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不用冰 秒上手,这种“冰球”想玩吗?

2019年05月0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6日电(记者 岳川)场上,球员手持球杆围绕一颗小球展开激烈拼抢,寻觅破门得分的机会;场下,替补选手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登场加入战斗。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一场冰球较量,但当赛场从冰面转向地板、沙地甚至是街头的水泥地,这项运动被形象地称作“旱地冰球”。在一些地方,旱地冰球正逐渐成为校园体育的新选择。

旱地冰球比赛 受访者供图
旱地冰球比赛 受访者供图

  尽管接触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多,但旱地冰球已经成为在读高校生王婉最喜欢的体育项目。而在进入大学前,她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项运动。

  学校旱地冰球社团招新,并不了解这项运动的王婉被同学拉着“尝鲜”。装备简易、便于上手、参与感强,这是旱地冰球最开始吸引她的原因。

  旱地冰球(floorball),又称地板球、福乐球、软式曲棍球。顾名思义,这是在地板、沙地等几乎任何较为平坦的非冰面上进行的冰球运动。2019年2月,旱地冰球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推动冬季项目“南展西扩东进”的推广项目之一。

  据北京右安门体育协会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邓东升介绍,旱地冰球于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典,在北欧地区其发展受冰球和篮球运动影响,现有80余个国家在推广这项运动。大约10年前,旱地冰球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

资料图:孩子学习旱地冰球 牛宏超 摄
资料图:孩子学习旱地冰球 牛宏超 摄

  同为6V6的小球竞技,运动员同样以球杆驱动,在规则上,旱地冰球多与冰球有相似之处。但整体来看也有不同,例如出于保护选手的考虑,旱地冰球禁止挥杆过高,这与冰球有差异。

  而最大的一点不同在于,旱地冰球几乎不受场地限制,可以说是一项无处不在的运动。曾带队出国参赛的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袁勇表示,旱地冰球无论室内、室外抑或沙地、水泥地都能进行,它也可以跟篮球场或五人足球场共用场地。

  “虽然想打好也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但旱地冰球的入门门槛很低,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很快上手。”在袁勇看来,除了场地要求简单,易于上手是旱地冰球的另一大优点。

  王婉就对此深有感触。“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社里的前辈给我讲解了一遍规则,简单教了几个动作,然后我就上场打球了,前后可能都不到20分钟。新人上场可能碰不到球,但跟着跑跑,参与防守还是可以的。”

旱地冰球易上手 受访者供图
旱地冰球易上手 受访者供图

  在她看来,有些运动可能练上一两年,还是难以在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旱地冰球并不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就可以上场比赛。这项运动轮换起来也很快,所有人都能参与,从中获得乐趣。

  王婉所生活的上海,正是旱地冰球在国内发展最好的地区,这体现在场地、赛事等多个方面。据袁勇介绍,目前这项运动在沪上的大中小学已有不同程度的普及,约30余所中小学正在开展,相关的大学生协会也已成立。

  袁勇表示,除上海外,在北京、四川、海南、福建等省市也能看到旱地冰球,目前全国已有近80所高校开展了这项运动。“东北地区对它有另一种称呼叫‘雪地球’,规则上稍微有一些改动,它在当地发展得也非常好。”

  对比足篮球,旱地冰球无疑还是小众运动,但王婉坦言,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能切实感受到这项运动正在向前发展。其中体会最深的一点是,青少年受众越来越多。

孩子学习打旱地冰球
孩子学习打旱地冰球

  “刚接触旱地冰球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有很多青少年也在进行这项活动。现在也有面向U10、U14等年龄段的联赛,我觉得这是它发展的一个方面。”

  由于引入时间相对较短,了解旱地冰球的成年人并不多,参与者以青少年为主。这也是为何目前旱地冰球的发展多紧贴校园,而在社会上推广力度有限。但袁勇透露,旱地冰球(floorball)将作为一个竞赛项目,出现在成都已正式提出申办的2025年世界运动会上。

  不仅如此,邓东升认为,在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这是普及冰雪项目知识的好契机,此间旱地冰球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在他看来,旱地冰球是一项参与度较强的趣味运动,可以作为兴趣培养。如果孩子未来有兴趣转冰,它会为冰球运动打下基础,因为跑位意识、传切配合和团队精神都是相通的。

旱地冰球和多个运动有相通之处
旱地冰球和多个运动有相通之处 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很多冰球俱乐部或运动员将旱地冰球视为辅助训练的手段之一。以瑞典为例,据悉该国有逾千个旱地冰球俱乐部,这项运动在校园内也很流行,它被视为发展冰球运动的启蒙。

  不仅如此,在运动形式上,旱地冰球与曲棍球也有相通之处。袁勇认为,在推广普及后,它亦可作为曲棍球后备人才培养的一种方式。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孩子如果要学习冰球,球杆、护具、课时费均是不菲的支出。尤其在成长阶段,冰鞋等更难免频繁更换。而如果以旱地冰球入门,最大的支出可能只是一根球杆。

  “球杆价格几百到几千不等,但对于初学者来说,200块钱已能购得一根趁手的球杆了。这项运动对其他装备更无要求,普通的运动服、运动鞋就可以胜任。”王婉说,对比冰球或橄榄球、棒球而言,旱地冰球的装备成本更容易被接受。

从旱地冰球中收获友谊 受访者供图
从旱地冰球中收获友谊 受访者供图

  除了固定一周两次的社团训练,王婉周末得空时也会和其他喜欢旱地冰球的朋友一起约球,现在她每周都会打3到4次。有时王婉也会去水平较高的俱乐部打球,费用大概人均几十块钱。

  “它需要一块场地,但并不像冰球要求那么苛刻;它会有身体接触,但并不像篮球那么频繁;它也讲究团队配合,但并没有足球那么复杂。”王婉从旱地冰球中,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

  “打久了之后,你会觉得这项运动很有魅力,不管是在场上参与配合,还是在场下看队友比赛,都非常有意思。”每一次打出行云流水的配合,或完成一次滴水不漏的防守,都会给王婉带去极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这种感觉在与男生对抗时更明显。

  除了运动本身的乐趣,王婉还从旱地冰球中收获了友谊。不同学校的球队之间都有联系,也常会聚在一起切磋。旱地冰球作为其间桥梁,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