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怀揣全英赛25年最差纪录,国羽还能在东京反弹吗?

怀揣全英赛25年最差纪录,国羽还能在东京反弹吗?

2020年03月1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陈雨菲没能实现卫冕,国羽“零冠”收官2020年全英公开赛。资料图:陈雨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陈雨菲没能实现卫冕,国羽“零冠”收官2020年全英公开赛。资料图:陈雨菲。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李赫) 2020年全英赛战火燃尽的时刻,最终还是没有胜利的号角声为国羽吹响。北京时间16日凌晨,随着杜玥/李茵晖组合以及陈雨菲相继在女双、女单决赛中落败,国羽只得带着2枚银牌离开伯明翰。而零冠收场的表现,也创下了中国羽毛球队在全英赛赛场上25年来的最差纪录。

  颗粒无收 国羽创多项尴尬纪录

  过去5天里,在全英赛的赛场上时刻与国羽相伴的,除了低迷的表现,恐怕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略显尴尬的最差纪录了。

  男单赛场,6将齐出的国羽男将们却在半决赛前便尽数出局。次轮比赛,陆光祖、林丹、赵俊鹏和黄宇翔遭到淘汰。1/4决赛中,谌龙和石宇奇也都完败于各自对手。就此,国羽男单甚至无人晋级全英赛四强,这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选手在全英赛男单项目中的最差表现。

资料图:图为中国队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右)在混合双打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队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右)在混合双打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混双项目中,“双保险”也没能捞到一个冠军。此前赛季11连胜未尝败绩、跨赛季14场不败的郑思维/黄雅琼在次轮便爆冷出局;1/4决赛,王懿律/黄东萍也没能在队友失利的局面下扛住压力。

  国羽混双两对王牌组合前后脚离开了2020年全英赛的舞台,加之首轮出局的新人组合郭新娃/张殊贤,国羽很长时间以来引以为豪的混双项目遭遇“团灭”。这也是“雅思”、“黄鸭”组合联袂出战同一赛事的情况下,国羽混双首度无缘四强。

  与此同时,男双赛场上“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领衔的国羽男双也止步8强,第三比赛日结束后,男单、混双和男双项目中就已经全部不见国羽选手的身影,这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羽在全英赛场的最差表现。

  再加上“零冠”收尾,创造25年来最差纪录,国羽在这场奥运会前最高规格的一站巡回赛中,结结实实地吞下一场大败。

2020年全英赛国羽颗粒无收。资料图:图为谌龙。 王东明 摄
2020年全英赛国羽颗粒无收。资料图:图为谌龙。 王东明 摄

  全线溃败 陈雨菲成唯一亮点

  除了各项尴尬纪录,更出人意料的则是国羽王牌的纷纷落马。

  对手口中“几乎赢下过去一段时间所有混双比赛”的郑思维/黄雅琼是当前国羽阵中最具统治力的组合,而他们与队友王懿律/黄东萍联合构建起的集团优势,一直被视为国羽在东京夺金的最大保障。

  陈清晨/贾一凡在过去一个赛季的女双赛场,虽还称不上统治,却也是杀气四溢,闻者胆寒的狠角色,是仅次于混双的国羽奥运第二争金点。

全英赛女双1/4决赛,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爆冷出局。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全英赛女双1/4决赛,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爆冷出局。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过去3届奥运会从未让金牌旁落的国羽男单,也一度被期待着能在东京延续荣耀。

  然而就是这些中国羽毛球最受期待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单项,却无一不“马失前蹄”,一同在国羽荣誉簿的“反面”记下了一笔。从这一点说,国羽在过去5天的时间内,遭遇了不折不扣的全线溃败。

  然而在这样“爆破”般的逐个倒塌中,陈雨菲算得上是为数不多,甚至是唯一的亮点了,作为卫冕冠军的她一路杀至决赛。

  晋级过程中,她战胜了泰国强手因达农、淘汰了来自日本的世界冠军奥原希望,虽然决赛中不敌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但她一路走来展现出的竞技状态和比赛水准都令人称道。

资料图:陈雨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陈雨菲。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如此惨淡 会是东京奥运预演吗

  颗粒无收,这虽不是国羽真正的实力水平,却也是当前竞技状态的真实写照。

  虽然里约奥运周期以后,中国羽毛球始终没能恢复至到此前的整体水平,但也并非落魄到如此地步。2019年世界羽联年终排名,国羽还占据着3项世界第一,这便足以证明实力,只不过,这次出战伯明翰,整体状态不佳是不争的事实。

  一个不能忽略的客观因素是,由于此前一段时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羽的比赛日程和备战计划产生了很大变动,大多数运动员都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有参加比赛,训练也受到影响。

资料图:图为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图为王懿律/黄东萍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这样难以预见的波折以及其对心理造成的影响,或多或少是造成国羽此番失利的原因之一。因此,尽管竞争力下降,但已经吃到了苦果的国羽定然不会将这样的状态带到东京赛场。

  但现实也并不乐观。北京时间3月14日,世界羽联宣布了中止3月16日到4月12日其间所有比赛的决定。这其中就包含300级别的瑞士公开赛、500级别的印度公开赛、100级别的奥尔良大师赛、750级别的马来西亚公开赛、500级别的新加坡公开赛,以及作为奥运积分赛收官之战的亚锦赛和欧锦赛。

  奥运积分赛在全英赛结束后有可能戛然而止,国羽又在全英赛的赛场上并未有太多斩获,尽管详细的奥运积分赛的规则变动尚未公布,以目前的情况看,国羽恐怕将很难实现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满额参赛了。

目前国羽男双只有李俊慧/刘雨辰组合拿到了东京奥运资格。资料图:图为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目前国羽男双只有李俊慧/刘雨辰组合拿到了东京奥运资格。资料图:图为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再加上停赛期间,国羽又将经历一段时间的比赛空白期,这对他们训练的质量和状态的保持又提出了挑战。不过,这次的影响波及整个世界羽坛,早先就有过“空窗期”体验的国羽或许会应对的更加从容。但仅凭这一点,似乎还不足以扭转如今的颓势。想要逆势上扬,还需要更多的改变。

  都说触底之后会反弹,已经创造了25年最差纪录的国羽,不能再继续滑落了。东京的舞台就在眼前,他们能否完成逆袭为自己正名,届时将见分晓。(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