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的世界杯记忆:八强、得分王和读秒绝杀

2019年09月04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无缘小组出现。
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无缘小组出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李赫)59:72,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到底还是没能迈过委内瑞拉这道关,倒在了第一阶段小组赛前。成为2006年日本队后,史上第二支没能从小组中突围的东道主球队。即使将历史锁定在中国男篮自己的过往,虽然多次止步小组赛,但中国男篮也曾迎来过自己的巅峰。

  1978年,始于1950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男篮世界杯前身)在菲律宾迎来了第八届比赛,那也是中国男篮与世锦赛的首度相遇。

  那届比赛上,位列B组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阶段连续不敌巴西、波多黎各和意大利,小组垫底无缘八强。随后的排位赛中,中国男篮102:90战胜了亚洲对手韩国队,迎来了中国队在世界杯参赛史上的首场胜利。随后他们分别输给了捷克斯洛伐克和塞内加尔,最后一场排位赛,中国男篮115:112力克多米尼加,最终在14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11。

    资料图为张卫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为张卫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虽然首度参赛并未有什么惊人的团队表现,但队中主力的分手在这届世锦赛上以场均25.3分的得分高局得分榜第二位,将自己的名字卸载了世锦赛(世界杯)的历史上,这个人就是张卫平。

  接下来的1982年哥伦比亚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同美国、西班牙和巴拿马同分在一组。这也是中国男篮与美国队的首度过招。

  当届比赛中,小组赛一场未胜的中国男篮仅在排位赛战胜了象牙海岸队,排在第12位。随后的1986年西班牙世锦赛中,中国男篮在传奇教练钱澄海的指挥下,分别击败了波多黎各、科特迪瓦和古巴,取得了第九名,创下了当时最好成绩。

  1990年阿根廷世锦赛,中国男篮世锦赛诞生地以第14名的历史最差成绩结束了比赛,当时人们没想到,这次“最差”过后,等待中国男篮的是一个登上历史顶峰的“黄金一代”。

资料图:蒋兴权带领中国男篮获世界杯参赛史最佳成绩。
资料图:蒋兴权带领中国男篮获世界杯参赛史最佳成绩。

  1994年,铁帅蒋兴权带队出征多伦多,这支球队当时并不被人所看好。两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7战全败。且1994年世锦赛分组中,中国男篮与美国“梦二队”、西班牙队和巴西队一同分入“死亡之组”。

  首战巴西,中国男篮与对手鏖战加时取胜,世界大赛首胜欧美球队。随后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国男篮虽然不出意外败下阵来,但胡卫东精彩的表现,至今仍为人称道。

  末轮生死战,中国男篮面对西班牙。上半场落后15分的情况下,吴庆龙下半场出手如风,率领中国队发起反击,78:76,中国男篮逆转获胜,晋级8强,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世锦赛)赛场的最佳战绩。

  尽管如此,中国男篮未能借着这股势头再进一步,中国男篮再次参赛已是八年后。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那是“小巨人”的世锦赛首演。他也没有辜负外界的期待。

  首场不敌德国队后,姚明在第二场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狂揽38分13个篮板率队取胜。不过接下来的比赛,中国男篮在遇“梦之队”,不敌对手后,中国男篮无缘再进一步。

中国男篮上次在世界杯小组出线,还是在姚时代。(资料图:图为姚明在世界杯倒计时100天仪式结束后离开会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中国男篮上次在世界杯小组出线,还是在姚时代。(资料图:图为姚明在世界杯倒计时100天仪式结束后离开会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2006年,一切记忆都与王世鹏的绝杀有关。赛前,王治郅的回归让中国男篮队这届比赛充满期待。可中国男篮却在小组赛前三场连遭败绩。第四场小组赛赢下塞内加尔后,中国男篮再迎生死战。

  与斯洛文尼亚的决战中,姚明打满全场砍下36分10个篮板,可终场前6秒钟,中国男篮仍以75:77落后,王仕鹏后场接球后搏命般突进到三分线,手起刀落,皮球穿网而过。凭借这个经典的“绝杀球”,中国队最终晋级那届比赛16强。虽然在淘汰赛中中国队负于德国队未能进军前八,但姚明仍以场均25.3分的成绩力压诺维茨基,荣膺“得分王”。

  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迎来阵痛期。2010年世锦赛上,中国队与俄罗斯、希腊等强队经历鏖战但都最终落败,仅在小组赛中击败了科特迪瓦队。在八分之一淘汰赛中,中国男篮被立陶宛队78:67击败,未能跻身八强。

  那也是本届男篮世界杯以前,中国男篮最后一次跻身世锦赛(世界杯)淘汰赛。

  缺席了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后,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本希望在本土作战的世界杯上有所收获,但可惜在小组赛相继负于波兰与委内瑞拉后,黯然出局。但比赛还没结束,中国男篮还将在排位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为他们加油吧。(完)

【编辑:丁宝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