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5年来首次无缘亚青赛!中国足球的“还债”太沉痛

25年来首次无缘亚青赛!中国足球的“还债”太沉痛

2019年11月11日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卞立群)进亚青赛都要算数学题了,而且这道题是无解的。在1:4惨败韩国国青后,国青如何成为四支成绩最佳的小组第二晋级正赛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无论怎么计算,国青无缘亚青赛都更像是“死缓”,晋级明年的正赛几无可能。随着也门1:1战平卡塔尔,人们仅有的幻想被打破,国青的命运正式得到“宣判”。从连续14年无缘世青赛到25年来首次无缘亚洲级别青年锦标赛,中国足球在10多年前混乱时期欠下的“债”正在逐渐显现。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这是国青队首次无缘亚青赛正赛。图片来源:东方IC
    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这是国青队首次无缘亚青赛正赛。图片来源:东方IC

  “复仇”之战成惨败

  今年5月,法国籍教练贡法龙在熊猫杯前临阵离职,本土教练张力临时执掌帅位,带队先后以0:2的比分负于新西兰U17和泰国U18,最后一轮0:3负于韩国,取得3战全负且1球未进的糟糕战绩,在颁奖中更是出现了韩国队员脚踩奖杯的侮辱行为。

  此役在事关出线的关键之战再度与韩国国青交手,被外界视作复仇之战。从上半场来看,国青队一度保持不错的态势,虽然在打法上以及个人技术上较之对手粗糙了一些,但中后场防守较为扎实,总体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只是半场结束前送给对手的一粒点球打破了场上的平衡。

  下半场陶强龙帮助中国国青扳平比分,一度让人看到取得一场平局、掌握出线权的希望,但可惜第73分钟后防出现失误,让对手再度领先,韩国队员进球后肆意的庆祝更加凸显了中国队的功亏一篑。再度落后的国青队在最后20分钟里失去比赛节奏,先是乃比江吃到红牌,随后少一人作战的中国国青又连丢2球彻底崩盘,最终以1:4惨败。

  在半年前的“熊猫杯”事件后,国青队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准备在11月亚青赛的时候报一箭之仇,国青球员梁少文更是将脚踩奖杯照片作为手机屏保,并表示要把丢掉的东西在11月份拿回来……半年后的又一场净负3球的惨败,让这些豪言壮语成为泡影。

    虽然没能“复仇”韩国,但国青将士们已然尽力。图片来源:东方IC
    虽然没能“复仇”韩国,但国青将士们已然尽力。图片来源:东方IC

  国内足球职业化以来首次无缘亚青赛

  本次亚青赛预选赛中国国青与东道主缅甸、新加坡以及实力不俗的韩国队分在一组,虽然分组较为不利,但这显然不是国青如今被挡在亚青赛正赛门外的理由。

  3场小组赛中,中国国青首战2:0如愿战胜东道主缅甸队,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次战新加坡,国青队同样以2:0战胜对手,虽然赢下了比赛,但在这支公认小组最弱对手身上,球队没有取得足够的净胜球。毕竟此前韩国队曾以11:0的比分狂胜新加坡,这样使得国青无论是组内还是组外争夺晋级资格都处于劣势。

  末战对阵韩国,国青想要出线无外乎三种结果,一是战胜韩国队以小组第一身份直接出线。二是争取一场平局,虽然因为净胜球劣势依旧会位列小组第二无缘直接出线,但7分的积分优势足够让国青成为4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球队之一,获得最终的出线权。最后一种结果是最为被动的,国青要尽量取得一场小负,与其他小组第二比拼净胜球从而决定能否出线。

    如果能在与新加坡的比赛中把握住机会获得更多进球,兴许如今的局面会大不一样。图片来源:东方IC
    如果能在与新加坡的比赛中把握住机会获得更多进球,兴许如今的局面会大不一样。图片来源:东方IC

  与韩国队一役,国青恰恰拿到了最为不利的结果,净负3球之后净胜球仅剩1球,在小组第二的比拼中处于绝对下风。而在老挝6球大胜中国澳门、越南逼平日本、柬埔寨3:0战胜文莱以及卡塔尔1:1战平也门后,中国国青彻底被挤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行列,柬埔寨以2粒净胜球优势力压国青取得晋级正赛资格。惨败韩国、没能在新加坡身上取得足够净胜球成为国青出局的两大主因,如此结果颇为遗憾。

  中国足球,还在为过去还债

  “输完泰国输越南,再输缅甸,最后没人输了。”范志毅6年前的经典语录近年来被频繁翻出,其实是中国足球各年龄段国字号梯队在面对东南亚球队渐渐处于劣势的反映。虽然在本次亚青赛预选赛中国青队战胜缅甸,没有让这句话彻底成为现实,但近些年来,国青输给泰国、越南、印尼,国奥输给越南的比赛历历在目,当中国足球失去亚洲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优势之地时,国青无缘亚青赛其实到有一种意料之中的意味。

  从比赛来看,国青队员们的态度显然没问题,在末段崩盘之前也拿出了同仇敌忾的态势,但客观来说,这批国内球员的实力无论在与韩国等对手横向比较还在与国内历届同年龄段的比拼中都难言处于优势,曾经带领过这支球队的贡法龙包括赛后成耀东在赛后都提到了这支队伍的实力问题,这显然不是推脱责任。

    当这批球员几年后被推上成年国家队选材范围内,他们能接过重任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当这批球员几年后被推上成年国家队选材范围内,他们能接过重任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当然,面临这种糟糕局面,也不是这群负于韩国的国青队员承担所有责任。2001年前后出生的他们,恰恰在足球启蒙阶段赶上了中国足球最为混乱的一段时间,青训工作几乎停滞,在这种非正常环境下成长,如今的结果显而易见,这也恰恰是中国足球为过去“还债”的表现之一。

  而若干年之后,当这批球员被推上国字号成年队选材范围之时,届时的面临的局面恐怕会更为糟糕。至于中国足球何时能够还完“债”,也许还要从国青何时顺利打进亚青赛、重返世青赛算起。(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