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里皮辞职后 国足后半程怎么走?

里皮辞职后 国足后半程怎么走?

2019年11月16日 0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里皮辞职后 国足后半程怎么走?
   足协:接受辞职请求 将深刻反思 重组男足国家队 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比赛

  北京时间14日晚,中国男足在40强赛客场比赛中以1比2不敌叙利亚队后,球队意大利籍主帅里皮宣布辞职。中国足协随后通过官方渠道表态,接受里皮辞职的请求。由于从叙、中比赛到国足开启40强赛下半程征程之间还有4个多月时间,中国足协将利用这段时间在国足重组方面进行一番重新梳理,并慎重选择合适人选接替里皮,率队参加卡塔尔世预赛余下比赛。

  背着“包袱”进后半程

  在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结束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一场焦点战中,做客阿联酋迪拜的中国队以1比2不敌叙利亚队,争夺小组头名甚至12强赛入场券的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中。在客场输给叙利亚队之后,国足在积分榜上比小组头名落后5分。尽管在40强赛下半程,国足将拥有3个主场,其中与菲律宾队、叙利亚队的比赛也都在主场进行。因为与叙利亚队积分差距过大,如果对手下半程在对阵其他3支球队比赛中依然保持全胜,那么中国队即便主场取胜叙利亚队,也都无法获得小组头名。至于能否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球队之一跻身12强赛,还需要看其他组别竞争的情况。

  以失利结束40强赛上半程竞争,国足未能给2019年的征程完美收官。事实上,从里皮今年上半年决定重新接手中国队开始,中国足协就对他及其工作团队充分信任。但在输给叙利亚队后,中国队不可避免地背着“包袱”进入40强赛后半程。

  里皮赛后突然宣布辞职

  正当全国球迷为国足重新陷入复杂的晋级算式以及失望情绪时,二度接手国足不到半年时间的球队意大利籍主帅里皮突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里皮在发布辞职宣言过程中情绪激动,样子和今年1月亚洲杯率队被伊朗队淘汰后的表现如出一辙。里皮不肯对比赛作点评就匆匆离场,因为在他两度执教中国队过程中,类似让人无法理解、失望甚至绝望的情形早已见怪不怪。

  里皮辞职,如同3年前高洪波率上届国足客场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后请辞一样,令发布会现场里的媒体记者和守在电视机前期盼国足创造奇迹的球迷始料未及。在本届40强赛仅仅进行一半的时候,里皮的辞职实际上也给中国队接下来的备战及相关工作带来一系列影响。从此前各方反映的情况看,“里皮下课”并不是中国足协计划中的事情。

  就在国足备战叙、中比赛的时候,由本土教练李铁率领的国足选拔队为备战12月的东亚杯赛,在武汉竖旗备战。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已经事实辞退国奥队荷兰籍主帅希丁克,并安排另一位本土年轻教练佼佼者郝伟担任球队执行教练。由此不难看出,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已经有意识地为国字号顶级球队培养本土教练。唯一待解的谜题在于,李铁挂帅国足选拔队是不是里皮请辞的诱因之一。

  无论如何,中国队又一次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遇到了坎坷或者说重大挫折。中国男足在此变故之中不可能避开负面因素的困扰,球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前景一下子黯淡了起来。

  足协接受里皮辞职请求

  针对里皮宣布辞职一事,中国足协随后发表声明称:“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比赛。”

  据了解,里皮辞职的消息第一时间传到了正在国内关注国足比赛的中国足协高层那里。虽然里皮请辞看似突然,但由于在国家队建设,包括本土教练员培养方面,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已经下定决心,因此对于这个结果,中国足协平静接受,实际也自动启动了有关国家队重组的预案。

  就在叙、中比赛结束后,有媒体和球迷直言,里皮在眼见率队在40强赛遇到苦难之后“果断甩锅”。虽然对于这样的说辞,中国足协没有公开回应,但从迅速“同意里皮辞职请求”看,中国足协也愿意在球队危急之际,通过一些改变来扭转球队的不利局面,从而帮助球队在世预赛冲击路上平添信心。

  据了解,无论中国足协态度如何,里皮其实在宣布请辞同时已经去意已决。据了解。比赛当晚,他的太太西蒙内塔女士及儿子小里皮都在现场看台上观战。辞职后的里皮没有改变原有的计划——赛后第二天他会从迪拜直接飞回意大利。这意味着,他本来也没打算与球队管理层或中国足协高层在赛后第一时间内进行有关辞职的对话。至于辞职以后的善后工作包括合同问题的沟通工作也要待日后双方进一步协商。

  中国队成员经历这样一场失败后,也分别搭乘不同班次的航班于当地时间15日凌晨2时至4时离开返回国内。中国足协高层近期也将对国足新帅选定事宜进行沟通。

  郑智:辞职是发泄情绪

  作为里皮最得意的弟子之一,老队长郑智赛后就里皮辞职、国足未来发展走向等热门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里皮请辞是一种情绪发泄。国足不该受任何因素干扰,在后面比赛中继续全力以赴。

  国足面临换帅的影响将显而易见,郑智说,“我们要面对这个现实。40强赛小组赛我们打了一半,确实拿了不多的分数,还有后半程,我们要回去总结,不能放弃。后面的比赛还是希望能拿满所有的分数,晋级12强赛。”

  里皮曾经在执教过程中提到过队员无法执行他的技战术要求。对此,郑智说,“我觉得这种国际比赛就是这样,跟国内的联赛完全不一样,作为国家队队员,我们要从自身作出改变,去适应,里皮来了以后一直在强调这方面的问题。”

  至于外界对里皮本人用兵的质疑,郑智说,“从国家队自身来讲,我们不会受到这方面干扰。每个球员入选国家队是为了国家比赛,主教练不会跟每个球员讲你为什么来国家队,每个来到国家队的球员都应全力以赴。”

  郑智提到,“这期国家队进了很多新来的球员,在国家队比赛节奏的适应上还没有完全融入其中,需要尽快去改变。国家队预选赛的比赛节奏跟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联赛可能有时间去观察去看,在这种比赛当中没有机会,我们需要适应这种节奏。”

  对于国足未来包括换帅问题,郑智说:“主教练的问题,作为球员来讲没有过多考虑的,也没有发言权,我们需要等待协会的决定。作为球员来讲,里皮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包括技战术、身体对抗,队员肯定希望我们能够保持一个团队,继续冲击12强赛。”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记者快评

  国足重建需兼顾近期和远期

  从中国足协在里皮请辞后不到1小时就公开致歉并接受老帅辞职请求来看,他们对此变故也有所准备。事实上,中国足协此前已经先后选择郝伟、李铁两位本土年轻教练佼佼者分别接手国奥队、国足选拔队,这是为培养本土教练未雨绸缪。在里皮下课后,他们也可能成为满足重组应急之需的过渡主帅人选。

  对中国足协来说,选择土帅还是洋帅来接手新国足,并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难的是如何将重组后的国足打造成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机体。40强赛赛程刚刚过半,如果中国队能够在后半程比赛中保持全胜,至少能以小组第二名身份跻身12强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国足重建工作必然要兼顾近期和远期两类目标。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