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易建联加冕CBA篮板王 “三旬老汉”为何这么猛?

易建联加冕CBA篮板王 “三旬老汉”为何这么猛?

2020年06月29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9日电(王昊)28日晚,在CBA常规赛广东对阵福建的比赛中,随着易建联在第二节摘下自己本场第五个篮板,其CBA生涯常规赛篮板总数达到4252个,超越唐正东排名CBA常规赛篮板总数第一。

  而最终,凭借易建联32分5篮板的出色发挥,广东143:126轻松战胜福建,取得CBA复赛以来的五连胜。

破纪录的一个篮板。
破纪录的一个篮板。

  曾经意气风发的天才少年,如今也变为不断收割CBA纪录的“三旬老汉”。回顾易建联的职业生涯,很多人都会感慨一句:上天不负每一分坚持和努力。

  实际上,在这场比赛之前,不少球迷早就算好了易建联的篮板数据,等着他成为CBA常规赛篮板王的这一天。但在联赛重启后的几场比赛中,他的出场时间一直被严格限制,打天津的比赛甚至彻底轮休。这无疑小小“耽误”了易建联在常规赛篮板榜上登顶的进度。

  能够给“三旬老汉”易建联如此多的休息时间,得益于广东队近两年来年轻球员的成长。战胜福建之后,他们继续稳居积分榜第一。

  有球迷甚至做了表情包来调侃广东队主教练杜锋,“2020年:阿联你不用上场了,2015年:怎么做才能让阿联多休息一会?”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就在易建联成为CBA常规赛篮板王的同一天,曾经广东男篮的强敌辽宁男篮宣布主教练郭士强下课。辽宁队在复赛后的四场比赛仅仅取得1胜3负,战绩不佳,排名已经掉到了第7位。

  很多球迷认为,辽宁队这些年来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不够,才造成了今天无人可用的局面。但就像球迷制作的表情包那样,广东何尝没有经历过辽宁的困境呢?但幸运的是,易建联始终是队中负重前行的中流砥柱。

  上个赛季,易建联带领着广东队夺得了球队第9个总冠军,但他们的第8冠要追溯到6年前。

  在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等逐渐告别赛场之后,广东经历了漫长的新老交替阵痛期,在这段时间,易建联一个人苦苦支撑着8冠王昔日荣光的大旗前行。

易建联在赛后向球迷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易建联在赛后向球迷致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那时候的他可以说是“又当爹又当妈”,作为球队核心,易建联自然而然成为对手重点照顾的对象,他在内线进攻经常身上“挂”着两、三个人,轻伤也不能下火线。

  正是因为他的存在,给了广东队更多的空间,为年轻球员的成长创造了更多可能。最近两年,周鹏承担起更多责任,任骏飞愈发稳定,小将赵睿、胡明轩、曾繁日等慢慢成长起来,上赛季,广东终于再次夺得CBA总冠军。

  杜锋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在上赛季总决赛期间,易建联的脚打了4针封闭。他带伤出战,四场比赛分别砍下30分、22分、38分和37分,加冕总决赛MVP。

    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场较量落下帷幕,广东宏远队103:98再度攻陷新疆红山体育馆。易建联第三度荣膺总决赛MVP。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场较量落下帷幕,广东宏远队103:98再度攻陷新疆红山体育馆。易建联第三度荣膺总决赛MVP。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夺冠后,易建联在微博上说:“原来我们为了这一刻,已经走了6年了!”“感谢这6年来一直都没放弃的我们!”字里行间,皆是感慨和一路走来的艰辛。

  2019年的6年之前,是2013年。那个时候,易建联从NBA回到CBA,率领广东队在总决赛横扫山东,夺得队史第8个CBA总冠军。

  同样在2013年,易建联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你介意别人总是把你和姚明进行对比吗?他回答说:“挺介意的,因为没有可比性。”在易建联眼中,姚明的水平、表现以及整个生涯的成绩,“我都比不了”“我还需要努力”。

2012年4月27日,易建联代表小牛队征战NBA。
2012年4月27日,易建联代表小牛队征战NBA。

  2007年夏天,已经随着广东队夺得三次CBA总冠军的易建联参加NBA选秀,以首轮第6顺位被雄鹿选中。在其NBA生涯中,先后更换多支球队,有过不少高光时刻,但似乎永远欠缺一点运气,往往刚在赛场找到状态,就被伤病困扰。

  2012年9月,易建联正式回到CBA。假如没有这几个赛季的“出走”,易建联会更早成为CBA常规赛篮板王。

  但易建联在CBA的成就让所有球迷对他寄予厚望,人们希望他能像姚明一样带领中国男篮在世界赛场大杀四方。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左二)在场边与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左一)交谈。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左二)在场边与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左一)交谈。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然而多年过去之后,这些人才慢慢明白,曾以为姚明和易建联是中国球员惊艳世界的开始,实际上已经是中国篮球在此后十余年里最美好的时光。

  当青训水平和篮球氛围远远无法匹配人们对于成绩的要求,姚明、易建联们能凭借的只有自己的天赋、努力以及不可或缺的运气。

  去年夏天,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中国和尼日利亚的比赛,是决定中国男篮能否取得奥运资格的生死战。最后时刻,易建联坐在场边,他粗喘不止、汗如雨下。

易建联在比赛中。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
易建联在比赛中。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

  很可惜,被戏称为“三旬老汉”的他,尽管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拼尽全力,也没能为中国队硬“抢”下一枚直通东京的奥运会门票。

  但看过那场比赛的人绝对不会苛责易建联,曾经姚明身边有他,现如今他身边又有谁呢?他和姚明,同样是中国男篮的旗帜,他们面对着走在队伍最前面而必须经历的狂风暴雨,但从未低头认输。

  从曾经的“阿联”到现在的“大哥”、“三旬老汉”,易建联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老将,但他的自律始终如一。

    易建联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易建联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CBA因疫情而停摆之前,每场比赛开始前,易建联都习惯提前两个小时左右到球场热身。偌大的场地里面,经常只有他在练习投篮。

  而在联赛因为疫情而停摆的五个月中,易建联依然保持着极好的身体状态,这对于他这样年纪的老将来说难能可贵。

  或许一些年轻球员应该看到,这个联盟中天赋最好、荣誉最多的球员依然在默默努力,自己就更没有任何借口偷懒。

易建联扣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易建联扣篮。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在破纪录的这场比赛中,易建联第一节就得到了25分,不管是进攻的冲击力还是防守的投入程度,不像“三旬老汉”,更像是广东球迷调侃的“九号新秀”。

  易建联和他的队友们正向着队史第10个总冠军发起冲击,2013年,他说自己“还需要努力”,而现在,即使已经荣誉等身,这句话,他依然记在心里。(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