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体坛时评:问号不只留给恒大和中超 也留给中国足球

体坛时评:问号不只留给恒大和中超 也留给中国足球

2019年10月24日 16:43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体坛论语

  问号,不只留给恒大

  广州恒大终究没能在亚冠半决赛次回合“逆天改命”,主场以0比1再输给浦和红钻,以0比3的总比分出局,无缘亚冠决赛。

  广州恒大在首回合挖的“坑”太大了,客场输两球,没有客场进球,回到主场既要全力进攻,又几乎没有失球的容错空间。当上半场10次射门未果,当塔利斯卡的射门命中门框之后,浦和红钻始终没有失去节奏。相反,广州恒大稍为大意,禁区内一次6对2的防守丢球,就足以葬送整场比赛的努力。

  艾克森和塔利斯卡很拼,前者挂彩不下火线,后者创造出一些机会,但他们之间仍然缺乏化学反应。归根结底,两人都相对缺乏策应做球的能力,需要中后场的积极跑动来支撑阵型前探。遗憾的是,现在广州恒大的中后场“老”的“老”、伤的伤,对于前场的支持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2015年登顶亚冠之后,广州恒大在2016年小组赛被淘汰、2017年止步八强,去年更是止步16强,今年打入半决赛,已是近4年最佳战绩。不可否认的是,广州恒大本有机会走得更远,除球员的年龄和伤病等“硬伤”外,主帅卡纳瓦罗在战术和人员选择上不能说有大错,但至少缺乏令人惊喜的表现,和真正世界级教练的差距明显——此前两个亚冠冠军,都来自世界杯冠军教练的手笔。

  卡帅对于球队走向的把控也不够敏锐。他能在塔利斯卡受伤后挖掘出年轻球员的潜力,在中超追平山东鲁能的连胜纪录,却始终没能在塔利斯卡复出后找到外援进攻组合的“使用说明书”。

  浦和红钻至今仍徘徊在日本J联赛降级区附近,也没有一位当期国脚,却在今年的亚冠上以一己之力淘汰三支中超强队:对北京国安1胜1平、对上海上港两平、对广州恒大“双杀”。在全队身价和阵容豪华程度上,浦和红钻无疑是被碾压的,但他们在球场上表现出的基本功之扎实、配合之默契、战术打法之充分与针对性,都值得中超球队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连续第二个赛季日本球队在晋级亚冠决赛的道路上淘汰三支中超球队。去年,鹿岛鹿角就先后淘汰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和天津权健。中超球队前几年在亚冠强势之后,上升的节奏正在趋缓甚至停滞、回落。中超豪门堪称豪华的阵容,正在成为日本远远谈不上第一流的本土球员的练兵对象。问号不只留给恒大和中超,也留给中国足球。 

  赵亮晨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