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雪博会观察:冬奥元素催热冰雪经济

吉林雪博会观察:冬奥元素催热冰雪经济

2019年12月14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雪博会观察:冬奥元素催热冰雪经济
    观众在吉林雪博会上体验室内滑雪设备。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12月14日电 (记者 郭佳)戴上眼镜、拿起手柄,身体左右摇摆,双臂快速摆动……不明情况的人觉得可笑,亲身体验过的人欲罢不能。这是VR滑雪的魅力所在。

观众在吉林雪博会上体验VR滑雪。 张瑶 摄
观众在吉林雪博会上体验VR滑雪。 张瑶 摄

  14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正在长春举办,十万平方米的展区内满是冬奥元素,主办方还特别设置冬奥主题馆,大量冬奥相关产品进驻满足了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的消费需求。

  “手臂摆动得越快,滑雪的速度越快,跳‘悬崖’的感觉也是非常刺激。”迪塞克斯(国际)滑雪俱乐部负责人殷嘉曼介绍,不少人在体验过这个设备之后,都对滑雪产生了浓厚兴趣。

  马蜂窝近期发布的《冰雪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滑雪”等关键词的关注度同比增长19.06%,境内各大滑雪场整体热度上涨111.9%。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冰雪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冰雪产业的群众基础越来越浓厚,冰雪运动人群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一种室内滑雪设备——高山滑雪训练模拟机颇受欢迎。电机带动传动轴和传送带上滑雪毯不断地向上滚动,滑雪者则始终在同一片区域内以不间断的速度和角度不间断地滑行。

  长春零度滑雪室内训练中心教练董羽告诉记者,当下中国滑雪人群爆发式增长,但大多是初次尝试滑雪的新手,用模拟机训练后再到户外雪场滑雪,可降低动作不规范导致的诸多危险。

  “这种模拟机销量很好,而且南方买家明显要多于北方。”董羽说,这从某种程度上显示出冰雪运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开来,所谓“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滑”。

  冰雪装备制造商迎来发展机遇期。“冰雪特种车2019年订单是1000多万元(人民币),2020年出现大增长,目前订单达到2000多万元。”长春天火汽车制造公司研发副总经理朱建达说。

  对于不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的人,购买冰雪文创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年冬奥贵金属藏品、冬奥吉祥物、文具、徽章等销量很好,有的都卖断货了。”冬奥特许商品经销商陈婧说。

  早些年,滑雪和潜水等项目一样,是一项彰显个性的运动项目,时下已经开始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对于这种转变,滑雪十多年之久的发烧友刘杰认为,“冬奥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