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迪曼杯国羽5:0迎开门红 欲争冠需卸下思想包袱

2019年05月20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俊慧/刘雨辰2:1逆转战胜印尼组合,为国羽首开纪录。俞靖 摄
李俊慧/刘雨辰2:1逆转战胜印尼组合,为国羽首开纪录。俞靖 摄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5月20日电(王禹)一场5:0的大胜,拉开了中国羽毛球队第16次冲击苏迪曼杯的征程,但开门红的背后却也经历了一波三折。思想包袱成为球员发挥的枷锁,想要重夺苏杯还需尽早将其卸下。

  两年前,球队在黄金海岸憾失苏杯七连冠。此番坐镇主场,中国羽毛球队仅有谌龙一名奥运冠军坐镇,其余位置均以年轻球员担纲。谁能肩抗队伍重夺苏杯的重任,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19日上午场的比赛结束以后,组委会便公布了中国队晚间进行的小组赛首战名单。除了女双由杜玥/李茵晖出战以外,其余四个位置皆有目前队内世界排名最靠前的选手坐镇,国羽这般布局除了要稳妥拿下开门红,也兼具练兵的意图。

陈雨菲鏖战70分钟才艰难将比赛拿下。俞靖 摄
陈雨菲鏖战70分钟才艰难将比赛拿下。俞靖 摄

  尽管已经征战巡回赛多年,但以主力身份代表国羽出场苏迪曼杯,对于登场的5位(对)选手来说都是职业生涯的初体验。在此情况下面对老对手马来西亚队,注重结果的同时,过程也尤为重要。

  李宗伟,陈炳顺/吴柳莹、吴蔚昇/陈蔚强等名将的缺阵,让马来西亚队的实力大打折扣。但正因如此也让他们放低姿态,带着冲击的决心与国羽对阵。面对这样的对手对于初登2019苏杯赛场的国羽而言,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事实上,马来西亚的确在场面上给中国羽毛球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尤其是第一场男双的对决中,面对实力明显占优的双塔组合,现世界排名第14位的谢定峰/苏伟译依靠身体的灵活和战术上的针对,让比赛成功进入自己的节奏。

在局末阶段互夺赛点的肉搏中,李俊慧和刘雨辰关键时刻不手软让他们笑到最后。俞靖 摄
在局末阶段互夺赛点的肉搏中,李俊慧和刘雨辰关键时刻不手软让他们笑到最后。俞靖 摄

  马来西亚组合不仅在首局以21:18先声夺人,第三局局中休息时,他们仍以11:6大比分领先。当已无退路的时刻来临,双塔组合的韧性开始展现,在局末阶段互夺赛点的肉搏中,李俊慧和刘雨辰关键时刻不手软让他们笑到最后。

  赛后,李俊慧道出了胜利的关键——“精力专注”。置身于上座率达到99%的广西体育中心,肩负为球队首开纪录的重任,双方胶着的场面足以让任何人窒息,面对这样的局面依然保持绝对专注,这恐怕是双塔组合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第二场的女单,马来西亚出人意料的没有派出最强战力吴堇溦,而是以谢抒芽对阵陈雨菲。比赛同样打满三局,陈雨菲鏖战70分钟才艰难将比赛拿下。而她出现的多次主动失误,曾让场面频现险情。

手握2:0的比分领先,让后面出场的石宇奇、郑思维/黄雅琼等球员得以轻装上阵。俞靖 摄
手握2:0的比分领先,让后面出场的石宇奇、郑思维/黄雅琼等球员得以轻装上阵。俞靖 摄

  严格来讲,陈雨菲这场比赛赢得并不漂亮,对手的世界排名仅位列第36位,派她出场是马来西亚队剑走偏锋的一招,却险些收获奇效。这样的局面让陈雨菲赛后坦言比赛对抗激烈,自己遇到了许多困难。

  实事求是的说,苏迪曼杯是团体赛,当晚的比赛又是首秀,年轻球员的压力客观存在。整体来看,经历些许坎坷反而能够成为球员的助力,陈雨菲也表示这将有利于自己在后面遇到类似情况,在心态和战术上及时调整。

  手握2:0的比分领先,让后面出场的石宇奇、郑思维/黄雅琼等球员得以轻装上阵。事实证明,放下包袱的国羽众将实力足以主导比赛。马来西亚队没能智造再多的阻碍,中国羽毛球队以5:0的比分如愿收获一场开门红。

郑思维/黄雅琼同样传来捷报。俞靖 摄
郑思维/黄雅琼同样传来捷报。俞靖 摄

  抛开比分和赛果不谈,国羽与马来西亚的小组赛首战,从时间维度上是一场持续了近5个小时的鏖战,从场面来看是浪费每一个机会都足以致命的对决,队伍收获了意料之中的大胜,却也遇到意料之外的艰难。

  接受采访时,国羽的年轻球员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担当。双塔组合说:“男双赛场竞争激烈,我们要全力以赴守住这一分”,而陈雨菲也表态自己还要去拼,希望能让队友放心。这也正是团体赛潜移默化中带给他们的变化与成长 。

  22日,国羽即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印度队,如果获胜将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淘汰赛。谈到接下来的备战,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球队将会正常训练,阵容方面则会综合印度与马来西亚的战况,以及为淘汰赛做准备两个方面进行排兵布阵。(完)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