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体坛论语】有对手的人,是幸福的

2019年07月26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岳川) “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仇寇奸人,败尽英雄豪杰,天下更无抗手。”金庸笔下剑术高手无数,但无一人及得《神雕侠侣》一书中剑魔独孤求败之超凡脱俗。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首回合,西班牙人主场迎战冰岛球队斯塔尔南。武磊第53分钟替补登场,完成自己的欧战首秀。凭借费雷拉和伊格莱西亚斯各自的两粒进球,西班牙人4:0大胜对手。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首回合,西班牙人主场迎战冰岛球队斯塔尔南。武磊第53分钟替补登场,完成自己的欧战首秀。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然而对于这位前辈高人,武林之中既没流传他的名声事迹,也没遗下拳经剑谱、门人弟子,以传他的绝世武功。若非杨过误打误撞寻得石墓,恐怕再无人知晓竟有一代豪侠在荒谷中寂然而终。

  “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世人难懂高处不胜寒的寂寞,无可柰何,独孤求败惟有隐居深谷,以雕为友。也难怪杨过会感叹,“这人的身世可惊可羡,却又可哀可伤。”

  究其缘由,无非“对手难觅,知音难求”。以此观之,“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实乃人生一大幸事。挑战、竞争、对手,这些羁绊会让生活增色不少,尤其是在竞技体育的世界中。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首回合,西班牙人主场迎战冰岛球队斯塔尔南。武磊第53分钟替补登场,完成自己的欧战首秀。凭借费雷拉和伊格莱西亚斯各自的两粒进球,西班牙人4:0大胜对手。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武磊与队友庆祝进球。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就像独自在外打拼的武磊,他于今晨开启了留洋后的首个完整赛季。在欧联杯资格赛次轮西班牙人与冰岛球队斯塔尔南的首回合较量中,第54分钟替补登场的武磊成为又一位在欧战中亮相的中国男球员。在这之中,绝大多数效力于五大联赛以外的球队,而能够代表西甲球队出场的,只有武磊一人。

  上赛季,冬窗加盟西班牙人的武磊总共在联赛中首发12场,贡献3粒进球、1次助攻并制造1个点球,他已经站稳脚跟并成为球队常规主力。然而随着原主教练鲁比加盟贝蒂斯,新帅加耶戈偏爱双前锋战术,这给武磊的赛季前景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

    资料图: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西甲联赛2018-19赛季落下大幕。西班牙人最后一轮主场面对皇家社会,下半场罗萨莱斯远射,帮助西班牙人首开记录;紧接着武磊单刀破门,为球队将比分扩大到2:0,不仅收获了西甲个人第三球,也为西班牙人进入欧联杯资格赛立下赫赫功劳。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西班牙人最后一轮主场面对皇家社会,下半场武磊单刀破门,为球队将比分扩大到2:0,不仅收获了西甲个人第三球,也为西班牙人进入欧联杯资格赛立下赫赫功劳。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不仅如此,西班牙人在夏季转会窗花费千万欧元引进了马蒂亚斯-巴尔加斯,这使得锋线竞争更加激烈。除了伊格莱西亚斯、巴尔加斯、费雷拉、普阿多,还有接近伤愈复出的皮亚蒂,武磊新赛季将与更多实力更强劲的队友竞争上岗。

  有声音认为,西班牙人斥资补强锋线不利于武磊的发展。但对他而言,这也并非全然是坏事。替补登场即策动了本队的第3粒进球,武磊的新征程有一个不错的开端。但于他而言,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

  老话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好的对手就像一面清晰的镜子,能照出自身的缺点与短处,有心人懂得通过“对手”完善自我、弥补不足。因此强大的对手,往往能激发出更好的自己。

    资料图:2013年8月11日,在2013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的较量中,大马名将李宗伟决胜局因伤退赛,中国选手林丹最终获得男单冠军。林丹询问李宗伟伤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龙宇阳 摄
    资料图:2013年8月11日,在2013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的较量中,大马名将李宗伟决胜局因伤退赛,中国选手林丹最终获得男单冠军。林丹询问李宗伟伤势。 中新社记者 龙宇阳 摄

  不禁想起上个月退役的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他与中国不止一代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杀,十余年间恩怨不断,竟还能在退役之时令中国球迷不吝溢美之词。李宗伟的伟大,既源于他对羽毛球运动的热忱与坚持,也因为他有林丹这样不世出的对手。

  这两位传奇在不断的对抗中彼此成就,“林李大战”成为一个时代的注脚,他们携手描绘了属于羽毛球运动的一段黄金岁月。没有奥运金牌又如何?李宗伟所赢得的尊重,分量远远超过冠军头衔。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4日,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赛会1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与“草地之王”费德勒上演史诗对决。德约科维奇最终以7-6(5)、1-6、7-6(4)、4-6、13-12(3)险胜瑞士天王,豪夺生涯第5座温网奖杯,这也是他第16个大满贯冠军。图为德约科维奇(左)获得温网冠军,费德勒夺得亚军。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4日,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最终以7-6(5)、1-6、7-6(4)、4-6、13-12(3)险胜瑞士天王,豪夺生涯第5座温网奖杯,这也是他第16个大满贯冠军。

  当今男子网坛的三巨头也是如此。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任取其一都足以照亮一个时代,他们大满贯数量之多、夺冠时间跨度之长,历史罕见。三位不世出的巨星竟一时瑜亮,称现在是男子网坛最波澜壮阔的时代也丝毫不为过。

  他们彼此间的每一次交手,总能牵动无数球迷的心。可倘若将其成就归于一人,这片赛场还能否像现在一样迷人?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如小德所说,正是因为有不世出的对手,才成就了彼此的伟大。

资料图:2017年4月24日凌晨,举世瞩目的西班牙国家德比第二回合比赛,坐镇主场的皇马2-3不敌宿敌巴塞罗那,梅西在读秒阶段贡献绝杀,也斩获自己在巴萨的第500粒进球,创造一个新的里程碑。
资料图:2017年4月24日凌晨,举世瞩目的西班牙国家德比第二回合比赛,坐镇主场的皇马2-3不敌宿敌巴塞罗那,梅西在读秒阶段贡献绝杀,也斩获自己在巴萨的第500粒进球,创造一个新的里程碑。

  也许相比网球或羽毛球,作为团队项目的足球个人化色彩稍淡,但正如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这对互不服软的死敌相互刺激,彼此始终处于金字塔尖,无论俱乐部抑或个人,其中道理并无不同。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9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召开发布会,武磊正式亮相并在西班牙人主场与球迷见面,开启留洋生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9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召开发布会,武磊正式亮相并在西班牙人主场与球迷见面,开启留洋生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想印证自己的内功火候是否练到家了,非与江湖高手过招不可。弄斧必到班门,若获指点则受用不尽,若获称许可激励内心。这样的人非但不傻,而且有大抱负、大理想。

  至少与独孤求败相比,有对手的人是幸福的。(完)

【编辑:王思硕】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