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锋线伤病、篮板疲软、磨合欠缺 三大问题困扰中国男篮

2019年07月30日 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锋线伤病、篮板疲软、磨合欠缺——
  三大问题困扰中国男篮

  7月28日,中国男篮和喀麦隆队的第二场热身赛前,主教练李楠对媒体公布了丁彦雨航离队的消息,“小丁不在对球队的影响比较大,锋线位置缺人。但是他一直练不了,我们也不希望就这么拖下去,考虑到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前景,眼下肯定是治病最要紧”。

  丁彦雨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持球进攻的锋线球员,丁彦雨航的特点,决定了他在中国男篮战术体系里的重要性,无论是亚锦赛、世界杯预选赛,还是亚运会,丁彦雨航的个人能力都是中国男篮进攻端可以倚重的重要力量。

  但自从来到国家队报到,丁彦雨航的膝盖伤病就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由于经历过手术,两个膝盖的力量不均衡,因此训练量稍大,膝盖就会出现水肿。为此,国家队严格控制他的训练强度。不久前,中国男篮赴美参加夏季联赛,丁彦雨航在和热火的比赛中出场亮相,三分、突破、快攻甚至封盖均表现出色,这些都让外界相信,他不会错过世界杯的比赛。但正是那场比赛结束后,丁彦雨航的膝盖再次亮起了红灯。

  “丁彦雨航的打法,属于消耗比较大的类型。过去几个赛季,他也基本没怎么休息。”某专业教练告诉记者:“如果他最后打不了世界杯赛,那么中国男篮的锋线轮转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毕竟我们的锋线投篮把握性一般,多一个可靠的轮换,可能会更加从容。”

  确实,自前任主教练宫鲁鸣推动中国男篮新老交替伊始,中国男篮在锋线一直存在隐患。长沙亚锦赛夺冠,中国男篮依靠的是周鹏、丁彦雨航、李根、翟晓川4名前锋,但他们其实都不是像昔日朱芳雨、王仕鹏那样稳定的得分点。好在几名前锋可以轮流出场,起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但是此次备战世界杯的大名单,李根根本没有入选,现在丁彦雨航已经离队,仅靠周鹏、翟晓川和阿不都沙拉木在锋线摧城拔寨,在世界杯赛场这样的舞台上,还是不能让人放心的。

  当然,李楠面对的麻烦还不止锋线丁彦雨航的伤病,中国男篮的老毛病——篮板球的疲软依然无法让人放心。7月28日晚和喀麦隆队的比赛,中国男篮在开场1分钟内,被对手连续多次抢下前场篮板球,李楠不得不请求暂停。要知道,对手身高最高的不过2米08,但中国男篮的内线却是身高双双超过2米10的周琦和王哲林在镇守。

  “我们需要适应非洲球队这种风格,对手内线没我们高,但他们的外线在整个突破投篮,包括篮板球争夺上都比较强,我们的篮板球一直顶不住,希望通过这种比赛能够让队员适应这种强度。对手是所有人都会去抢篮板,面对看似不是机会的进攻,对手也能顶着你投进了,我们希望在这种比赛中保持稳定的心态,时刻准备去抢篮板球去防守。”李楠说。

  事实上,中国男篮找喀麦隆队热身,包括之前斯杯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都可以算是有的放矢。在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赛上,中国男篮和波兰、科特迪瓦、委内瑞拉同组。其中,科特迪瓦队是中国男篮想要小组出线必须战胜的对手。之前,外界普遍认为,非洲球队的整体性不强,是他们的最大弱点,但最近几年,非洲球队进步迅速,再加之其能跑能抢能跳的特点,其实并不好对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护好篮板球,将会是中国男篮能否击败对手的关键。

  而中国男篮显然是把克罗地亚队当作世界杯对手波兰队的模板。在斯杯与克罗地亚队的技术统计里,仅前场篮板球这一项,中国男篮就输掉了16个之多,如果以这样的表现出现在世界杯赛上,几乎不具备与波兰队掰腕子的能力。

  锋线的伤病、篮板球的疲软,通过人员的调配,以及加强相关训练,都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的,但中国男篮想要在世界杯赛上完成任务,目前最让人担忧的其实是球队的磨合。

  自中国男篮集中备战以来,易建联一直高挂免战牌。在这种情况下,主帅李楠很多时候是派出了周琦、王哲林的内线组合,配上赵继伟、郭艾伦的后卫线,再搭配一名锋线球员。球队的主力和轮转阵容看似已经浮出水面,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易建联肯定会是主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选择先发阵容,替补球员怎么去轮转,其实还是需要调配的。因为作为主教练,你要有很多东西去考虑,比如先发阵容追求的是进攻还是防守,轮转球员怎么根据他们的特点去使用。”某专业教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显然,易建联长期没有参加比赛,肯定会给主教练李楠在排兵布阵上带来不小的困扰,也会给其他队员带来影响。毕竟易建联在场上还是在场下,球队打法的侧重点会很不一样,队友们的感受也会完全不同。

  好消息是,易建联已经开始跟队进行对抗训练了,“易建联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热身比赛期间,他跟队训练很少,现在他在自己训练的同时要去跟全队练,所以,配合上他也逐渐在熟悉,现在主要缺的是对抗。”李楠说。

  伤病、篮板、磨合,留给中国男篮解决这三个重要问题的时间,也就剩下一个月了。可能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在其他国家队相继公布参加世界杯赛的12人名单后,中国男篮的最终名单恐怕要等到世界杯开赛前的最后时刻才能揭晓了,进攻、防守、内线、外线、投篮能力、冲击能力、转换能力……有太多的选择需要李楠去权衡。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