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校园足球引入高水平“洋教头” 传授青训经验补短板

河北校园足球引入高水平“洋教头” 传授青训经验补短板

2019年12月12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校园足球引入高水平“洋教头”传授青训经验补短板
    米兰诺维奇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亲自摆放训练的器械。 张帆 摄

  中新网石家庄12月12日电 题:河北校园足球引入高水平“洋教头” 传授青训经验补短板

  作者 肖光明 张帆

  “青训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和耐心,用科学的训练方式,让孩子们一步步成长。”来华执教的“满天星”训练营塞尔维亚籍足球教练内纳德·米兰诺维奇(Nenad Milanovic)说。

长征街小学的小球员们荣获石家庄市长安区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长征街小学提供 摄
长征街小学的小球员们荣获石家庄市长安区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长征街小学提供 摄

  12月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气温已经坠入冰点,但是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足球小将们在场上挥洒汗水,释放激情。

  米兰诺维奇是石家庄市长安区“满天星”训练营的总教练,负责全区优秀中小学生运动员的选拔与训练,同时也肩负着培训中方教练员的职责。

米兰诺维奇在纠正小球员们不规范动作。 张帆 摄
米兰诺维奇在纠正小球员们不规范动作。 张帆 摄

  中国足球曾在亚洲取得良好成绩,但相对于迅速发展的世界足球差距还很大。其中,校园足球缺乏高水平教练是一个严重的短板。2015年,中国把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的基础性工程,并鼓励引进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

  像米兰诺维奇这样取得欧足联(欧洲足球联合会)UEFA A级甚至更高级别教练证书的足球教练,开始走进中国的校园足球,传授青训经验和技巧。

长征街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时间不长,但是成绩斐然。 长征街小学提供 摄
长征街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时间不长,但是成绩斐然。 长征街小学提供 摄

  据了解,“满天星”训练营是由各省(区、市)在本区域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或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范围内推荐1至2个具备条件的区域、部门、基地或学校作为候选单位。中国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连续三年每年为每个训练营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主要用于聘请高水平国内外教练,组织开展教学、训练、比赛和选拔性竞赛等。目前中国共认定了80所“满天星”训练营。

  “走、stop”,夹杂着还不熟练的中文,米兰诺维奇正在认真地指导该市长征街小学的小球员们练习基本功。“中国的小学生里有很多极具天赋的小球员,不过相对于欧洲,中国孩子基本功较差,纪律与团队意识有欠缺。”

  从7岁就开始足球训练的米兰诺维奇,后来成为职业球员,辗转法国、西班牙的联赛,退役后一直从事教练工作。对于为什么来华发展,他表示,中国足球发展空间很大,机会很多,希望在中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

  中荷国际体育负责人张锦洋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足球发展,推动足球文化普及。在他的运作下,近两年,十余位欧洲优秀教练来到河北执教校园足球。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共有“满天星”训练营3座。除此之外,一些中小学也相继聘请了高水平的足球外教。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初中球员在“洋教头”的指导下进行基础盘带训练。 张帆 摄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初中球员在“洋教头”的指导下进行基础盘带训练。 张帆 摄

  据张锦洋介绍,欧洲足球青训体系极其成熟,高级别的教练员人才饱和。而国内目前发展潜力巨大,缺乏高水平的教练员。

  米兰诺维奇表示,在欧洲取得欧足联UEFA A级并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教练非常多,“优秀的教练才能教出优秀的球员。”

  张锦洋不仅负责物色欧洲高水平外教,还负责外教们来华的衣食住行和聘请翻译,时常出现在河北各地的中小学足球训练场上。据他观察,外教们的训练方法确实与国内大不相同。

  张锦洋说,在训练中,欧洲教练狠抓基本功,小到面对各种来球应该如何触球、停球;大到技战术层面如何传球、如何跑位。“欧洲教练强调整体,必须严格遵照主教练的战术指示。此外,欧洲教练会给每一个球员上场比赛的机会,哪怕是球踢得最差的孩子。”

  “在欧洲,每一个孩子都会出场比赛,这意味着更多人的天赋不会被埋没。”米兰诺维奇表示,有很多球员并不是很小的时候就能展现出非凡的球技,天赋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良好的习惯、认真坚持和自制力。

  长征街小学校长杜忠成表示,“‘洋教头’确实给球队带来了进步。”现在长征街小学足球队在各个组别不仅称霸石家庄市的小学生足球比赛,明年还计划赴日本、韩国,与国外的小学生们进行较量。

“洋教头”为长征街小学取得佳绩立下了汗马功劳。 长征街小学提供 摄
“洋教头”为长征街小学取得佳绩立下了汗马功劳。 长征街小学提供 摄

  在米兰诺维奇到来之前,长征街小学还曾有一位来自巴西的主教练。杜忠成表示,外教对于训练和比赛都十分细致,一丝不苟。“外教每次都会拍摄训练和比赛的视频,认真分析然后剪辑成一个片子,队员们的优点和不足一目了然。”

  体育老师出身的杜忠成表示,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因为中、高考成为了学校的“指挥棒”,原来红火的各类校园体育项目很多都消失了。他认为,国家开展校园足球普及是一件大好事,开展校园足球可以为孩子带来乐趣、完善人格、增强意志品质、培养团队意识、提高身体素质。

  米兰诺维奇则表示,他了解中国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很大,需要学各种各样的文化知识,但是运动和学习这两件事都做好并不矛盾。

  杜忠成表示,为了解决家长担心参加体育运动会影响学习成绩的担忧,学校规定孩子的学习成绩退步就得停训。在外教的助力下,家长们也认识到参加体育运动的好处,今年基本上新入学的孩子们都选择参加了足球的训练,这样选材的范围会更广阔。

  杜忠成说,校园足球尤其是小学阶段还是以普及为主。学校每年都要举办足球文化节,除了有班级对抗赛外,还特别安排了足球摄影、绘画、球服设计、征文等多项活动,用文化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

  “洋教头”们的言传身教也给中方主教练们带来了新的感受。孔力冲是长安区“满天星”训练营的的中方教练,他表示,欧洲主教练带来的理念与训练方法让人耳目一新,自己也从中获益良多。

  秦风兴是河北男足的老队员,后在河北体育学院任教练,退休后返聘来到“满天星”训练营,他感觉外方教练的训练更加科学。

  除了在长征街小学,米兰诺维奇也经常出现在石家庄市第23中学的训练场上。“中国的中学生中有很多极具天赋的球员”,他说,这批初中球员在省级、市级各项赛事中也非常出类拔萃。

  米兰诺维奇说,中国足球正在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有很多热爱足球的人,也涌现出许多有天赋的小球员,只要遵循足球发展规律,做好青训的梯队建设,让小球员们练好基本功提高技战术意识一步步的成长提高,相信会迎来好的结果。

  根据中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报告(2015-2019)》显示,目前中国已构建“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五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