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0秒会打乒乓球10:步法别乱,否则技战术白练!

60秒会打乒乓球10:步法别乱,否则技战术白练!

2020年06月28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8日电(李赫)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体育休闲角,身边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乒乓球台的身影。乒乓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和它易于上手、普及,群众基础深厚有着密切关系。“60秒会打乒乓球”栏目,将助力喜爱国球的读者从0基础起步,跨入初级爱好者的大门——

  乒乓球运动中,人与球的关系不仅在于打球的手法,处理球时步法的配合也至关重要。乒乓球运动中几乎每一次击球都是从移动开始的。步法出了问题,回球动作的准确性和击球质量都会大打折扣。

  因此,击球时要尽量用最简洁、最快速的方法移动到最合适的位置。同时在移动过程中,还要尽量保持身体重心的平衡和动作的协调,这都需要扎实的脚步移动技术作为保障。

  乒乓球的步法有多重要,对于初学者来说,并步和交叉步是极为基础且实用的两种步法。

  1.并步

  技巧:一脚先向另一脚并半步或一小步,另一脚在并步脚落地后随即向来球方向移动一步。

  特点:移动的幅度大于单步而小于跳步,移动时无腾空动作,有利于保持身体重心的稳定,适合削球打法使用。快攻和弧圈打法在攻削球做小范围移动时,也常运用它。

  2.交叉步

  交叉步步法基本技巧为:离球远的脚迅速向左、右、前、后跨出一大步时,另一脚向同方向迈出跟进,挥臂击球后还原。

  特点:交叉步是移动幅度最大的一种步法,主要用来对付离身体远的来球。快攻或弧圈打法在侧身进攻后扑正手空当、或在走动中拉削球时,常运用它;削球打法在前、后移动时,常用交叉步来接短球或接削突击球。

  实战中,先以靠近来球的脚作为支撑脚蹬地,使远离来球的脚迅速向来球方向移动。

  总之,合理运用基本步法是提升击球质量的重要保障和基础,关于步法要点,还有一个口诀可供初学者参考:

  练球切忌丢步法,击球应先步移动。先动后打是关键,步法混乱手法空。(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