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9天后,来自武汉的这群足球人“回家”了

79天后,来自武汉的这群足球人“回家”了

2020年04月19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9日电(卞立群)“时隔79天的集结,激动!”武汉三镇队集结当天,队长吴飞特地发了条朋友圈。短短几个字背后,其实是无限感慨。

  武汉解封后的第2天,他与另外11名武汉籍队友终于与大部队会合,熬完了这段职业生涯中的最长“假期”。

  吴飞是在封城前一天回到武汉的,当时他刚刚结束第一阶段的冬训任务,准备和家人一起过个年,然后再随全队奔赴西班牙进行海外冬训。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待就是这么久。

“解封”后的武汉三镇队在黄石迎来再次集结。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供图。
“解封”后的武汉三镇队在黄石迎来再次集结。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供图。

  滞留武汉

  30岁的吴飞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去年年初,他回到家乡球队武汉三镇,并担任球队队长。

  今年是球队征战中乙联赛的第2年,为了实现冲甲目标,早在去年11月中旬,武汉三镇就开启了新赛季备战——先是在武汉,随后又辗转昆明和海口。冬训期间,球队基本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球员们为新赛季憋足了力气。

年前,武汉三镇全队在昆明和海口进行了集训。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供图。
年前,武汉三镇全队在昆明和海口进行了集训。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供图。

  1月22日,武汉三镇结束了第一阶段冬训,吴飞在内的12名武汉籍球员回到武汉过年,外地球员则各自回到家中。按原计划,年后他们将再次集结,前往西班牙进行海外集训。

  不过,日趋严重的疫情打破了原有计划,吴飞到家后的第2天,武汉“封城”了。

  “前两年一直在妻子老家那边过年,今年寻思在武汉过年,结果就赶上这个事了。妻子和孩子在我冬训快结束的时候回到了武汉,哪知道一回来疫情就特别严重,早知道就让他们待在云南,当时有些后悔。”吴飞回忆道。

资料图:封城期间的武汉街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裴春梅 摄
资料图:封城期间的武汉街道。中新社记者 裴春梅 摄

  从恐慌到兴奋

  吴飞所在的小区与华南海鲜市场的直线距离只有50米,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坦言有些恐慌。“每天都能看到救护车来小区,那段时间窗户都不敢开,下楼扔垃圾都要裹得严严实实。”

  长时间待在家里,也让吴飞的精神感觉紧张。“那时候时不时的就觉得自己脑袋有点热,身体不舒服。刚开始的大半个月里每天都在恐慌。其实回头想想,本身长时间不出门就会身体不舒服,那个时候不舒服就难免会有些恐慌。”

吴飞在家锻炼。受访者供图。
不能下楼的那段时间,吴飞一直在家中锻炼身体。受访者供图。

  居家隔离期间,吴飞的妻子负责买菜,他则负责做饭和带娃,加上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构成了“三点一线”生活。

  常年在外奔波比赛的吴飞起初还不适应宅在家里,直到大半个月后他才逐渐稳定下来,不时也会看看书,喝喝茶。“也能学到一些东西吧,以前打比赛的时候很难有这样的生活。”

  吴飞把这段时间总结为自己居家隔离阶段的安逸期,但习惯于球队生活的他,时间久了还是会不由得想念在队里的日子。

  “从踢球到现在,从来没放过这么长时间的假。以前顶多放一个月的假,那时候出去玩一玩,然后就想归队了。在家待了2个多月,确实时间太长了,有些受不了。”吴飞无奈说道。

随着疫情好转,吴飞可以逐渐在小区进行训练。受访者供图。
随着疫情好转,吴飞可以逐渐在小区进行训练。受访者供图。

  在家期间,吴飞也会和队友们在手机上聊聊天,互相鼓劲。疫情严重的时候,他还号召几名老队员,一起捐赠了200个护目镜以及几千副医用口罩和手套。

  度过了恐慌期和安逸期后,吴飞迎来了兴奋期。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吴飞可以在小区里活动,武汉解封的日子也日益临近。

  “那段时间就是迫不及待的想出去,特别兴奋和激动,只要有空我就动一动,拉一拉体能。虽然那时候球队还没明确是什么时候集结,但是有了盼头之后,在家里训练都觉得有劲多了。”吴飞笑着说。

吴飞在小区中跑步。受访者供图。
吴飞在小区中跑步。受访者供图。

  时隔79天的集结

  武汉解封的前一天,吴飞和身在武汉的12名队友们进行了核酸检测,拿到呈阴性的结果后,吴飞长舒了一口气,这也解了他的心结。

  武汉解封的第2天,吴飞与滞留在武汉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一同乘坐大巴前往黄石,此前一直在海口集训的大部队也来到这里。时隔79天,武汉三镇全队终于迎来再次集结。

时隔79天,武汉三镇队再次迎来集结。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供图。
时隔79天,武汉三镇队再次迎来集结。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供图。

  集结的当晚,吴飞十分激动。“就跟回家了一样,看队友感觉很亲切,真的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其实在做完核酸检测后,得知快要去黄石集训的时候就已经很激动,因为一直特别希望归队,也一直在等着这个通知。”吴飞说。

  这几天,吴飞在内的12名滞留武汉球员进行着一天两练,为了跟紧步伐,吴飞晚上还要加练一番。“之前在家,训练系统性和节奏还是差一些,跟之前在海口集训的队友相比体能有些差距。可能长时间没这么系统训练了,肌肉反应也有些大。”

  “现在就是以恢复为主,进行有球、有氧和基础力量的训练,还是要慢慢来,循序渐进。离联赛开赛还有一段时间,现在就是保证好竞技状态,等足协通知比赛。”(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