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耕16年 中国自行车赛事策划人宋继政的“骑者”情怀

2019年08月31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深耕16年中国自行车赛事策划人宋继政的“骑者”情怀
    宋继政在“环黑赛”上指挥比赛 陶钢 摄

  中新网齐齐哈尔8月31日电 题:深耕16年中国自行车赛事策划人宋继政的“骑者”情怀

  作者王妮娜

  8月31日是今年环黑龙江自行车赛的总决赛,作为比赛的执行人,宋继政在现场紧张地忙碌着。

  这场比赛结束后,他又要投入9月在中俄两国跨国举行的中俄首届自行车联赛筹备中……

  宋继政深耕中国自行车运动已16年,从一个自行车爱好者、到专业赛事的承办者,他见证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一路发展。

骑行中的宋继政 王妮娜 摄
骑行中的宋继政 王妮娜 摄

  “在骑行者中突围,向前,挑战别人和自己,这就是自行车运动的魅力。”说话时,宋继政的眼里闪着光彩。

  2003年,宋继政在海南岛骑自行车,当地政府主动找到宋继政,让他帮组织一次环海南岛骑行。

  接下来的三年里,宋继政组织了三次环海南岛骑行。

  2008年,宋继政回到了哈尔滨。“哈尔滨是一个和自行车运动颇有渊源的城市,世界第一位环球骑行者就是从哈尔滨出发的。”宋继政说。

  据《俄罗斯运动》报道,1911年,俄罗斯的奥尼西姆·彼得罗维奇·潘克拉托夫从哈尔滨出发进行环球旅行,于1913年骑回哈尔滨。

  2008年,宋继政自己出资20多万元,组织了一次从哈尔滨到三亚的“百人万里大骑行”活动,几十个人骑着自行车上路,骑了50天,在当年中国是最长的一次骑行活动。

  2014年,宋继政组织了一次声势更为浩大的骑行活动。“从黑龙江的黑瞎子岛骑行到海南岛,创造了中国南北跨度最大、骑行距离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书还摆放在宋继政的办公室内。

宋继政和俄罗斯合作举办自行车比赛 王妮娜 摄
宋继政和俄罗斯合作举办自行车比赛 王妮娜 摄

  2011年,中国最北的城市,黑河市计划在“中国地质公园”五大连池做一场自行车骑行运动。消息一出,吸引了300多人报名。这在当时的中国,可以算是第一场最正规的大众参与的比赛。

  多年来,宋继政为了让中国的自行车大众赛事与国际接轨,他先后去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观看和学习,把在当地学习到的经验和做法,都带回了中国。

  “中国自行车大众赛事‘爆发’算是从2015年开始的。”宋继政说。

  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推广,2014年,国家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赛事要政府引导、社团运营、企业赞助。

  2008年,哈尔滨市自行车协会的会员仅有200多人,而到2018年末,哈尔滨市的自行车运动人口已超过了10万人。宋继政成为黑龙江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他做自行车运动的专业性已名扬海外。

宋继政是骑行爱好者 王妮娜 摄
宋继政是骑行爱好者 王妮娜 摄

  “‘一带一路’,体育先行。在对俄交流合作过程中,体育工作承担了重要工作任务。”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杨猛说。

  当年,宋继政带领团队先后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州自行车运动协会、滨海边疆州自行车联盟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今年9月15日,中俄首届自行车联赛将跨越中俄两国举行,宋继政是赛事的策划人。中俄自行车联赛以“环法”自行车赛为办赛标杆,力争在2022年前,联赛将升级为国际自行车联盟洲际赛事。

  宋继政将自行车运动带到多个城市,改变也在这些地方悄然发生。

  塔河,这个中国北部的边境县今年是第4年举行自行车比赛,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圈内闻名。塔河因自行车而闻名了。

  “4年里,塔河森林自行车赛的标准在不断提高,办赛水平越来越专业化,比赛的竞技水平也堪称中国顶级。”塔河县文化和体育局局长都波说。

宋继政在国际上做自行车运动的演讲 王妮娜 摄
宋继政在国际上做自行车运动的演讲 王妮娜 摄

  4年里,塔河宾馆房价从晚80元涨到140元,比赛期间还一房难求……

  在世界自行车联盟组织(UCI)官网上公布的自行车赛事机动车驾驶员名录中,有25名中国籍赛道驾驶员,宋继政的赛事团队里,就有4人名列其中。在中国规模最大的自行车比赛——世巡赛环广西赛中,他们是唯一被组委会邀请,协助赛事执行的人员。

  16年来,宋继政深耕不挫,创造着中国商业自行车赛事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森林自行车赛、雪地自行车赛、雪地24小时不间断骑行赛、全国冬季铁人三项赛、全国森林铁人三项赛……

  如今,宋继政的梦想是在黑龙江举办冬季铁人三项的世界杯。(完)

【编辑:李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