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什么只有一条腿的他,比我更会打篮球?

为什么只有一条腿的他,比我更会打篮球?

2020年07月24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独腿斗士”骆祥健。受访者供图。
“独腿斗士”骆祥健。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邢蕊) 近日,云南昆明一位单腿打篮球的小伙走红网络。他被网友称为“独腿斗士”,他的励志故事激励了无数热爱篮球的少年。这位26岁的小伙名叫骆祥健,在一次意外失去一条腿之后,篮球变成了他生命连接外界的桥梁。

  5岁那年,骆祥健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外玩耍,一枚战争遗留下来的炸弹猝不及防地爆炸,骆祥健永远地失去了右腿。在父母的陪伴鼓励之下,他渐渐走出了那次事故的阴霾,重新学会了站立,学会了走路。

  长大之后的骆祥健,不愿意再过多地回忆往事,因为他的人生中还有更多值得他付出精力和时间的东西。

骆祥健在三分球大赛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骆祥健在三分球大赛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从初中开始,骆祥健接触到了篮球,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学习打篮球,对骆祥健而言并不轻松,因为不能在球场上站立太长的时间,他不止一次地摔倒:“但是站起来就好了。”

  慢慢的,骆祥健掌握了单腿打球的技巧。当他在赛场上坚持的时间越来越久时,骆祥健也有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梦想,他渴望着有朝一日能够站上奥运会的大舞台,身披国旗,为国争光。

  上学之后,骆祥健便拄着双拐,从小学一路念到到大学。性格开朗的他和老师同学相处得很融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骆祥健十分感谢一路走来对他予以帮助的人。

骆祥健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火炬手。受访者供图。
骆祥健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火炬手。受访者供图。

  大学毕业后,骆祥健进入当地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虽然没有成为一位职业篮球运动员,但骆祥健曾经参加过云南省第十届残运会,获得了跳高、跳远两块金牌。

  在一次全国性的篮球大赛中,骆祥健还拿到了三分球比赛的冠军。他不仅靠着一条腿站上了领奖台,而且在2018年,他用一条腿走出了国门,成为了雅加达亚运会的火炬手。

  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在工作中,骆祥健一直是“正能量”的代名词。而他也想通过自己的故事去感染更多的人:“我想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传递这种体育精神。我想把那种不放弃的信念传递给身边的人。”

  闲暇之余,骆祥健经常在社交媒体分享打篮球的视频,同时也会收到大家的鼓励与祝福。从小到大,骆祥健的生活里都有篮球的陪伴。现在一有时间,他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去球场挥洒汗水。

骆祥健与韦德见面。受访者供图。
骆祥健与韦德见面。受访者供图。

  骆祥健说:“篮球就像我生活中的桥梁,它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也带给我很多力量。”通过篮球,骆祥健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他还见到了NBA球星韦德。“他给了我签名,我们还拥抱了,当时特别开心。”骆祥健兴奋地说道。韦德也鼓励他,要继续坚持篮球梦想,去激励更多的人。

  此前,“独臂少年”张家城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和骆祥健一样,有着并不完整的身体,但是他们对篮球的热爱始终如一。

  2018年7月,在一次当地举办的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上,12岁的张家城第一次接触篮球,从此深爱上这项体育运动。

  从大力运球,到左右运球,再到背后、胯下运球……,小家城练习的地方,从学校的操场到村里的运动场,再到家中客厅。

  走红后,张家城得到了大量网友的鼓励和称赞,国家男篮队长易建联也在个人社交媒体转发了相关新闻,并写道:“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这是张家城的座右铭。

  由于日夜苦练,张家城的左手手指常因磨损出血,贴满止血贴,但这并不阻碍他对篮球的热情,一般只需三个月,他就会把一个新球练得球面图案模糊难辨。

  张家城的事迹也引起了NBA球星库里的注意。

  在录制的祝福视频中,他表达对张家城的鼓励和支持:“我想对你说,你是一股激励人心的力量,你不接受‘不’作为答案,你找到了办法克服困难、站到了篮球场上,向大家展现了篮球对你的意义。”

  一次活动上,视篮球为信仰的二人见面了,他们在球场上完成了一次空接配合。张家城用单只手臂将球抛向上方,骆祥健及时跳到篮下,单脚跃起,将球送进了篮筐。

  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无论是张家城,还是骆祥健,他们的乐观坚强传递出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与其说篮球带给他们力量,倒不如说他们勇敢的精神赋予了这项运动更多的含义。

  往事暗沉不可追,但来日之路光明灿烂。面对未来,骆祥健还是没有放下他篮球梦,他渴望有朝一日,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热爱篮球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