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周琦这一年:在嘘声与质疑中开始的漫长修行

周琦这一年:在嘘声与质疑中开始的漫长修行

2020年07月30日 17:4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9月2日,夜幕下的北京五棵松球馆比平时更显灰暗。因为一记致命失误,铺天盖地的声讨与谩骂瞬时涌向当时23岁的“大魔王”周琦。

  这一年时间过得飞快。周琦回到了CBA,顶着飘荡在每一个客场球馆内的嘘声,开始漫长修行。

资料图:周琦(左)与易建联(右)击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周琦(左)与易建联(右)击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CBA联赛30日公布了常规赛各奖项的票选结果。不出意外,周琦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在MVP评选中,他几乎做到了。结果显示,周琦仅以1分之差落后于国家队老大哥易建联,屈居第二的他与荣耀擦肩。

CBA联赛官微截图
CBA联赛官微截图

  这份遗憾,在随后公布的CBA年度最佳防守队员奖项上稍稍得到了弥补。41次登场,周琦为新疆男篮和球迷交出一份场均22.2分、13.3个篮板、2.9次封盖的华丽成绩单,其中篮板、盖帽两项数据全部进入联盟前五,冠绝本土球员。

  向着西北眺望,三秒区里筑起的那道铜墙铁壁格外耀眼。

CBA联赛官微截图
CBA联赛官微截图

  回归国内赛场,周琦摆出的姿态,是沉默背后的专注努力。而回望他整个赛季为球队注入的力量,也足以证明他具备与易建联在MVP争夺战中一较高下的能力。

  饶是如此,围绕在他周遭的质疑、争议,不会因为他已抵达了人生下一站而烟消云散。

资料图:周琦(左)在男篮世界杯比赛中与波兰队员拼抢地板球。
资料图:周琦(左)在男篮世界杯比赛中与波兰队员拼抢地板球。

  一年前,与波兰队搏杀后留下的剧烈疼痛感,注定了这一页很难彻底翻篇。周琦或许还要走过远长于一年的路,才能真正跨过横亘在前的那座高山。

  他首先做出的改变,是不再逃避。

周琦在直播中回应男篮世界杯时的失误
周琦在直播中回应男篮世界杯时的失误

  “这就算人生当中的一种经历吧,不管好不好,经历过后会有成长,因为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比较低级的失误。”复赛前,周琦在一次直播中正面回应了去年男篮世界杯上的那次失误。

  哪怕圈子外的人,也都知道那次征途的结局。东道主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连续不敌波兰、委内瑞拉,没能握住直通东京奥运的绝佳机会。假如奥运会没有在疫情的层层逼迫下延期举行,此刻的周琦,也许会坐在家里看着电视上直播的奥运比赛,黯然神伤。

周琦失误回放
周琦失误回放

  他本可以成为镜头另一端的一员,如果他没有在终场前32秒用力过猛进攻端推倒对手,如果他在仅剩13秒时多罚进一球,如果他在最后发边线球时再果断些,手腕给的力道再多一点点……

  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折戟。而由此带来的伤害,远不止存在于球迷的心中。去年9月,周琦身边的人透露,回到家中的他茶不思饭不想。眼睁睁看着篮球被人夺走的周琦,显然有更多郁闷,却无从释放。

资料图:2019年9月2日,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撞倒波兰队防守球员。当日,2019男篮世界杯A组第二轮在北京举行,中国队以76比79负波兰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9年9月2日,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撞倒波兰队防守球员。当日,2019男篮世界杯A组第二轮在北京举行,中国队以76比79负波兰队。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新赛季CBA开始得早,中间又因为疫情进入漫长停摆期,周琦对媒体镜头躲躲闪闪,在客场之旅的嘘声乃至谩骂中竭力寻找自我。

  复赛前,周琦出场25次,场均20.7分,其中12场客战,他的场均得分反而是更高的24分。

  压力之下,周琦什么也没说,但他把决心展现在球场上。

周琦客场比赛罚球不中,全场球迷“狂欢”
周琦客场比赛罚球不中,全场球迷“狂欢”

  优秀运动员,就应该用成绩说话,用球场表现说话。尽管人们已经很久不再对他用“大魔王”相称,但周琦依然在做着内线球员该做的事。

  “我其实可以理解批评的声音,毕竟这种失误确实不应该。遇到问题之后就去解决。”周琦在那次直播中坦言。“虽然刚开始(外界批评)还是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会很烦躁,但有了家人的支持就慢慢不想那么多了,人生还要向前看。”

资料图:2019年8月25日,中国男篮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热身,周琦在场上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2019年8月25日,中国男篮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热身,周琦在场上训练。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向前看,周琦做得不错。一整个常规赛季,他的表现足够稳定。在他身上,你很难捕捉到遭遇困境后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

  场上的周琦,没有迟疑,没有抱怨,也没沉浸在消沉之中。改变外界的态度,周琦首先从自我调节开始。

  在这条向前走的路上,周琦终究会收获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再去渐渐重拾曾属于自己的信心与荣光。

资料图:2019年9月5日晚,中国男篮球员周琦(红衣)在广州体育馆训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2019年9月5日晚,中国男篮球员周琦(红衣)在广州体育馆训练。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路还长,赢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只是其中小小的一站。新疆男篮在3年前赢得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现在,周琦和队友们带着36胜10负、常规赛第二的战绩,正在为又一个机会努力。领头羊广东实力很强,但他们也不弱。

周琦发文对收官的常规赛做总结
周琦发文对收官的常规赛做总结

  如果周琦能在季后赛甚至总决赛上拿出最好的表现,一年前的苦闷或许能再释放一些;反之,野蛮生长的荆棘,或许还要继续折磨周琦一段时间。

  真正关心中国男篮的朋友,可能也会有这样的希望:让“大魔王”周琦,早一些真正回归中国篮球的“怀抱”。

  因为中国篮球需要周琦。

  如果这一年时间不够,那就继续往前走。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