,很全面,所以无谓失误比较多。

  除了要控制失误,克服初登大赛的紧张情绪对于国乒而言尤为重要。即便是身经百战的许昕也在单打首秀过后,坦言“有些紧张”,与马龙搭档出战男双的小将王楚钦同样被紧张情绪困扰。

  与捷克组合托马斯/帕维尔一战,马龙/王楚钦开场便先失一局,不过好在两人随后逐渐掌控场上局面,最终以4:1晋级32强。“我一开始有些紧张,处理球不够精准,无谓失误也有些多。”王楚钦赛后说。

首次搭档参加国际比赛的樊振东/丁宁(红)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元豪 摄
首次搭档参加国际比赛的樊振东/丁宁(红)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马元豪 摄

  昨天与东道主组合埃切基/玛达拉茨的混双比赛,对丁宁/樊振东这对混双新人来说,算是上了很好的一课。从比赛过程来看,丁宁和樊振东作为顶级单打球员,在场上的战术意识还没有完全进入混双的角色。

  以4:1赢下比赛后,丁宁也坦言对手给自己制造了一些困难。因此在随后与赛会头号种子杜凯琹/黄镇廷的比赛,两人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过程胶着的情况下中国组合能够最终取胜,也与配合和意识上的提升有很大的关系。(完)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