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CBA京城德比二番战:逆转与绝杀之外,依旧“难看”

CBA京城德比二番战:逆转与绝杀之外,依旧“难看”

2019年11月2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26日,CBA联赛第十轮再演北京德比,北控队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末节遭首钢队疯狂反扑,前三节累积19分优势被消耗殆尽。最后22秒,首钢队更是连得12分,朱彦西上演3分绝杀,北京首钢队以91:90拿下北京德比二番战。图为首钢队朱彦西上演绝杀后与队友绕场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11月26日,CBA联赛第十轮再演北京德比,北控队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末节遭首钢队疯狂反扑,前三节累积19分优势被消耗殆尽。最后22秒,首钢队更是连得12分,朱彦西上演3分绝杀,北京首钢队以91:90拿下北京德比二番战。图为首钢队朱彦西上演绝杀后与队友绕场庆祝。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7日电(李赫)朱彦西一记底角三分,拯救了北京首钢,让客队从最多落后北控21分的“大坑”中爬了出来,91:90,拿下了“北京德比”二番战的胜利。实际上,这记3分,拯救的不仅仅是北京首钢,也拯救了这场原本算得上“难看”的比赛。

  在首钢队末节最后22秒得到12分引爆全场之前,这是一场怎样的比赛呢?开场哨前的最后时刻,林书豪的名字从首钢队本场比赛的大名单中被移除。因为肌肉痉挛,他最终选择休战,首钢只得以残阵迎敌。北控队则是迎来了他们7天之内的第四战,人困马乏。

  于是在首节比赛还剩5分38秒,王少杰一记扣篮拿下两分之前,北控队一分未得。在这期间他们8次进攻,5次以失误告终。而首钢这边也没有好到哪去,同样的时间内,他们仅仅在开场依靠常林的2+1得到3分。首节战罢,两队更是打出了9:14的低比分。

11月26日,CBA联赛第十轮再演北京德比,北控队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末节遭首钢队疯狂反扑,前三节累积19分优势被消耗殆尽。最后22秒,首钢队更是连得12分,朱彦西上演3分绝杀,北京首钢队以91:90拿下北京德比二番战。图为北控球员王少杰在比赛中摘得篮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北控球员王少杰在比赛中摘得篮板。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第二节,马布里在更多时候选择将两名大外援放在场上,这就意味着上半场不少时间内,福格和林书豪,这两支球队中各自组织核心都不在场上。也因此,两队上半场各自在进攻端的表现继续低效而混乱,比赛内容显得有些尴尬。甚至有球迷从场边的VIP观众席走下,一边摇头,一边走出球场,再也没有回来。

  37:36,这样的半场比分相较一周前两队首战时34:30也并没有好到哪去,比赛场面甚至更加尴尬。联想那场比赛的进程,本赛季至今每每上演都备受关注的京城德比似乎总是显得有些“难看”。而如果说双方首战中比赛的艰涩源于对防守的强调,那这场比赛的混乱则是来自进攻组织的不力。

  半场结束前,北控在最后一次进攻机会中两次摘得前场篮板,但当他们准备重新组织进攻时,王子瑞一次横跨球场的传球失误,将球权拱手让人。首钢队请求暂停布置进攻,站在本方半场的马布里则无奈地摊了摊手,耷拉着肩,接过战术板,沮丧之情溢于言表。

11月26日,CBA联赛第十轮再演北京德比,北控队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末节遭首钢队疯狂反扑,前三节累积19分优势被消耗殆尽。最后22秒,首钢队更是连得12分,朱彦西上演3分绝杀,北京首钢队以91:90拿下北京德比二番战。图为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当晚的比赛中,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向北控队的后卫线表达失望。第四节中段,又是北控后卫转移球出现失误,场边的马布里朝着场上的王子瑞怒吼表达着自己的不满;仅仅40秒过后,孙悦又在对手的全场防守中失误,首钢队轻松反击上篮。马布里摊开了双手,赌气般的回头朝着替补席喊道:“Kyle”,将福格换上场。

  被换上场的福格马上证明了马布里对他的信任是有理由的,对国产后卫的不满也是有理由的。重新回到场上的第一回合,福格就在首钢的全场防守中吸引了两名防守人后及时出球,王子瑞获得了开阔的进攻机会,突破篮下助攻孙桐林打中2+1为北控止颓。

  而在这之前的第三节,福格先是在下半场开场连续三次串联球队,让队友获得轻松得分的机会,又在接下来连续命中三个三分球。北控队也正是在这个时间段拉开比分,取得了最大21分的领先。

图为北控队福格带球突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图为北控队福格带球突破。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于是一名优质后卫对于球队表现的影响一目了然,一名优质后卫对于比赛观感的影响一目了然。再加上最后时刻北控队糟糕的罚球,这样的比赛场面难免让人想当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举步维艰。

  而那时中国男篮在国际比赛中展现出的问题:后卫创造进攻机会能力的缺乏,外线投射的不稳定,以及糟糕的罚球,都在双方小外援“兑子”的第一场,在林书豪缺战、福格出场时间减少的第二场,完整的展现在了比赛当中。

  这样焦点战中,连续出现场面上的”难看“也证明了中国男篮经受的失利并非意外。然而这样“难看”的比赛,也更是难得的试练,试练着国产后卫们的长进,也试练着他们承担责任的勇气与欲望。

  这样的“难看”出现在联赛中,总比出现在国际比赛中要好得多。更何况最后还上演了挽救“票房”和“口碑”的逆转和绝杀。(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