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CBA总决赛11日开战 势头正猛的辽宁想掀翻广东

CBA总决赛11日开战 势头正猛的辽宁想掀翻广东

2020年08月11日 15:11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CBA总决赛今日开战,广东想夺第十冠遇到挑战

  势头正猛的辽宁,想掀翻卫冕冠军

  8月11日,辽宁、广东将在青岛赛区展开CBA联赛总决赛的对决,与半决赛赛制相同,总决赛也是三局两胜,这就意味着,两支队伍离总冠军只剩下两场胜利。对于此前已经9次捧起总冠军奖杯的广东队来说,如果本赛季再获总冠军,那就是球队的第十冠。但半决赛两次轻松击败新疆的辽宁,面对近在咫尺的冠军奖杯,也不会轻易放松,必将死磕广东。双方的总决赛对决将碰撞出怎样的画面,十分令人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靳宇豪

  从揭幕战到总决赛

  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都是底蕴深厚的老牌劲旅,也都是在CBA元年加入到联盟的队伍。CBA在1995年开始创办,在25年的历史中,广东男篮有15次进入总决赛,夺得了其中的9个总冠军,这两项数据足以笑傲联盟。

  而辽宁男篮也是名副其实的总决赛常客,本赛季是他们第8次杀入总决赛,这个数据在联盟排名第三,仅落后于广东和早期的CBA霸主八一队。2017-2018赛季以总比分4:0战胜浙江广厦夺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成为CBA历史上第七支夺得总冠军的球队。

  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两支队伍作为总决赛常客,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仅仅相遇过一次。2007-2008赛季,辽宁男篮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后触底反弹,一鼓作气杀进总决赛,但是面对正值巅峰的广东队,最终遗憾地以1:4的总比分与冠军失之交臂。

  在目前两支球队的阵容当中,都还有球员参加过12年前的那场总决赛。辽宁方面韩德君和李晓旭都是当年的亲历者,但李晓旭因伤将无法出战,这一次只有韩德君能重温当年的感觉了;广东队方面,苏伟和周鹏两名老队员则都能正常出战。除了球员之外,当年那场比赛的场上队员杨鸣和杜锋,如今都走上了教练的岗位,即将率领球队以不同的视角,再次进行巅峰对决。

  有趣的是,即将在总决赛中交手的这两支队伍,正是打响本赛季揭幕战的对阵双方。当时,那场被誉为“史上最强”的揭幕战,最终以广东取胜而告终。此外,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交手,广东都是胜利的一方。在这个无比曲折的赛季,两支队伍从赛季开始打到赛季结束,总决赛又迎来交手机会,近期势头正猛的辽宁能否成功阻击广东夺取十冠王的称号,让人十分期待。

  天平在向辽宁倾斜

  辽宁能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总决赛,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的。CBA复赛伊始,辽宁队签下梅奥以单外援出征,没有了史蒂芬森的辽宁一开始的表现是比较低迷的,7场比赛4胜3负的战绩也让当时球队主帅郭士强主动请辞。

  那时候,如果谁说辽宁能闯入总决赛的话,肯定会被嗤之以鼻。但郭士强的下课打醒了状态低迷的辽宁队,也让这支队伍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马丁内斯和杨鸣组建的临时教练组,在郭士强留下的战术体系里稍微做了一些改变,让郭艾伦和赵继伟不再共同首发,保持第二阵容的强烈冲击力。并且大胆起用小将,轮换阵容人数增加,给球队带来了不错的效果。

  换帅后的辽宁,15场比赛取得14场胜利,半决赛更是2:0轻松双杀新疆,不但离冠军更近了一步,还为自己多争取了两天的休息时间。

  实际上,辽宁队的优势远不止如此,根据数据统计,两支球队季后赛中共相遇25次,辽宁男篮以14胜11负的成绩占据上风。尤其是近几个赛季,双方几次在半决赛中相遇,辽宁虽然只有一次问鼎冠军,但历史战绩上的“优势”会让这支球队再次面对广东时更加从容。

  此外,辽宁是盛产后卫的球队,郭艾伦、赵继伟这两位国手和新锐高诗岩轮番出战,实力非常强大。尤其是郭艾伦,季后赛以来表现非常抢眼,场均上场32分钟的时间里,能得到25分。而广东的三个后卫赵睿、胡明轩、徐杰季后赛场均合砍22.6分,还不如郭艾伦一人的得分高。如此看来,辽宁与广东掰手腕,赢的概率非常高。

  阿联或成风向标

  闯入总决赛的广东男篮并不被外界看好,这与易建联受伤有很大关系。阿联在季后赛与青岛的比赛中受伤,半决赛连续缺阵两场,也让广东在面对北京的时候打得十分艰难。与北京的生死战,阿联带伤复出,帮助球队挺进总决赛。

  但阿联的伤还没有好利索,而总决赛的强度势必要更大,阿联的伤势能否坚持长时间的比赛,成为广东队目前最艰难的挑战。

  阿联对于广东队的作用不言而喻,他在内线的统治力是国内顶级的。一旦阿联这边出了问题,后卫线上不占优势的广东,很容易在比赛中进入到“辽宁节奏”。

  此外,辽宁近期全队状态都不错,不光外线有优秀的投手,内线韩德君也是状态十分火爆。半决赛与新疆的两场比赛,与实力悍将周琦对位,分别拿到20分13个篮板、35分20个篮板的亮眼数据,完爆新疆内线。总决赛,韩德君与易建联的对决,也让外界十分期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