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高原明珠”上的欢乐盛会

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高原明珠”上的欢乐盛会

2019年10月16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泸沽湖畔格萨古村落:摩梭风情的变与不变来源:中国新闻网

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高原明珠”上的欢乐盛会
    五彩猪槽船扮靓泸沽湖。 王磊 摄

  中新网凉山10月16日电(起钰婷)“每次自行车赛都很热闹,就像一个盛大的节日,我们每年都在期待比赛的开始!”16日,谈及“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对当地摩梭人意味着什么时,家住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的摩梭汉子撒打如是表示。

“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赛事起点情人滩。 王磊 摄
“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赛事起点情人滩。 王磊 摄

  据悉,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的泸沽湖是世界著名风景名胜区,素有“高原明珠”“东方女儿国”之美誉,其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古老摩梭文化,形成了别具魅力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自2017年来已在泸沽湖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的第三届将于10月20日鸣枪开赛。

  撒打在泸沽湖情人滩码头做划船生意,他告诉记者,每年举办赛事时泸沽湖会来许多观众,借此机会,他和其他船工会特意穿上节庆时的摩梭服饰,展示当地的民俗风采。“一些外国的选手、游客还会在比赛前后来体验猪槽船游湖。”

往届“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赛事现场。 张浪 摄
往届“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赛事现场。 张浪 摄

  “赛事的举办提升了泸沽湖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游客过来参观旅游,增加当地人的经济收入,传播这里独特的民俗文化,我们都很支持赛事的举办。”28岁的泸沽湖镇居民黎龙表示,他和家人每年赛事的时候,都会一起到赛道边上为选手呐喊助威。“每年赛事都很精彩,看得我也想骑自行车去环湖。”

  在比赛起点情人滩,每年都有数千名观众围在直播大屏幕前,一直关注着比赛进展,选手们每一次精彩的超越都会引起一阵惊呼。如今,在很多摩梭传统四合院和酒店客栈内,都能够看到自行车的身影,环泸沽湖骑行已经成为当地摩梭人和外来游客的新乐趣。

  除了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赛旅游。泸沽湖本地居民苏芳经营客栈已超过十年,“赛事举办带动了景区住宿消费,很多客人到客栈来都是有听说了泸沽湖自行车赛。自赛事举办以来,客栈生意一直很好,不分淡旺季,今年已经有30多万元的收入了。”苏芳说。

  近日,周游过109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达人”孙剑也来到了泸沽湖,对于即将举办的“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他表示:“泸沽湖自行车赛将旅行与运动结合,环湖骑行路程很长,但沿途风景很美,空气也很清新,是比赛同时也是享受。这样的活动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锻炼身体,享受美景,了解摩梭文化。”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委副书记张应聪表示,精彩赛事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泸沽湖领略优美风光、体验摩梭文化。“今年的赛事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变化,做到更精更好更强,进一步将泸沽湖推向海内外,也诚邀海内外朋友到泸沽湖做客。”(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