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留声机丨横跨三个世纪,马拉松的永恒之约

体坛留声机丨横跨三个世纪,马拉松的永恒之约

2020年04月10日 17:21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斯皮里宗-路易斯。 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斯皮里宗-路易斯。 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如今没有一位马拉松跑者会想过在距终点10公里的地方停下来喝杯红酒,因为只有一个斯皮里宗-路易斯。”曾经有人这样写道。而横跨三个世纪的故事,正是从这个陌生的名字开始。

  斯皮里宗,这个名字由希腊语音译而来,许多人从未听过。但在马拉松运动乃至现代奥林匹克的历史上,他是绕不过去的人物——整整124年前的今天,斯皮里宗代表东道主希腊夺得了首届现代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冠军,那也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跑者追求极限的开端。

  1896年,斯皮里宗还是一位不满24岁的少年。

  在23岁零89天之前,他只是生活在雅典北部小城马鲁西的一名送水工,为了完成工作,每天要在乡间小路往返30公里运送纯净水。

  在23岁零89天以后的岁月,他成了整个希腊家喻户晓的英雄——至今希腊谚语里仍流传着一句话:像斯皮里宗一样奔跑。意为:快速奔跑。

  1896年4月,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举办。4月10日,马拉松比赛如期举行,17名参赛选手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希腊选手占据了13个名额。但我们的主人公斯皮里宗,起初并不在这13人当中。

斯皮里宗-路易斯。
斯皮里宗-路易斯。

  在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之前,并没有马拉松这个项目,更没有职业长跑运动员,所以选拔至关重要。对于马拉松这一由希腊历史故事衍生而来的项目,东道主十分重视,因此举行了两次选拔。

  首次选拔,斯皮里宗并没有入选。奥运会比赛前8天,希腊又举办了一场选拔赛,这一次,斯皮里宗获得第5名,成绩是3小时18分27秒。那时奥运会报名已经结束,但斯皮里宗还是被破格列入希腊队的名单当中。

  就这样,穿着街坊邻居合伙捐赠的鞋子,斯皮里宗站到了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起跑线前。比赛开始的口令下达后,一位法国运动员遥遥领先,到达半程位置的皮克米村时,法国人仅仅用时55分钟。

  盛传正是在这里,斯皮里宗停下来喝了一杯红酒,在向周围人询问了前方选手的领先优势后,他放话:“冠军会是我的。”

  那时,跑在他前面的除了领先的法国选手,还有澳大利亚运动员弗莱克、美国人布莱克和匈牙利选手科纳,斯皮里宗仅仅跑在第五。

  斯皮里宗曾孙展示斯皮里宗的照片。

斯皮里宗曾孙展示斯皮里宗的照片。

  不过后来,斯皮里宗的曾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斯皮里宗确实曾在比赛中停下来喝酒,但并非半程的位置:“我曾祖父中途吃了女朋友递给他的半个橘子,还喝了一些未来岳父给他送上的白兰地。”据他回忆,这一切发生在距离终点不到10公里的地方。

  虽然喝酒的地点仍是个谜,但比赛的进程确实如斯皮里宗预言那般发展。领先的法国选手在32公里处体力不支放弃了比赛,澳大利亚人弗莱克超了过去。

  得意的澳大利亚人在领先后派出一名自行车手,向等候在终点的人们通报他即将获胜的消息。消息传到,围观等候的希腊人群陷入沉寂。

  作为本届比赛的东道主,希腊人本希望能大肆包揽奖牌,尤其是马拉松项目的冠军。有人说,马拉松项目的提出,正是打动希腊,令他们同意承办首届奥运会的原因之一。

  但得意洋洋的弗莱克没想到,后程发力的斯皮里宗强势跟上,迅速靠近。离终点还有5公里时,斯皮里宗超过了体力已经透支的弗莱克。精疲力尽的澳大利亚人又坚持跑了2公里,随后昏倒退赛。

斯皮里宗获胜后接受观众欢呼。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斯皮里宗获胜后接受观众欢呼。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斯皮里宗领先后,又一名自行车手出发了。当他把希腊选手领跑的口信报告给等候在终点的希腊国王后,消息迅速传开,人群瞬间沸腾。

  随后,炮声响起,宣告领先者即将进入终点所在的帕纳辛纳科体育场。挤过疯狂欢呼的人群,斯皮里宗的身影出现在入口处。

  后来顾拜旦在回忆录中写道:“好像整个古希腊与他一同进入了体育场,前所未有的欢呼声响了起来。”当时的希腊王储甚至冲向跑道,陪同斯皮里宗跑到终点。

  “不可思议,那时的景象至今仍会如梦一般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橄榄枝和鲜花在我身边落下,人们一边把帽子抛向空中庆祝,一边呼喊着我的名字。”斯皮里宗在40年后的1936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旧难掩激动。

    1896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金牌获得者斯皮里宗·鲁易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896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金牌获得者斯皮里宗·鲁易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到达终点时,斯皮里宗已经精疲力竭,但是他还是用最后一丝力气向国王鞠躬致意,兴奋的国王挥动帽子向他还礼。

  就这样,他不但获得了首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更成了希腊民族英雄。他的同胞,瓦斯克劳斯以7分钟的差距获得了亚军。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希腊举行的两次选拔赛中,瓦斯克劳斯都是以头名完赛,因而也被认定为第一届现代马拉松比赛的冠军。

  但他却在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输了。相反,此前从未战胜过他的斯皮里宗,一战封神。

  成败、得失、荣耀、遗憾……在后来的岁月中,我们无数次见证、品味、感叹的关于竞技体育的一切,都从这里开始。

  自那以后,斯皮里宗再未参加过任何马拉松比赛,继续他之前的职业——送水。甚至在国王决定赏赐给他任何他想要的奖励时,斯皮里宗也只选择了一头驴和一驾马车,以便能更方便地完成送水的工作。

  受邀作为嘉宾出席1936年的柏林奥运,是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他与马拉松的唯一交集。

  对于获胜后的奖励,斯皮里宗似乎并不感兴趣。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对于获胜后的奖励,斯皮里宗似乎并不感兴趣。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尽管斯皮里宗停下了脚步,但甫一亮相便展现出无穷魅力的马拉松运动却迅速得到世人认可。

  1921年,马拉松比赛的长度被固定为42.195公里。从此以后,这串数字便拥有了神奇的魔力。

  1954年,吉姆-皮特斯成为首位在马拉松比赛中打开2小时20分大关的人。后来他还曾尝试冲击“210”,但最终在比赛中体力不支倒下。

  “我很幸运没有死在那场比赛里”,皮特斯在后来回忆那场比赛时这样说道。

  吉姆-皮特斯在冲击“210”大关时体力不支倒下。

吉姆-皮特斯在冲击“210”大关时体力不支倒下。

  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埃塞俄比亚运动员比基拉赤脚跑完马拉松全程。他不但成为首位获得奥运金牌的非洲黑人运动员,还以2小时15分16秒的成绩带领人类踏进马拉松“215”时代。

  赛前,比基拉本来并没有成为埃塞俄比亚国家队的正式成员。直到出发前不久,有一名正式队员受伤无法参赛,他才作为候补选手在最后关头获得了出征奥运会的机会。这样的桥段,我们似曾相识。

  阿贝贝-比基拉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赤脚参赛。

阿贝贝-比基拉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赤脚参赛。

  又半个世纪后的2004年,历经百年积淀的奥运会重回希腊。那时的主体育场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还有另一个更亲切的名字——斯皮里宗-路易斯体育场。

  站在百余年后的今天回望,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号召下,马拉松的世界纪录被一次次刷新,直至今天的2小时1分39秒。

  甚至在2019年10月13日的一场非正式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在团队的帮助下,仅用1小时59秒40秒就征服了42.195公里的距离。尽管这一成绩没有被官方认证,但基普乔格带领人们,提前感受了一把“破2”带来的感动与震撼。

2019年10月13日,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和他的团队仅用1小时59秒40秒就征服了42.195公里的距离。
2019年10月13日,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和他的团队仅用1小时59秒40秒就征服了42.195公里的距离。

  “我希望更多人可以跑进两小时,我希望能在正式比赛中跑进两小时。”基普乔格在那次赛后如是说。

  横跨三个世纪,在马拉松的赛道上,跑者们用脚步不断丈量着人类的极限。这是一代又一代跑者共同的约定,是不甘平凡的人们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而这一切,始于124年前的今天,源于所有像斯皮里宗一样奔跑的人。(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