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秒换”的落寞身影,凸显中超U23球员之困

2019年05月08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超第八轮,河南建业开场一分半钟便动用换人名额,用冯卓毅换下U23球员杨国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超第八轮,河南建业开场一分半钟便动用换人名额,用冯卓毅换下U23球员杨国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王思硕) 中超第八轮,做客北京丰台体育中心的河南建业U23小将杨国元连续第二场联赛首发出战,不过,开场1分30秒的换人,将他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定格在4分钟。杨国元走下赛场时的落寞身影,成为政策“扶持”下的U23球员在中超联赛里尴尬处境的真实缩影,年轻球员究竟应该如何培养,成了摆在中国足球面前一道艰涩的难题。

  中超现行U23政策较之上赛季做出调整,虽然人数不再与外援人数挂钩,但总共上场3人,首发1人的规定,依然令不少中下游球队在保级过程中如鲠在喉。为了应对政策,许多球队选择在比赛最后时段换上U23球员。建业对杨国元的使用方式,除了刷新由这位小将保持的中超U23球员最短登场时长“纪录”的同时,也影射着相关措施在执行层面被应付了事的窘境。

    资料图:北京人和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北京人和主场不敌建业,球队继续身陷降级区。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建业与北京人和的比赛,是本轮八组比赛中关注度偏低的一场。赛季开局惨淡的建业,凭借2:1的比分取得联赛两连胜,缓解了眼下的燃眉之急。不过,就是这么一支挣扎着爬上联赛中游的老牌球队,队中却没有能堪重任的U23储备。赛后发布会上,主帅王宝山的无奈在不经意间流露:“队伍情况就是这样,他还不能达到主力替补的水平,这也是困扰我们的问题。”

  此役,建业三次换人调整全部与U23球员有关,出战时间最长的23岁以下小将刘恒在第64分钟被替换下场,行至比赛尾声,为执行U23政策,建业只能将杜长杰作为球队第三张牌打出,换下上半时帮助球队扳平比分的外援巴索戈。顶替杨国元出场的冯卓毅几乎打满全场,值得一提的是,下半时开局阶段,他用一粒进球帮助建业反客为主,占得取胜先机。

    资料图:建业主帅王宝山坦言,U23政策确实让球队无计可施。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建业主帅王宝山坦言,U23政策确实让球队无计可施。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主场作战的人和队,同样在比赛中严格遵守规则,中场休息结束后,U23球员刘博洋披挂登场,但只过了21分钟,他因两次鲁莽动作连吃黄牌,两黄变一红,彻底葬送了人和捍卫主场的机会。塞尔维亚籍主帅斯塔诺赛后坦言,正是刘博洋的红牌致使球队在比赛后半程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在与建业提前上演的保级大战里,人和浪费了一次绝佳的取分良机。

  事实上,各队以换人名额为代价缩减U23球员登场时间的问题,已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屡见不鲜。第三轮重庆斯威力克深圳佳兆业的比赛第89分钟,斯威22岁中场尹聪耀仅登场两分多钟便被“光速”换下,成为“秒换”U23球员的初创案例。两轮过后,大连一方客场一球小胜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同样是替补时段,客队用22岁的杨芳志替换秦升出场,而95秒过后,U21球员何宇鹏又将刚刚登场的师兄换下。

    资料图:杨芳志(蓝)在比赛中积极防守。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杨芳志(蓝)在比赛中积极防守。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通常情况下,足球场上教练员做出如此不合常理的换人调整,除了球员意外受伤的客观因素外,只有对自己决策层面的全盘否定能够解释。而中超赛场上,一两分钟便将体能充沛的新登场球员换下,竟然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常规操作”。每一个90分钟里,当教练一次次将宝贵的换人名额用在应付规定之上,不仅对球队争胜进程带来影响,那些在场上竭力搏杀的球员们,身后也缺少了必要的保障。

  基于培养年轻球员的考虑,中超联赛于2017赛季前推出U23政策,这也是中国足球的新尝试之一。政策的具体要求逐年改变,但U23球员是否因此而变得更加出色,仍有待商榷。数据显示,政策推出的第一个年头,U23球员在赛季中打入32粒进球,这一数据为此前五年内的最低值,而政策保证了年轻球员登场次数的增加,但累计出场时长却首度跌破40000分钟。

资料图:亚运会男足淘汰赛中,U23国足3:4不敌沙特U23无缘八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亚运会男足淘汰赛中,U23国足3:4不敌沙特U23无缘八强。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本赛季,U23政策的执行效果还在日趋走低,甚至衍生出中超球队的第一张违规罚单。劳动节当天进行的足协杯第4轮,深圳佳兆业0:1不敌上海绿地申花,比赛中深足仅使用了周鑫和祖鹏超两名U23球员,被足协判罚0:3输球。至此,佳兆业成为首支违反U23政策的中超球队,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还将视情节严重考虑,对深足做出追加惩处。

  警钟敲响,U23政策的威压还在国内赛场上不断提升。然而,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球队已经明确了牺牲换人名额保证阵容实力最优化的方法。这时,U23规定的壁垒,反倒成了影响比赛进程的枷锁。建业主帅王宝山的困惑,正蔓延在整个联赛之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运动员生涯短暂,竞技赛场的面孔不断更迭也在所难免。国足目前面临青黄不接的处境,究其原因,正是早年间青训系统不健全、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不力所致。国奥主帅希丁克曾多次道出自己的忧虑:小球员们平时打不上高水平联赛,到了国际赛场,一定无法踢出令所有人满意的比赛。如今,当政策不再对后生晚辈保驾护航,中国足球的未来何在?

资料图:中国U23国奥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资料图:中国U23国奥队。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困局之下,一部分U23球员沦为舞台剧上的配角,已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王宝山的中肯建议不失为对中国足协的善意提醒:“每个项目都有自身年龄特点,像足球项目,在我们那个年代23岁都进国家队了。我支持给年轻队员机会,但应该给U21机会。”政策的制定从不是一成不变的,适时变化、合理变化,正是破局的关键所在。

  中国足协意图通过政策培养年轻球员的出发点不应动摇,而在此基础上,征询专业意见,对部分做法适时修订,或许能让相关政策与比赛更加融合。相信如果能够找到更加合情合理的平衡点,各队在执行过程中收获的效果,甚至会随着政策调整不降反升。(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