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周体坛论语丨疫情下,俱乐部提出降薪合理吗?

一周体坛论语丨疫情下,俱乐部提出降薪合理吗?

2020年03月2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巴萨官网截图。
巴萨官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7日电(张一凡)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少国家或地区正常的社会生活受到影响,进而累及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体育基本“停摆”,竞技体育失去了比赛,也意味着失去了球迷和转播,对整个行业的打击无疑巨大。

  停赛期才不到一个月,但许多俱乐部已经损失惨重。财政压力陡增不说,甚至已经在“苦苦支撑”。都说谈钱伤感情,但眼看着当下真到了捉襟见肘的时候,也许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

  据西班牙媒体《阿斯报》透露,在宣布联赛停摆之后,西班牙足球联盟计算了各支球队可能受到的损失。如果剩余赛事全部取消,损失总额可能高达6.78亿欧元。作为同在一条船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需多言。这巨额的损失,也将间接地由劳资等多方共同承担。

资料图:巴萨球员
资料图:巴萨球员

  贵为世界豪门的巴萨都已发布公告,称俱乐部将会采取措施来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一系列经济损失,其中就包括可能会对球员与俱乐部工作人员进行降薪。

  根据疫情情况以及停赛时间,巴萨可能对俱乐部人员现有合同中的薪酬按比例进行减少。俱乐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来执行措施,确保在一个公平的前提下来实施,唯一目的也是尽快恢复俱乐部的相关活动。

  从反馈的信息来看,除了梅西、布斯克茨等少数几位活得比较超脱的大佬,其他人并不完全接受这样“噩梦般”的决定。

  当然,也是有队伍全队上下愿意“共患难”的。

资料图: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左)。
资料图: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左)。

  比如德甲升班马柏林联,他们就在日前通过声明,表达了一线队球员同意降薪的意向。与此同时,俱乐部经理层和员工也同意兼职工作安排,以此来节省开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能够征战五大联赛球员的大部分都是百万富翁级别的,就算今年少拿点钱,又能怎样呢?

  可事实情况是,光鲜亮丽的球员只是顶级联赛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无数的幕后工作人员、以及俱乐部的员工,同样在这场风暴中被席卷。与我们一样,他们也只是靠这份薪水养家糊口的普通老百姓。

资料图:76人队(蓝)。
资料图:76人队(蓝)。

  换言之,梅西、C罗们并不会因为少拿一笔钱而落魄,但巴萨的清洁工、尤文的厨师,却可能因此还不上下个月的信用卡,而家里的柴米油盐老婆孩子每天都需要用钱。

  你可能会想,能够拥有顶级俱乐部的老板,大多都是家财万贯,那为什么还要减薪呢?难道老板们都是“周扒皮”?

  众所周知,在知名的五大联赛和NBA,老板大多都有着其他的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些老板可能正在面临着公司危机、股票大跌、生意无人问津等种种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要想和平时那样正常维持一支顶级联赛俱乐部的开支,也许并不容易。

资料图:此前戈贝尔确诊新冠肺炎,随后NBA宣布暂停本赛季。
资料图:此前戈贝尔确诊新冠肺炎,随后NBA宣布暂停本赛季。

  以瑞士联赛来说,官方在3月1日已经宣布停摆。作为瑞超的一支俱乐部,锡永经济状况一直不好,疫情爆发前已3个月未发工资。疫情的爆发加重了俱乐部的负担,老板康斯坦丁希望球员接受一份降薪的短期合同,对此拒绝的球员都被解约了。

  也许看起来有些冷血无情,但适当扣除球员们的薪水,其实不仅仅是老板为了开源节流的一厢情愿,也是一种企图自救的方法。倘若球队财政状况面临崩溃,可就不仅仅是降薪这么简单了。

  目前NBA各支球队也面临同样的财务状况,他们同时必须在4月1日前对球员发放薪水。但是根据球队和联盟的反映来看,是否所有球队都能为球员在下一个发薪日正常发放薪水,没有人能够保证。

五大联赛,远不止那些我们关注的球员。 资料图:西班牙人队。
五大联赛,远不止那些我们关注的球员。 资料图:西班牙人队。

  此前,NBA费城76人队于24日宣布对自由合同工(双方均可随时解除劳动关系的员工)实行一般15%、最高20%的降薪,但措施公布后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于是俱乐部又撤回了此决定。

  换而言之,无论是球员、老板还是员工,都是这场风暴的受害者。无论是减薪、裁员还是被裁,都饱含着深深的无奈。

  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很多联赛以及俱乐部会有减薪的方案和计划,也还会有众多的声音支持或是反对。这不是一场闹剧,而是这场疫情下,那些普通人希望和挣扎的最真实写照。

  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放眼整个国际体坛,面临着“被减薪”的,又何止这几家俱乐部呢?(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