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国羽面临的考验,绝不仅是石宇奇受伤

2019年07月22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岳川) 除手拿把攥的混双项目依旧强势外,竟再无任何选手闯入其余男单、女单、男双、女双的决赛,中国羽毛球队在印度尼西亚公开赛上交出的这张成绩单实在有些拿不出手。加之又折损了男单大将石宇奇,国羽此役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资料图:“雅思”组合依然是国羽最稳定夺金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jpg
资料图:“雅思”组合依然是国羽最稳定夺金点。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jpg

  印尼赛5个单项的10个决赛名额,国羽仅仅占据两席,且还是来自于混双一个单项。最终排名世界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再次击败队友王懿律/黄东萍,获得冠军。如无伤病等意外,“雅思组合”与“黄鸭组合”会师决赛的场面将在未来一年的高级别赛事中成为常态。

  然而两对混双组合高人一等的实力,却与其他单项的萎靡形成了鲜明对比。男单比赛中,林丹被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淘汰,谌龙不敌马来西亚新星李梓嘉止步八强。唯一一抹亮色来自于黄宇翔,他爆冷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但后继乏力未能闯入半决赛。

资料图:桃田贤斗状态正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桃田贤斗状态正佳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桃田贤斗的巨大威胁尚未削弱,周天成又适时爆发。印尼赛的男单冠军是周天成生涯中斩获的首个super1000级别赛事冠军,他战胜林丹、乔纳坦的比赛很有说服力。

  最令人揪心的是还是石宇奇,他在1/16决赛与安东森的比赛中受伤。在一次前场接球时,石宇奇左脚踝扭伤倒地,最终在教练的搀扶下离场。

  据悉石宇奇脚踝扭伤,虽有韧带损伤和水肿,但所幸没有伤到骨头。石宇奇也亲承并无大碍,会尽快回归,但他回国后还需做进一步的检查,然后与教练、队医一起确定治疗和康复方案。

  这也意味着,石宇奇尚无明确的回归时间表。目前他位列世界第2,在国羽众将中排名最高,是中国队对抗桃田贤斗的一大利器。此次受伤,势必会影响到石宇奇个人以及整个团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然而国羽面临的棘手考验还不止于此。此前日本队虽然在女双中拥有集团优势,但陈清晨/贾一凡本赛季的状态令人欣喜。作为国羽第一女双,“凡尘组合”今年已摘得全英赛、马来西亚公开赛等多个冠军,但这其实掩盖住了一些问题。

  眼下一旦“凡尘组合”有失,这几乎等同于国羽失去了争夺女双冠军的全部资本。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这3对顶尖的日本搭档,没有一对在对阵陈清晨/贾一凡时有绝对信心取胜,但反之,“凡尘组合”也无必胜把握,况且还时常遭遇对手围剿。

资料图:陈清晨贾一凡亚锦赛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陈清晨/贾一凡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印尼赛的结果,再次为中国女双敲响了警钟。如何打破日本队在该项中的集团优势,这就对国羽其他组合提出了更高要求,女双复兴不能仅靠一对搭档。

  此外,虽然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已连续136周排名世界第一,但从近期比赛看,她的统治力正在减弱,而日本选手山口茜则越战越勇。在女单形势已发生微妙变化时,相对薄弱的国羽女单也需要再加把劲。

  男双的格局则更加开放,这是各队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可谓群雄逐鹿。包括国羽李俊慧/刘雨辰在内,世界顶尖组合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并没有谁占据绝对优势。

资料图: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最终获得印尼赛冠军的是东道主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吉迪恩/苏卡穆约,国羽“双塔组合”在半决赛的直接对话中可谓完败,从始至终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然而相比处在聚光灯下的对手,更需要留意的是日本队的进步。

  此番老牌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险些打入决赛,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远藤大由/渡边勇大都曾在今年拿到过高级别赛事的冠军。在男双项目整体水平的对比上,日本队似乎已经超出了国羽一筹。东京奥运会,所有人都是去冲男双这枚金牌,就看谁的后劲更足了。(完)

【编辑:刘羡】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