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验里皮的“三道坎”

2019年05月28日 03:0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离开国足帅位近4个月后选择“回归”的里皮,会在第二个任期内得到他想要的结果吗?
  考验里皮的“三道坎”

  “开启一次难度更大的冒险。”得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聘任里皮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的消息,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给出了如此的评价。虽然里皮回归国足帅位早已引起热议,但当这一消息真正得到官方确认时,还是在足球界再次成为焦点。

  从今年1月25日亚洲杯中伊之战后宣布结束国足主教练生涯,到5月24日中国足协宣布“银狐”再次出任国足主帅,里皮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执教生涯中的又一次“马赛回旋”。不过,与此前在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帅位的两次回归相比,里皮在国足的回归显然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疑问一:执教目标如何设定

  在中国足协此次给予里皮再次执掌国足的官方通告中,直接指出再次选择意大利名帅执教的原因是“为备战2019年9月开始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40强赛)的比赛”,并指出“里皮执教国家队以来,球队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顽强拼搏的比赛信念。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在里皮及其教练团队的带领下,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队员们会向他们的世界杯参赛梦想发起全力冲击”。

  由此可见,中国足协选择里皮回归国足帅位的主要考量,就是希望“银狐”能够带领国足打好2022年世预赛,甚至是实现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目标。不过,即便是自信如里皮,也深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绝非易事。

  从2002年世界杯首次晋级决赛圈至今,国足在随后3届(2006、2010和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连续止步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连12强赛(或10强赛)的门槛都没够着,其实力和在亚洲足坛整体竞争力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正是基于对中国足球和国足真实水平的了解,里皮虽然在选择回归国足帅位时并未犹豫太久,但在设定执教目标时却更为谨慎。

  据记者了解,里皮在和国足的第二份执教合约中设置了一个“特别延长条款”,即先与中国足协签约1年,如果中国队打进世预赛下一阶段(12强赛),里皮将会延长合同续约到2022年或2023年,也就是一个完整的执教周期。

  即便对国足帅位依然保有极高热情,里皮在谈及再次执教国足的目标时还是显得很谨慎和克制:“我们的目标是参加世界杯,但亚洲区预选赛有点复杂,通往卡塔尔的道路肯定会非常崎岖。”

  疑问二:人员如何选择

  如果说再次执教国足目标的设定还有一些回旋余地的话,那么如何尽快组队并打好6月份的两场热身赛,就是里皮必须要马上面对的现实问题。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世界级教练,里皮不会打无准备之仗。因此,在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里皮回归之前,里皮团队就已经先期展开工作。据记者了解,从5月初开始,里皮执教团队的重要成员马达洛尼和德罗索,就已辗转中超各个赛场考察球员。

  “对于里皮而言,这两场热身赛并不普通,既是他回归执教的首次亮相,也关系到国足能否以种子队身份参加随后展开的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在里皮回归后的国足组队计划中,国家队的人员将会从两个方面进行补强:第一方面就是改变亚洲杯时的倚重老将策略,在保留部分老队员的基础上,增添更多有实力的年轻人,例如张玉宁和韦世豪等;第二方面就是着手引进“归化球员”。

  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里皮团队意在归化的国足球员分为两部分:一是目前已完成入籍手续并表现出不俗实力的球员,如北京国安的李可;二是部分在中超联赛效力多年并已符合归化条件的外援,例如目前呼声很高的埃尔克森和高拉特。

  里皮本人对归化球员的使用一直持肯定态度。在不久前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里皮对国足引进归化球员的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关于归化,我很早以前就跟有关方面提过这个问题,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数百万中国后裔,他们有能力也可以为中国国家队所用。”

  疑问三: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按照里皮团队的计划,“银狐”将在本月底重返中国,并在广州开始新一轮的国足主帅生涯。据了解,里皮执教国足的团队成员将基本保持稳定,包括第一助教马达洛尼,第二助教德罗索,医疗主管卡斯特拉齐和理疗师科蒂等。唯一离开的就是年近八旬的科研教练兼球探佩佐蒂,他的位置将由另一位意大利人安德烈·因诺岑蒂取代。

  里皮在第一次执教国足之初,曾提出要为男足国字号球队打造统一技战术体系和风格的想法,但最终随着执教压力的逐渐增大而未能付诸实施,甚至连他一贯主导的国足新老交替,最终也在亚洲杯的成绩指标前不了了之。那么此次选择回归,里皮及其团队又能为国足和中国足球留下什么呢?

  “我希望能在现行体系下最大限度发掘中国足球的潜能,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有所施展,尽快增强国家队的竞争力。”这是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谈到再次执教国足后的初步想法。

  此外,为国家队打造人才培养体系和统一技战术风格,依然是里皮及其团队此次执教的主要目标。只不过,里皮能否得到充足的执教时间,从目前来看仍存疑问——如果国足未能打进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里皮还能否延长合约或者足协还能否给予老帅充分信任,都存在很大变数。

  由此可见,要期待里皮及其团队为中国足球留下更多有益经验,给予他们充分的执教时间和空间必不可少。但愈发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能给意大利老帅这样的机会吗?

李元浩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