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奥运积分倒计时 昔日强项竟成国羽短板

体坛观察|奥运积分倒计时 昔日强项竟成国羽短板

2020年02月06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6日电(王禹)时间进入2月,意味着距离东京奥运会愈加接近,冲刺备战已刻不容缓。对于中国羽毛球队而言,还有一项任务需要达成,那就是取得奥运会的满额参赛席位。

陈雨菲位居女单奥运积分榜首位。
陈雨菲位居女单奥运积分榜首位。

  近日,世界羽联公布了2月的首次奥运积分排名。由于上周并无国际赛事,因此榜单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在奥运积分周期进入最后三个月的关键节点,中国羽毛球队对于名额的争夺和接下来的表现都变得尤为关键。

  根据规则,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共有172个参赛资格,除了东道主自动获得2个单打名额和三方委员会的6个邀请名额以外,其中有164个资格将通过奥运积分赛决定归属。

  不仅如此,选手的排名将直接影响到自己所属的代表队能否拿到满额资格。单打方面,需要有两名或两名以上选手排在榜单前16位;双打方面的选拔则更为严苛,需要2对选手排名都在前八。

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稳居混双前两名。
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稳居混双前两名。

  最新榜单显示,陈雨菲位居女单奥运积分榜首位,何冰娇排名第9,小将王祉怡暂列第12;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则稳居混双前两名,因此这两个项目的奥运资格可以说十拿九稳。

  除此之外,国羽女双也有不小满额进军东京的希望。目前,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李汶妹/郑雨分别排在第2、第7、第11位。而在名额之外,可以看到的是,国羽女双的整体实力也在逐步加强,形成冲击日本队的集团优势。

  相较于混双和女子项目的稳定,男单和男双的形势无疑更加微妙。自去年7月,石宇奇在印尼公开赛中意外受伤以来,谁能成为谌龙以外跻身奥运积分前16的选手,便一直是扑朔迷离的难题。

    资料图:石宇奇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石宇奇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9赛季结束时,林丹与石宇奇均排在二十名开外,但距离达标并不遥远。如今新赛季仅过去一个月,两人的处境已判若云泥。在两站超级500赛事马来西亚大师赛与印尼大师赛中,石宇奇均闯入男单8强,并完成对林丹排名上的反超。

  超级300赛泰国大师赛中,石宇奇战绩更进一步闯进四强。凭借这个四强积分,石宇奇的奥运积分排名再次上升,来到第12位,更近一步巩固自己的优势,也意味着他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

  反观林丹,三站奥运积分赛均以“一轮游”收场。奥运积分排名也从赛季之初的第22位,下滑至第28位。队内排名也从仅次于谌龙,落至国羽男单第五的位置,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望已极其渺茫。

资料图:林丹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林丹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男双成为如今国羽最为薄弱的一环。2019年国羽男双成绩不佳,因此队伍也在教练队伍上做出了人员调整,中国羽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成为新任男双主管教练,同时老教练陆亨文回归,协助王伟指导男双组。

  不过来到2020年,男双的战绩也没能看到明显的起色。它也与男单一起,成为国羽在新赛季唯二没有收获冠军的项目。成绩低迷便体现在最为直观的排名当中,目前,李俊慧/刘雨辰、韩呈恺/周昊东位列男双的第3和第11位。

  除了“双塔”以外,国羽的第二对男双组合表现并不稳定。去年年底,被寄予厚望的韩呈恺/周昊东在奥运积分中位列第9,可以说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一步之遥。但是新赛季,他们却意外的在巡回赛中连续止步前两轮,差距愈加明显。长此以往,或将面临只有一对选手出战奥运会的窘迫。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傅海峰、张楠夺得男双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傅海峰、张楠夺得男双冠军。 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但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恐怕并不是队伍和男双组的终极目标,一旦站上奥运赛场,他们便肩负起延续辉煌的重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首次站上男双最高领奖台,开创国羽新的时代。

  四年以后的里约,傅海峰与新搭档张楠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功卫冕,将奥运男双金牌继续留在国羽。东京奥运周期,双塔组合也有夺得年终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的高光,如今状态陷入瓶颈,实现奥运三连庄已成为艰巨的挑战。

资料图: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羽联在2月1日发出声明,原定于2月25日至3月1日在海南举行的陵水国际羽毛球大师赛推迟举行,原定4月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是否延期、取消或者易地,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这样不仅意味着国羽有极大的概率,失去争夺奥运积分为数不多的主场优势,积分赛也仅剩下包括全英赛在内的7站赛事。比赛减少,意味着容错率更低。接下来的每一站赛事,甚至每一场比赛,都有可能决定着国羽男双的命运。(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