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CBA新赛季开幕在即 昔日MVP丁彦雨航何时能回来?

CBA新赛季开幕在即 昔日MVP丁彦雨航何时能回来?

2019年11月01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14日晚,2018年CBA全明星赛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上演,南方明星队(红)对阵北方明星队(黑),南北争“峰”。最后,南方队以147比138胜北方队。图为北方队2号运动员丁彦雨航在篮下进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2018年CBA全明星赛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上演,图为北方队运动员丁彦雨航在篮下进攻。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王昊)11月1日,新赛季的CBA联赛即将拉开帷幕,球员们将开始新一季的征战。但曾经的MVP级球员丁彦雨航究竟何时回归、回归哪里,仍旧成为中国篮坛的一桩悬案。

  由于膝盖伤势,丁彦雨航在8月底进行了手术,并错过了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根据此前他团队发布的公告,预计会在11月底重返赛场,然而经过一个夏天的“互相拉扯”,他还会不会与山东男篮再续前缘?

  作为连续两年的CBA常规赛本土球员MVP,丁彦雨航在2018年开始赴美闯荡,希望有机会登陆NBA。不过受困于伤病,他没能在美国站稳脚跟。今年初,关于他要回国打球的传闻已经甚嚣尘上。

7月23日,中国男篮红队队员丁彦雨航、周琦在替补席上为球队助威。当日,2017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在深圳进行决赛日的比赛,中国男篮红队最终以90比64胜埃及男篮,获得第三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国男篮红队队员丁彦雨航(右)、周琦在替补席上为球队助威。当日,2017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在深圳进行决赛日的比赛,中国男篮红队最终以90比64胜埃及男篮,获得第三名。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而经历了上赛季起伏表现的山东队,在今年4月23日官宣巩晓彬重新执教球队,巩晓彬表示会与丁彦雨航商量回归事宜。

  4月30日,丁彦雨航正式宣布回国,他在美国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希望能为山东带来一个总冠军。

丁彦雨航微博截图。
丁彦雨航微博截图。

  但此后丁彦雨航和山东队的谈判似乎并不顺利,5月5日,山东男篮集结,巩晓彬接受采访时表示欢迎丁彦雨航回归,但如果球员只从利益角度考虑,那么即便回来了,也不见得能打好。

  5月7日,丁彦雨航的好友、同时也是他签约经纪公司老板的睢冉在微博怒怼媒体:“再乱写我骂到你们脸上”,称自己从不干涉丁彦雨航的决定。此时,双方的表态都带了些许的火药味儿,明显没有就回归事宜达成一致,而巩晓彬所说的“利益”应该是矛盾的焦点。

  6月27日,山东队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球队与丁彦雨航还在合同期,如果他下赛季选择回归,俱乐部将会非常欢迎。

中国选手丁彦雨航在比赛中上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丁彦雨航在比赛中上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此后丁彦雨航跟随国家队备战世界杯,但最终因为伤病,不得不在8月份进行手术。术后,丁彦雨航的团队发布声明,表示丁彦雨航预计11月底回归赛场,他从未想过离开山东队,从未向山东索要高薪,愿保持原有合同,可以接受非保障合同(按照出场情况决定薪水)。

  山东男篮也发布声明,表示任何经纪公司都不能代表丁彦雨航的意愿,新赛季将会为其进行预注册,目前不便对他的伤情进行预测。

  睢冉则直接在微博挑明,山东队不承认丁彦雨航的经纪公司,不愿意和他们谈。根据中国篮协公示的信息,山东队确实已经为丁彦雨航进行了本赛季的预注册。这意味着,本赛季丁彦雨航只能为山东效力。

睢冉微博截图。
睢冉微博截图。

  看起来,丁彦雨航的回归似乎进入了一个僵局。双方都赌着一口气,谁也不愿意主动低头。但是深层次来看,恐怕还是因为“利益”二字,而这个“利益”的核心究竟在于何处,却颇值得球迷们费一番思量。

  首先,丁彦雨航为山东培养的球员,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所以不存在此前周琦回国时“下家不明”的情况。其次,丁彦雨航和山东队都承认双方此前有合同,那么直接按照合同办事不就好了?

  2018年8月,山东男篮从山东高速移交到西王集团,球队管理层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几乎同时,丁彦雨航奔赴NBA,可以说,他目前还没有为“新”山东队效力过。是否山东男篮在内部变革的过程中,与丁彦雨航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某种微妙变化?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或许就是这一夏天“拉扯”的问题所在。

获得31分的丁彦雨航收获最有价值球员(MVP)称号。图为丁彦雨航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邢翀 摄
资料图:2017年CBA全明星赛获得31分的丁彦雨航收获MVP称号。图为丁彦雨航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邢翀 摄

  总体来看,目前的局面对于双方是双输的,即使无法恢复到巅峰状态,丁彦雨航的回归对于山东男篮都有着很大的助力,甚至对场外的球市都会有极大的刺激作用,新赛季如果他无法回归,无疑是球队的损失。

  而对于丁彦雨航来说,这一年以来打得比赛太少,根本无法保持竞技状态,如果再休息一个赛季,这绝对不是好事。

  孰是孰非,对于外人来说很难说清,但假如曾经的常规赛MVP最终远离赛场,那么这将是整个中国篮球的损失。至于会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避免这个损失,我们拭目以待。(完)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