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CBA这特殊一季:中国篮球不负望,低谷中的强心剂

CBA这特殊一季:中国篮球不负望,低谷中的强心剂

2020年08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8月16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广东男篮以总比分2:1击败辽宁队成就“十冠王”,长达10个半月的2019-20赛季CBA联赛终于落下帷幕。这再难被复制的一年,注定会被历史以最特殊的方式铭记。

    广东队拿下队史第十冠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广东队拿下队史第十冠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若干年后回首,突如其来的疫情是这一季绕不开的话题。时隔5个月再度起航的联赛、单败淘汰的季后赛赛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全华班以及重新回归现场的观众……这些都将成为关于本赛季最鲜明的注脚。

  再向回追溯,其实在因疫情而中断前,本赛季的CBA联赛已经展现出有别于以往的面貌。如果寻一个词概括常规赛前半程,“绝杀”肯定是强有力的候选,屡屡登上微博热搜的压哨球即为佐证。比赛变得接近、刺激、好看,是不少球迷的共识。

CBA前半程绝杀频现
CBA前半程绝杀频现

  此外,在本赛季4节6人次的外援政策下,国内球员愈发频繁地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主角。年轻人也不遑多让,“二年级”的状元郎姜宇星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球场上的表现不仅征服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也打动了三人篮球国家队的教练。这个休赛期,收到试训邀请的姜宇星有机会为东京奥运的梦想而战。

  姜宇星们的快速成长,也让一直被置于边缘状态的选秀大会得到了更多关注。或许不久之后,从选秀大会上就会走出联赛的招牌球星。希望这条珍贵的向上通道,能保护有天赋、有热情的年轻球员不被埋没,这也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资料图:姜宇星在比赛中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姜宇星在比赛中 武俊杰 摄

  当然,回溯这极不平凡的一季,最终还是会落到疫情上。6月20日,中断了151天的CBA联赛正式复赛,成为自疫情暴发后首个重启的全国性重大体育赛事。

  头顶“率先恢复”的光环,CBA既是疫情中复赛的一场实验,更是一个标杆。也正因如此,过去两个月赛场内外的每一个环节,都被放在了显微镜下仔细审视。

  为制定出完备的政策、营造安全的比赛环境,赛事组织者及相关各方都付出了巨大心血。各参赛球队也全力配合,在疫情防控环节鲜有负面新闻传出。

    资料图:6月20日,CBA复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6月20日,CBA复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一项项防疫政策的梳理制定到严格执行,从一条条赛事规则的推敲调整到具体实施,从闭门办赛到迎回观众,从复赛到完赛……

  177场比赛过后,CBA做到了,中国篮球做到了。

  在联赛于两个月前重启之际,作为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的姚明曾向参赛人员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其中有这样一句,“作为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资料图:姚明观战复赛后的CBA。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姚明观战复赛后的CBA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如姚明所说,CBA复赛的意义远超恢复比赛本身。在这场稍有闪失就会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拖慢整个中国体育复苏脚步的输不起的持久战中,CBA的赛事组织者及相关各方通力协作,共同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高分答卷。

  对于低谷中的中国篮球而言,这季联赛的成功是一针再及时不过的强心剂。它所来带的鼓舞作用,难以替代。

  大约去年此时,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兵败,痛失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期待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让紧随世界杯而来的本季联赛不得不肩负起更多历史责任。包括球员与球迷在内的亲历者,都需要从那场挫败中挣脱出来。而积聚的苦闷,只能通过漫长的赛季一点点释放。

图为韩德君在比赛中与易建联对抗 图片来源:ICphoto
图为韩德君在比赛中与易建联对抗 图片来源:ICphoto

  尽管这一年来处处可见积极的改变,但那场失利带来的挫折与愤恨,仍然弥漫在赛场内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往前走、向前看,是中国男篮拯救自己的方式,也是唯一选择。面向未来,这就给下赛季的CBA联赛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此前规划,下赛季的常规赛轮次将增加至56轮,加之本赛季联赛受疫情影响完赛较晚,这不仅导致休赛期被大幅压缩,也给赛程排期增加了困难。当然,这只是诸多问题中的一小个。

资料图:中国男篮主帅杜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中国男篮主帅杜锋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还有备受关注的奥运落选赛。由于比赛时间推迟到明年,中国男篮能否入围东京奥运会尚未最终确定。但与希腊、加拿大、捷克、土耳其等劲旅同属一个赛区,在只有一张入场券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晋级形势非常渺茫。

  若以概率来衡量,这或许根本算不上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肯定有球迷在期待着,刚刚率领广东男篮问鼎“十冠王”的杜锋,能给国家队带去点不一样的东西。

  为这一丝希望,需要百倍努力,而利用好下赛季联赛是一切的前提。

  上坡路从来都不好走。幸而这一季的CBA联赛,让苦旅有一个好的开端。(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