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世锦赛400自4连冠:金牌就是最好的回击

2019年07月22日 14: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历史第一人!孙杨世锦赛400自4连冠

  “金牌就是最好的回击”

  孙杨夺冠后霸气庆祝。 新华社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孙杨扬起了4个手指——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4连冠历史第一人!孙杨继续增加他作为中国伟大游泳运动员的荣誉。

  400自4连冠 历史第一人

  昨晚,2019光州游泳世锦赛决出了首枚游泳项目的金牌。中国泳王孙杨为中国泳军打响头炮,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以3分42秒44夺冠。“大白杨”拿下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的首金,也是中国游泳队的首金。同时,孙杨也超过澳大利亚名将索普,成为世锦赛史上首位4夺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选手,这也是孙杨的第10枚世锦赛金牌。

  昨天上午,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中就以3分44秒10的成绩排名第一,并且发挥上有所保留。晚上的决赛,孙杨在200米处占据了首位,然后一路领先,并在最后冲刺时顶住压力,以3分42秒44力压群雄夺冠。

  继上届世锦赛完成800自3连冠后,孙杨如今又完成了400自4连冠的壮举。孙杨说:“这是对我此前训练的肯定,咬牙训练,坚持到底。其实训练的成绩是非常好的,但真的太累,教练只是要求我把自己出色的能力展现给大家,我完成了教练的要求。能够在这个年纪达到这个水平非常不容易,而且长时间保持高水平,这对我个人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大家无法看到运动员光鲜背后的艰辛过程,但我自己知道。”孙杨表示,这枚金牌能为自己注入更大信心,包括接下来200米和800米的比赛,还有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现在他不仅是为国而战,也是为自己而战,这也是对他的团队的最好回报。

  终极目标:东京奥运会

  这是孙杨自2007年以来的第7次世锦赛之旅,创造了中国游泳运动员参加世锦赛的纪录。孙杨自豪地说:“能坚持7届世锦赛,证明我每天的训练强度都保持高水平,如果我不行,可能就不会来参加比赛了。我想,能这样坚持的大概只有匈牙利的霍苏等个别几位选手,全世界不会超过10个人。这对我是个鼓励,给对手也是非常大的震慑。”

  来到光州后,孙杨的备战算是轻松的,心态也很放松,这是因为他为本届世锦赛已经准备得非常充分。事实上,孙杨坦言,自冬训以来的高强度训练真是“累到哭”。据说,他天天都会跟外教丹尼斯的魔鬼训练计划较一下劲,但每次“扭计(闹别扭)”之后依然老老实实地去游。他也很清楚,训练为的是自己,他必须完成好每堂训练课。为此,丹尼斯也承认,孙杨是非常专业的选手。

  本届世锦赛,孙杨要先后参加400米、200米、800米3个自由泳项目的竞逐。上届世锦赛,孙杨主攻200自和400自,针对800自的中长距离训练不够。而现在,孙杨的准备就充分多了,兼顾短、长距离训练之下,其肌肉类型可松可紧。技术是核心,此前孙杨一直在抠技术动作细节,改进技术结构,提升技术效果,应该说效果很好。虽然受到年纪和伤病的挑战,但总体而言,孙杨的身体状况比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更好,尤其是在800自的准备上。

  本届世锦赛,孙杨的目标还是400自和200自争冠,至于800自只是争取好成绩,检验自身的同时观察对手,为东京奥运会争取该项目的金牌制定计划。

  孙杨表示,光州世锦赛只是小考,东京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他情况稳定,将按部就班进行备战,不断突破自我。

  “金牌是最好的回敬”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的最后时刻,发生了获得亚军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拒绝和孙杨同台合影的一幕。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回应了对此的看法:“我没有想法。这是他惯有的小伎俩,想影响我在赛场的发挥,我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好。有一句话想说: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但我想,颁奖是一个非常神圣的时刻,每一个人代表自己的国家,你再有千万个不愿意,也必须站上领奖台。你可以对我不尊重,但是你必须要对中国尊重。”

  对于赛后的激动庆祝,孙杨回应称:“每一次夺冠的背后都是压力的宣泄,我希望证明自己,代表国家站上领奖台,让国旗升起,这是我需要做的。我的个性是,既然来了,就要做得最好。当然,很多人不喜欢我,但金牌是最好的回击。”

  光州世锦赛的首个游泳决赛日堪称“波澜壮阔”。

  男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国选手闫子贝以58秒67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去年短池世锦赛的失利对闫子贝打击很大,这位“中国蛙泳王子”豪言要打那些说自己大赛不行的人的脸。同项目的英国选手皮蒂则以56秒88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该项目第一个打破57秒大关的选手,这也是本届世锦赛打破的第一项世界纪录。

  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澳大利亚的19岁选手蒂姆斯以3分58秒76夺冠,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打破了大洋洲纪录。令人兴奋的是,她在最后50米神勇地超越了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打破了这位自由泳女王的不败神话。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