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滞留美国哭诉想家 张伟丽:感性的中国格斗女王

滞留美国哭诉想家 张伟丽:感性的中国格斗女王

2020年03月26日 16:57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者”张伟丽:希望用这场胜利给“抗疫”的中国人鼓气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张伟丽与乔安娜在比赛中。
资料图:张伟丽与乔安娜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3月8日,中国第一位UFC世界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实现卫冕。原本一场肉搏战过后,张伟丽会返回中国与亲朋好友团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无奈滞留在了当地。

  很多格斗迷对张伟丽的卫冕之战都记忆犹新,八角笼里,她和乔安娜缠斗了五个回合。她的眼角被撕裂,眼睛肿成两条缝,乔安娜额头被击起一个巨大的肿包,几乎面目全非。而即便战况再惨烈,张伟丽始终也没掉下一滴眼泪。

  情绪的爆发发生在比赛之后。现场主持人采访环节,她泪流满面地给疫情中的祖国加油打气;而时间跨过半个多月,张伟丽面对记者,又一次泣不成声。这一次,是因为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压抑,和对故乡深深的思念。

  “从没感觉回家这么难”

  从去年三月份到现在,张伟丽已经有快一年的时间没有回家了,她的生活几乎被训练和比赛填满。为了准备这场与乔安娜的卫冕战,张伟丽的春节也在外度过。

  看着比赛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张伟丽的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每次训练前,她都会给自己做十分钟的心理疏导,还不断给自己打气:要加油,要顶住。好不容易熬到卫冕成功,但是疫情在美国的蔓延阻断了她回家的路。

  目前,张伟丽正在拉斯维加斯进行自我隔离,日常训练量得不到保证,为了保持状态,她只能坚持每天在客厅里练两个小时。

张伟丽在美国训练。供图。
张伟丽在美国训练。供图。

  闲暇之余,张伟丽看到有关疫情的新闻,就会觉得压抑。“现在机票非常难买,回国的人也非常多,每天都有确诊病例,我现在也非常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张伟丽无奈地说道。

  “想家”成了张伟丽最近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她在直播的时候跟网友诉说过思乡之苦,在接受采访时,也因为想回家而止不住地流泪。“我特别想回去,从来没有感觉回家这么困难,我很想家,但是现在没有办法,我很担心飞机上(被感染),真的很压抑很难受,”张伟丽带着哭腔说。

资料图:北京时间3月8日,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在五个回合里以点胜击败乔安娜,成功卫冕。
资料图:北京时间3月8日,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在五个回合里以点胜击败乔安娜,成功卫冕。

  “运动无国界,但运动员有国家”

  打败乔安娜之后,身披国旗的张伟丽在八角笼里高声怒吼,直到那一刻,她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积攒多时的压力也终于得到了宣泄。

  感性的另一面是坚忍。回溯张伟丽的成长经历,其实她的抗压能力极强。12岁进武校学习散打,但又因为伤病早早退役,20出头的年纪离家“北漂”,为了生计,做过幼师,销售,健身教练……

  在成名之前,张伟丽早就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包括此次卫冕战之前,乔安娜多次在社交媒体挑衅她,这些场外的不和谐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张伟丽的状态。但是,每每提及经受疫情的祖国,张伟丽内心的柔软一面便会被狠狠触动。

卫冕成功后的张伟丽写道:“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卫冕成功后的张伟丽写道:“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小时候,张伟丽很羡慕那些奥运健儿拿到金牌之后可以升国旗,奏国歌。然而综合格斗并非奥运项目,虽然拿到了金腰带,但是张伟丽也无法看到五星红旗在异国升起,这也成为了她心中小小的遗憾。

  张伟丽告诉中新体育记者,运动没有国界,但是运动员有国家。“我不管在哪,我都想披着国旗,做出一个好的榜样。”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其实在卫冕战开始之前,张伟丽都不确定自己能否站上赛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国暂停了中国赴美签证,张伟丽不得不辗转泰国和阿联酋比才到了拉斯维加斯。

  从泰国前往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时,张伟丽有些郁闷,向母亲打电话抱怨自己又要换地方了。电话那头的母亲让她想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你只是换一个地方,但是所有人都在努力,你也应该努力。”

资料图:张伟丽与乔安娜在比赛中。
资料图:张伟丽与乔安娜在比赛中。

  听到这番话,张伟丽突然觉得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些医护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他们都不怕,我为什么要因为换一个地方而抱怨?”

  从那个时候开始,张伟丽的心态开始变得平和,也坚定了信念,要用一场胜利为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带去鼓励。“我想这时候需要一场胜利,来激励大家。我想让所有人知道我们很强,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

  “我从来不会拍地认输”

  从北京辗转到美国,一路上张伟丽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抵达目的地以后,她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训练当中。

  比赛前几天,张伟丽开始降重,她一天喝下7公斤的水再通过训练把水排掉。但因为长途奔波,再加上时差的影响,张伟丽在半夜开始呕吐。“当时是水中毒,挺危险的,脑压和血压都特别高”。

  但是,即便经历了种种波折,张伟丽依旧觉得她能赢,“我知道我肯定会赢,我每天练得这么辛苦,我没有理由输。”

训练中的张伟丽。供图
训练中的张伟丽。供图

  这种自信一直都贯穿在张伟丽的职业生涯中,与其说它来源于对胜利的渴望,倒不如说这是张伟丽靠着努力积攒的底气。无论是对战乔安娜还是此前她职业生涯中的任何一战,只要站上赛场,张伟丽就会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她说:“我从来不想我会输,任何事情只要没有结束,就一定要特别认真,千万不能松懈。”

  或许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格斗迷们才看到了她和乔安娜的五回合大战。都说“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张伟丽成长的故事就是对这句“鸡汤”最好的解释。

  至于自己下一个目标,张伟丽的回答很质朴。她说:“就是想赶紧回国,回去以后隔离完,就想好好训练。”(作者 邢蕊)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