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比离世前一周审定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

科比离世前一周审定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

2020年05月10日 04:5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比离世前一周审定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

  死磕10次的对手 成了一生的兄弟

  10次交手

  乔丹   科比

  23.9分  22.2分

  4.5篮板4.8篮板

  3.9助攻3.8助攻

  ★均为场均数据

  2月25日,在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的科比追悼会上,乔丹泪流满面,表示将永远铭记不幸离世的小兄弟,“当科比去世时,我的一部分也跟着离去了。”

  也许是命运最后开的玩笑,在意外离世前一星期,科比完成了乔丹纪录片的素材审定。5月4日,科比在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中出镜,称乔丹就像自己的老大哥,“要不是他给我那么多好建议,我赢不了5个总冠军。我能走到今天,全是因为乔丹。”

  同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无论是个人数据、团队荣誉,还是球技、好胜心,科比和乔丹有着太多相似之处,“黑曼巴”被视为最像乔帮主的那个人。纵观整个职业生涯,乔丹和科比的交集并不多,但在球场外,两人有着不为人知的亲密关系,老大哥和小兄弟之间一直惺惺相惜。

  公式全明星

  单挑加扳平 黑曼巴向乔丹叫板

  1998年NBA全明星赛,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34岁的乔丹被认为即将上演全明星舞台的最后一舞,而初出茅庐的科比迎来职业生涯首次全明星,且以19岁5个月成为当时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正赛球员。

  “那个湖人的小子,要找每个人单挑。”赛前,尽管受到流感困扰,但乔丹在更衣室里告诉东部全明星的队友,自己要接受科比的挑战。

  哨声响起,科比面对乔丹的强硬防守,一次次向当时的联盟第一人发起挑战,甚至怒斥了西部全明星队友卡尔·马龙,称不要妨碍自己和乔丹单挑。一次比赛暂停时,乔丹在替补席上向队友喊话,“他一门心思要在进攻端和我一对一单挑,我要给他点颜色看看。”

  最终,乔丹砍下23分、6个篮板、8次助攻,率领东部全明星大胜的同时,斩获全明星MVP,科比则在全明星处子秀上得到18分、6个篮板。

  当时,很多人无法理解科比的行为,甚至批评其不尊重老一辈球员。不过,乔丹在一次采访中评价科比,“如果我看到哪位球员感冒或者身体不适,我也会不断对他发起冲击,科比就是这么做的。”

  相似的一幕在2003年NBA全明星再次上演。那场比赛成为乔丹职业生涯全明星赛场谢幕战,所有元素都在致敬即将年满40岁的“飞人”,而正值生涯巅峰的科比是那届全明星的票王。

  第一个加时赛还剩最后5秒,乔丹命中一记后仰跳投,帮助东部全明星以138比136领先。就在所有人认为乔丹完成准绝杀、可以捧起MVP奖杯完美谢幕时,科比成为“搅局者”。小奥尼尔在三分线外对科比犯规,后者获得3次罚球机会。伴随着嘘声,科比3罚2中,把比赛拖进第二个加时。最终,西部全明星以155比145取胜,加内特成为全明星MVP。

  公式常规赛

  最后一战 科比55分致敬乔帮主

  乔丹的职业生涯从1984年持续至2003年,其间经历过两次退役,总计征战了15个NBA赛季。科比的职业生涯从1996年持续至2016年,共征战20个赛季。由于乔丹的退役以及各自球队分处东西部,两位传奇球星真正的交锋机会并不多。

  除了1998年、2003年全明星赛,科比和乔丹只在4个赛季的常规赛交手8次。其中,科比和身披公牛球衣的乔丹交手4次,取得2胜2负;乔丹复出后效力奇才期间,与科比再度交手4次,取得1胜3负。

  科比和乔丹的首次直接对话发生在1996年12月7日,乔丹率领卫冕冠军公牛客场对阵湖人,砍下30分、9个篮板,公牛顺利赢球。当时科比只是初登NBA赛场的菜鸟,只获得不到10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5分、1个篮板。

  随后的1997-1998赛季,科比快速成长为全明星球员,当赛季两次代表湖人与公牛交手,科比分别得到33分、20分。不过,对比个人表现依旧是乔丹更出色,后者两战先后砍下36分、31分。

  2001年,乔丹复出加盟奇才,科比再次获得挑战乔丹的机会,只是两人的竞技状态发生逆转。相比于年近40岁的乔丹,科比正值生涯巅峰,在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方面,科比自然占据上风。

  2002年2月12日,科比率领湖人击败奇才,个人砍下23分、11个篮板、15次助攻的大号三双。2003年3月28日,那是科比与乔丹的最后一次交手,科比全场29投15中,其中三分球13中9,疯狂砍下55分、5个篮板、3次助攻、3次抢断,以这种方式向乔丹致敬。

  8场常规赛、2场全明星赛,科比场均得到22.2分、4.8个篮板、3.8次助攻,乔丹场均砍下23.9分、4.5个篮板、3.9次助攻,科比取胜6场,乔丹赢下4次。在职业生涯的直接对话中,两位传奇巨星的表现几乎不分伯仲。

  公式兄弟情

  去世前一周 科比审定最后一舞

  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第5集中,科比说,乔丹就像是自己的大哥一样,“如果我不太明白他怎么转身投篮,就会去问他,他会给我详细讲解。他还和我说,不管需要什么,给我打电话就行。”

  据美国媒体报道,科比之所以在纪录片中出镜,源于他本人的主动请求。得知《最后一舞》开始制作后,科比曾主动找到乔丹的家人,希望参与到《最后一舞》中。得到同意后,他在去年接受了导演团队的采访。科比去世前一周左右,导演团队把剪辑好的素材交给科比审定,科比称无需修改。

  科比希望在纪录片中致敬乔丹,讲述两人之间的特殊关系。令人遗憾的是,科比没有等到《最后一舞》的播出,让世人听到他和乔丹之间的故事,反而是乔丹先在追悼会上道出了两人惺惺相惜的关系。

  2月25日的科比追悼会,乔丹在演讲台上泪流满面,“也许大家会感到惊讶,但我和科比是真正的好朋友,科比和我无比亲近,就像是我的亲弟弟一样。”

  在乔丹看来,这位小兄弟拥有他从未见识过的激情,“他想要知道我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他总是打电话问我或者给我发短信,从11点半一直到凌晨2点半。他是一个真正关心我吃了什么、以什么方式比赛的人。然后,他也想做到这些,他想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

  多年以后,也许外界还会不厌其烦地讨论,乔丹和科比谁是NBA历史最佳球员,但无论是乔丹还是已经离世的科比,在他们心中,相比于生涯荣誉、最佳之争,彼此之间的情谊才是最宝贵的记忆。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