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比再见,精神永存

科比再见,精神永存

2020年01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 题:科比再见,精神永存

  记者 岳川

  才从漫漫长夜中醒来,又陷入无可名状的黑暗。

资料图:科比领取MVP奖杯
资料图:科比领取MVP奖杯

  想说服自己,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科比,一定不会是他;可定了定神才反应过来,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科比。

  我看到,清晨已有朋友把消息发到群里。无论曾经他们是否爱他,除了点起一根蜡烛外,没有人再多打一句话。

  我听到,电话那头的同事说,科比的二女儿吉安娜也在这架直升机上,他们正一道前往曼巴学院进行篮球训练。退役后的科比几乎不再看球,但吉安娜对于篮球的喜爱,令他重拾热情。

资料图:科比庆祝胜利
资料图:科比庆祝胜利

  我想暂时躲避这一切,却发现生活的每个角落都在不停提醒着我。即便连中国体育都不甚关心的长辈们,也会推开房门问一句:“科比是真的走了吗?”

  我有些抵触,不知如何回答;可看到一个个词条出现在热搜上,又慢慢释然。科比的影响力早已不限于篮球,这本是属于他的骄傲。

资料图:科比在比赛中
资料图:科比在比赛中

  就算你不知道科比,也不会没有听说过“凌晨四点”。

  “科比,你为何会如此成功?”

  “我知道每天凌晨4点洛杉矶的样子。”

  这就是科比,这就是他的精神。

  曾几何时,有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梦想着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他没日没夜的努力付出,年复一年又一年。时光飞逝,20年生涯一晃而过。当累累荣誉摆在眼前,他觉得自己好像实现了赛场上的目标,但最开始设定的想要成为史上最强的梦想,却开始动摇。

资料图:科比的两件球衣同时退役
资料图:科比的两件球衣同时退役

  他意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那些金光闪闪的奖杯,而是你的生涯,能给其他人带去怎样的触动与感悟。把它们好好传承给下一代,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当“黑曼巴精神”的词条出现在热搜上,这是科比给予伟大的定义。

  一个人,能够坦诚的看向内心深处,为自己设立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成长,竭尽全力去实现它、永不投降,同时明白关怀他人的重要性和力量。

  科比做到了,他也希望把这些传递给下一代。

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致敬科比
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致敬科比

  在今天的NBA比赛中,交手球队各用一次24秒违例来纪念科比,纪念这个在每一个24秒回合中都全力以赴的男人。即使是在两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后,他还把球衣换成了24号,“就是24小时都全力以赴”。

  科比用20年时间,影响了不止一代球迷。如今球场上的许多孩子,他们都曾接受过科比的教诲,让曼巴精神继续成长发芽。

  只是拂晓再不能见科比的背影,他带走的远不止青春的回忆。起于凌晨四点的信仰,归于凌晨四点的沉寂。

资料图:科比
资料图:科比

  不知道在最后一刻来临前,科比会想些什么。是幼年朦胧中的意大利时光?是开始闪光的高中生涯?是捧起奖杯的荣耀?是单场81分的辉煌?是为人夫、为人父的激动?还是女儿们萦绕膝旁共享天伦的满足?

  我尝试回忆属于他的瞬间,却又不敢细想,因为无论哪一个都太过美好,与残酷的现实相比判若云泥,令人撕裂。

  就在几天前,科比在大女儿娜塔莉的17岁生日时通过Ins说,“我对你的爱,无法估量”。这也是很多人想对科比说的,但已经来不及说出口。

资料图:科比退役
资料图:科比退役

  可科比曾坦言,即使拥有能让时光倒流的能力,他也永远不会使用。

  在他眼中,那会让你经历的所有瞬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随时都可以重来一遍。这样的生活失去了韵味、失去了精彩。那些独一无二、再也不会重复的感觉,才是生活的真谛。

  人总说,你永远不会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来。也许有些不合时宜,但我猜想,科比早已看透这些。每一个追随过你的孩子,他们也会坚强,就像你教给他们的那样。

资料图:年轻时的科比
资料图:年轻时的科比

  不知为何,脑海中总会闪过一段影像,是他尚未进入联盟时的样子。

  “我叫科比-布莱恩特,17岁。我渴望、努力并期盼着,能够竭尽全力,成为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完)

【编辑:邢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