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施密特“仓促”下课背后:国安争冠“豪赌”胜算几何?

2019年07月31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1日傍晚,北京国安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主帅施密特下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31日傍晚,北京国安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主帅施密特下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1日电(王思硕) 7天之内连续经历3场败仗,北京国安坐不住了。31日晚,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换帅决定,德国教头施密特交出教鞭,成为战绩滑坡的直接“受害者”,继任人选最终定为52岁的法国教练布鲁诺-热内西奥。连败阴霾下,国安仅存的中超冠军希望也随着榜首易主陷入困境,此时一场换帅“豪赌”,会将国安引向何方?

  高开低走 葬送好局

  三连败“赶走”施密特

  踩着二次转会关闭前的最后时刻公布换帅决定,国安此番操作着实对外界卖了一个大“关子”。事实上,国内多家媒体已于30日爆料了这一消息,施密特下课的传闻,在网络迅速传开。更有报道称,施密特已于29日踏上离开中国的航班。而新帅热内西奥也将迅速接掌帅印,他的任务,便是率领单线作战的国安专注联赛,利用最后10场比赛从广州恒大手中抢回头名之位,问鼎中超桂冠。

施密特下课同时,国安同步宣布新帅热内西奥接掌球队教鞭。 图片来源: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微博
施密特下课同时,国安同步宣布新帅热内西奥接掌球队教鞭。 图片来源: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微博

  从战绩上判断,国安从2017赛季以中超第9收官,到上赛季联赛第4、足协杯夺冠,再到本赛季的10连胜开局、卫冕半程冠军,他手下的御林军似乎一直行走在上升的轨道里。不过,作为一支中超老牌劲旅,仅凭带队从低谷里攀升,施密特交出的答卷似乎还无法达到各方预期,坐拥豪华班底的国安,理应在本赛季取得完美开局之后,朝着时隔10年的中超冠军而竭力前行。

  一周之前,国安带着三连胜自信开启连续客场之旅,彼时的他们怎么也不会料到,正是接踵而至的三场客战,将施密特与球队一并推向了悬崖边缘。中超第18轮,国安赢下人和再次称雄京城德比,而胜利背后,却埋下了重大隐患。是役,外援比埃拉肋骨重伤被换下场,至少需要6周时间休养,球队进攻的发动机就此陷入“瘫痪”状态。

    资料图:北京国安前主帅施密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北京国安前主帅施密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接下来,联赛不敌江苏苏宁、足协杯8强战再次败于“克星”山东鲁能、重回联赛又客场爆冷输给了河南建业,一套“组合拳”结结实实打在了国安身上,联赛领头羊的宝座转瞬即逝,卫冕足协杯冠军的梦想幻灭。眼下,球队与恒大之间4分的“鸿沟”,在联赛迈入最后10轮的关键节点,显得分外扎眼,如果无法逆势而上夺回领先位置,他们便又将重蹈覆辙,经历虎头蛇尾、“四大皆空”的一季。

  命悬一线 放手一搏

  新帅上任肩负“救火”使命

  联赛短短两轮之内,中超领先集团局势颠覆。此前一度落后国安8分之多的恒大,凭借队史最长的11连胜强势完成“弯道超车”,跃居头名,七冠王底蕴尽显。国安则在两战皆墨后勉强维持次席位置,但与恒大之间的积分差距被迅速拉至4分,再其身后的上港仅以净胜球劣势居于第3。积分榜风云突变,映衬着上半程顺风顺水的国安如今岌岌可危的争冠形势。

    资料图:北京国安本赛季在亚冠小组赛阶段被淘汰出局。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北京国安本赛季在亚冠小组赛阶段被淘汰出局。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此情此景,对国安而言却是似曾相识。去年中超半程节点,国安同样摘得半程冠军,然而进入下半段征程之后,球队战绩急转直下,最终排名第4,冲冠之路功亏一篑。如若不是足协杯如愿捧得冠军奖杯,国安便将经历颗粒无收的一年。而2019赛季开始后,国安的命运又一次走向崩盘,管理层终于横下心来重新为球队筛选主帅,并在夏窗截止日的最后一刻公布决定。

  中超豪强本赛季集体表现上佳,恒大、国安均取得上双连胜场次,上港则鲜有败绩,三足鼎立之势尚未消散。在赛程已过大半的节点展望,恒大状态如日中天,国安与其之间的4分差距,或许已经难以逆转。命悬一线之际,法国人热内西奥火线接过施密特教鞭,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竭尽所能率领球队完成冲冠的艰巨使命。

    资料图:7月31日,北京国安宣布施密特下课,球队教鞭将由法甲里昂前主帅热内西奥接掌。图为在赛场中的热内西奥。
    资料图:7月31日,北京国安宣布施密特下课,球队教鞭将由法甲里昂前主帅热内西奥接掌。图为在赛场中的热内西奥。

  长期在法国联赛执教的热内西奥,对于多数中国球迷而言并不熟悉,但他却拥有足够丰富的执教经历。2015年12月,热内西奥接替战绩不佳的富尼耶成为法甲豪门里昂俱乐部主教练,直至2018-19赛季结束,在收到国安报价之前,他正赋闲在家。从法国到中国,从里昂到北京,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实力教头将用10场比赛向人们证明,放手一搏的国安,将会以怎样的姿态与命运抗争。

  决心有余 耐心不足

  换帅并非国安一劳永逸之举

  施密特治下,国安在将近三个赛季里的表现有闪光,亦有不如意,但整体而言,稳步提升的趋势无疑值得肯定。赛季前半程,施密特帅位一度有过动摇,亚冠小组赛出局,客场不敌上港、鲁能,是诸多反对声音中为施密特罗列的种种“罪状”,但德国人始终贯彻着自己的执教思路,教练组三年来的带队功绩,也被不少国安球迷看在眼里,簇拥者甚多。

    资料图:施密特2017年亮相中超,对国安影响颇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施密特2017年亮相中超,两年多时间里他对国安上下影响颇深。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眼下中超争冠之势日趋胶着,恒大后来居上搅乱战局,“内忧外患”之下,国安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刻。而俱乐部方面在如此节点果断换帅,彰显豪门魄力。帅位易主,会对球队的战术体系与常规阵容产生一系列影响,热内西奥此前并无中国联赛执教经验,作为球队领航人,他还需要一段时间与球队融合、适应。国安的决定背后,除了争冠的决心之外,也担负着巨大的风险。

  2019赛季中超联赛20轮战罢,施密特成为第7位下课教头。据悉,“救火”教头与国安的签约仅到赛季末,未来10场比赛,不仅是国安冲冠的关键战,还将直接左右热内西奥能否与国安继续牵手。换言之,热内西奥如果带队成绩不佳,国安在走过失意一季之后,将再次直面换帅问题。

    资料图:在赛场中的热内西奥。
    资料图:在赛场中的热内西奥。

  战绩不佳主帅“背锅”是世界足坛的通病,但作为国内联赛中的翘楚,国安还需要多一点耐心和包容,无论对教练,还是一时之得失。毕竟胜败与顺逆,是多重因素综合影响所致,改变帅位一环,只能改善问题,要想让问题迎刃而解,国安要做的、要思考的,还有很多。(完)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