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坚守泳池的功勋教练——八一游泳队教练叶瑾

坚守泳池的功勋教练——八一游泳队教练叶瑾

2019年10月26日 19: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 题:坚守泳池的功勋教练——八一游泳队教练叶瑾

  新华社记者周欣 廖君

  16岁入伍,20岁当教练,至今当兵47年;以教练员身份参加了从第一届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旗下弟子斩获20枚军运会金牌;当同龄人都离开一线、颐养天年的时候,只有她还乐此不疲,坚守在泳池边,初心不改。

  “我愿意在游泳池里帮助孩子们去实现梦想”——她,就是八一游泳队功勋教练叶瑾。

  当第七届军人运动会游泳比赛结束之际,叶瑾穿上军装,和弟子们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合影留念,为中国体育、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骄傲自豪。

  “我以教练员的身份,从第一届1995年意大利罗马开始,至今参加了全部7届军运会,中国、包括各国部队对体育越来越重视。第一届军运会时,我们运动员的水平不是很高,开赛前几天一金未得,直到最后才收获了一块金牌。军运会发展至今,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参加本届军运会的外国选手中就有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等,中国游泳的实力也大大增强。”叶瑾回忆说。

  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让叶瑾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硬件一流,尤其是在军运村里面,从住房到伙食,是历届军人运动会最好的一次。从这一点就能体现出我们国家的繁荣兴旺,我为此感到自豪。”

  执教多年来,叶瑾培养过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优秀弟子层出不穷,齐晖、赵涛、曲敬宇、赖忠坚、宁泽涛等弟子在历届军运会上争金夺银,本届军运会则是索冉、覃海洋和刘绍烽大放异彩。

  “我的队员在前两届军运会时还不突出,直到第三届军运会,齐晖一个人拿了5块金牌,到上届军运会,我的队员在军运会一共拿了18块金牌,本届是2块金牌。这不是我的功劳,而是运动员努力拼搏的结果。”叶瑾说。

  说起在武汉军运会收获3银1铜的覃海洋,叶瑾有点遗憾奖牌的颜色,但是她更看重“含金量”——覃海洋在世界级的较量中,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以微弱的差距屈居亚军,成绩却可列入今年游泳世锦赛的前三名,尤其是400米混合泳仅备战两个月,第一次比赛就精准地完成了叶瑾的赛前部署。

  “400米混合泳是游泳项目中的‘铁人三项’,以前齐晖他们游过,叫苦连天。因为覃海洋的蛙泳对手是俄罗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实力难以撼动,所以他主动尝试400米混合泳。赛前我给他分析了每100米的分段成绩,他不但精准完成,还超水平发挥。这证明他非常用心、努力。”叶瑾欣慰地说。

  “想起我第一次看到他时,他才9岁,懵懂的样子,现在的他目标清楚、训练自觉,是教练理想中的运动员和我配合百分百默契。我对他有更多的期望……”

  一说起游泳,叶瑾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她已经63岁了,依然奋战在中国体育事业的第一线。

  “我喜欢孩子们,喜欢游泳池,这是让我快乐的地方,一切烦恼到了游泳池都烟消云散,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要我身体健康,我就愿意坚守在泳池,和孩子们在一起,帮助他们去实现梦想。”叶瑾认真地说。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