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举重从“心”出发

2019年07月30日 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面对竞争形势和自身建设的双重调整,一直是奥运争金大户的举重队直面东京挑战——
  中国举重从“心”出发

  中国男子举重选手石智勇。 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二伏”的潮湿与闷热,让7月底的北京异常“难熬”。位于北京城南体育馆路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里,开足马力的空调似乎还是难以抵挡暑热的侵袭。几组力量训练下来,中国举重队的姑娘小伙们早已是汗如雨下。过去一年多来,面对奥运会举重设项和自身队伍建设的双重调整,曾被誉为中国奥运军团“梦之队”的举重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刚刚经过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重要节点,从“心”出发的中国举重队正在全力冲刺。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日前表示,举重项目面临的两大任务是促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和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要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一个问题也不能出’的标准,严精细实强化奥运备战。”35岁的男举老将吕小军更是老骥伏枥:“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必须全心投入,刻苦备战,争取在东京奥运赛场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奥运设项重大调整

  受到近年来一系列兴奋剂事件的影响,能否保住奥运会资格一度成为举重界的最大担忧。幸而,经过国际举联在反兴奋剂方面的重大改革和积极举措,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为举重项目的奥运会资格“开绿灯”,但前提条件是国际举联必须和国际奥委会下属的国际检查机构达成协议,以加强对举重项目的兴奋剂检测。

  根据国际奥委会今年6月在瑞士洛桑做出的决议,举重项目的兴奋剂检测将继续升级,举重运动员要通过参加更多国际比赛来受到持续的兴奋剂检测。国际奥委会体育总监麦康奈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举重运动员必须更有规律地参加国际比赛,以确保在世界更多地方接受必要检测。”

  经过一系列改革,出现在明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举重项目将进行重大调整。国际奥委会削减了举重项目在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规模:不仅取消了1个男子单项,还规定一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只能派1人参加同一级别比赛。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最多只能派4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参赛,这比过去的男6女4有所减少。

  根据调整后的方案,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男女各设7个级别,共计14枚金牌。每个级别将有来自1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协会的14名参赛选手参赛,男女选手各有98人参赛,总参赛人数将比此前减少64人。

  据悉,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的级别划分为:男子项目分别是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子项目分别是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

  根据国际举联东京奥运周期比赛规则,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该协会的运动员必须在18个月的3个周期内,每个积分周期参加积分赛两次,并从3个积分周期共6次参赛成绩中,选出4次最好成绩计算积分。

  据记者了解,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积分第一周期从2018年11月1日到今年4月30日;第二周期是从今年5月1日到10月31日;第三周期是从今年11月1日到2020年4月30日。截至目前,第一周期的积分赛事已经结束;第二阶段主要有世界青年锦标赛和今年9月在泰国举行的世锦赛;第三阶段则主要是2020年的亚锦赛。

  中国备战有的放矢

  缺席了2017年世锦赛和2018年亚运会的中国举重队,自去年11月重返国际赛场以来,表现出强劲势头。到今年4月30日奥运积分第一周期结束为止,中国举重队在男子7个奥运级别积分排名中占据3项第一,3项第二;女子项目则占据4项第一,3项第二。面对新的奥运设项和竞争形势,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重新证明自己的中国举重队,备战可谓有的放矢。

  从目前的积分排名来看,中国男举在67、73和81公斤三个级别上具有优势,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派人出战。由于每个协会只能派出4名选手出战男子项目,中国队将有可能在目前双双排名第二的61和96公斤级中做出取舍。

  女子方面,中国队目前在49、55、64和87公斤级这四个级别中排名第一,在59和76公斤级以及87公斤以上级三项中占据次席。

  由于新的奥运设项排除了某个级别“双保险”的情况,因此在几乎7个奥运级别中都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女队,将面临着“幸福的烦恼”,需要综合衡量后才能确定最终的4个参赛级别。

  在去年世锦赛以来的一系列国际大赛中,中国举重队表现不俗——世锦赛夺得6个奥运项目金牌;本月初进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及测试赛,中国选手包揽了参加的所有13个奥运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并刷新3项世界纪录。在国际举联最新公布的世界纪录榜上,中国选手在男、女项目分别保持着8项和10项世界纪录。

  虽然近来比赛成绩亮眼,但中国举重队上下依然保持低调。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表示,备战东京奥运会任重而道远,全队将会迎难而上。

  “队伍在奥运测试赛上找出了近期训练稳定性上的不足,我们针对问题进行了改正,运动员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全队将认真备战9月的泰国世锦赛,这将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对运动员心理、技战术水平都将是很好的锻炼。”于杰说。

李元浩

李元浩

【编辑:郭泽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