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000万拥趸的中式台球 何日能与斯诺克“平起平坐”

4000万拥趸的中式台球 何日能与斯诺克“平起平坐”

2020年08月30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月12日,中国·石家庄2018中式八球国际公开赛开赛之际,被誉为“台球皇帝”的史蒂芬·亨德利现身河北石家庄赛场,与河北省第15届运动会群众组台球比赛的女子组冠军王也互相切磋交流。 图为两人同场“竞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中国·石家庄2018中式八球国际公开赛开赛,被誉为“台球皇帝”的亨德利现身河北石家庄赛场,与河北省第15届运动会群众组台球比赛的女子组冠军王也互相切磋交流。 图为两人同场“竞技”。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王昊) 如果谈起最近关于台球的赛事,不少人可能立刻会想到刚结束不久的英国斯诺克世锦赛。尽管中国选手无缘八强,但直到比赛结束之后,奥沙利文等国内观众熟悉的名字依然活跃在媒体之上。

  相比起来,近期举办的中式台球赛事就显得“低调”了许多。中式台球,尽管有着很多人想象不到的雄厚群众基础,但在赛事受关注度一直不如斯诺克赛事,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颇具规模的中式台球人口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式台球在民间开始流行。但当时这项运动的名称和规则都很模糊,黑八、十六彩、美式落袋、中式八球等名字让外行人云里雾里。

图为选手在中式八球比赛中。 王曦 摄
资料图:选手在中式八球比赛中。 王曦 摄

  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内,台球一般可分为斯诺克、开伦和普尔撞球。其中普尔撞球在世界各地的分支很多,比如美式撞球,美式撞球又分为八球、九球、十球等,英式撞球和美式相似。

  而中式台球一般指介于斯诺克和美式之间的桌子,同时使用美式的规则和打法。目前,中式台球主流的是八球。

  早些年,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王涛接受采访时曾介绍,中国台球人口保守估计有6000万,4000万都在打中式台球。这样的规模是怎样的概念呢?

  而在2017年,刘国梁曾在微博介绍,中国一周两次以上、一次一小时以上参与乒乓球运动的人口有8300万人。中式台球人口规模虽然不及被称为“国球”的乒乓球,但整体来看群众基础也可以用“雄厚”二字来形容了。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乔冰作为乔氏台球总裁,多年来致力于中式台球赛事的举办和项目的推广,对此深有感触。

  他介绍,目前国内的职业台球选手也有了一定的规模:“保守估计能够以中式台球为生的、偏职业的球员在全国估计有两千多人。大师赛常年活跃的就有几百人,还有一些在地方上常年活跃的。打的人估计就更多了。”

  “又热又冷的中式台球赛事

  乔冰用“如火如荼”四个字来形容目前的中式台球赛事,他介绍十年前全国最大的台球赛事是美式九球和斯诺克,但是现在90%以上的赛事都是中式赛事。“在中国打球好的球员绝大部分都在打中式台球,一些别的项目的球员也都在转打中式台球。”

  在比赛奖金方面,一些中式台球的高端赛事奖金也很丰厚。比如中式八球大师赛,赛季总奖金可以达到2000万人民币。

王钟瑶在比赛中执裁。视频资料截图。
王钟瑶在比赛中执裁。视频资料截图。

  王钟瑶是ICEA中式台球国际金章裁判,在业内很有名气。抖音平台上,她有着超过600万的粉丝。在她9年的裁判生涯中,切身感受到了中式台球赛事的发展。“更像体育赛事,而不是民间游戏,”她补充道。“某种意义上来看,发展和普及度已经超过美式九球。”

  在王钟瑶刚开始当裁判的时候,比赛没有那么多网络直播,选手也没有那么重视。而现在参赛选手对于自己运动员的身份有更多的认同,不再把比赛当做为了“赢点儿钱”的民间赛事。

  但飞速发展的中式台球赛事,并没有出现一位像丁俊晖之于斯诺克那样的明星球员。这与中式台球很少能够登上全国性的电视转播平台有关。

  乔冰认为,世界斯诺克协会背后雄厚的财力、影响力,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是“丁俊晖们”能够出现的原因。

3月17日,第二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正赛在江西玉山县正式开战,首次参加中式台球比赛的中国台球领军人物丁俊晖首秀以3-9的比分惨败于英国选手迈克尔希尔。丁俊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打过中式台球的比赛,球感也不太一样。当天同时进行的其它几场比赛中,希金斯、威廉姆斯、艾伯尔顿等名将均在首秀中战胜对手。 姜涛 摄
资料图:2016年第二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正赛在江西玉山县正式开战,首次参加中式台球比赛的中国台球领军人物丁俊晖首秀以3-9的比分负于英国选手迈克尔希尔。 姜涛 摄

  这其实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式台球的群众基础比斯诺克好,但赛事的受关注程度不如斯诺克的原因。目前来看,中式台球还没有完全具备出现一个“丁俊晖”的条件。

  中式台球的海外影响力

  而中式台球赛事相比于斯诺克关注程度不够的另一个原因,或许就是这项运动起源于中国,目前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还无法与斯诺克相比。

  不过,随着中式台球赛事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举办,其海外影响力也在逐渐增长。“我们运动已经推广到了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上很多台球媒体,每年都有奖金排行榜,只要拿了我们大师赛冠军的选手,至少在半年左右都能在排行榜前列,因为上半年我们的比赛是最大的。”乔冰介绍。

  比如在南非的赛事,“我们每个月赞助他们一台汽车,打汽车联赛,南非当地人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

名将罗伯逊比赛瞬间。 姜涛 摄
资料图:2016年第二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正赛在江西玉山县正式开战,名将罗伯逊比赛中。 姜涛 摄

  在中式台球全球推广的过程中,一个球迷们熟知的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台球皇帝”亨得利,他是斯诺克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曾7次摘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2012年宣布退役后,亨得利于同年出任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名誉主席。

  亨得利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这项中国原创的台球运动将承载着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中式台球将成为世界台球产业全新升级的重要契机。”

  中式台球走向世界,除了是比赛项目的发展,其背后还有着台球文化的输出,而海外赛事的扩张往往可以带来海外市场的扩张,台球相关产业也可从中嗅出一线商机。

  职业发展仍有提升空间

  张堃鹏是“乔氏台球梦之队”的球员,此前曾获得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亚军。为了打台球,他放弃了学业,目前是一位职业台球选手。

资料图:璟点·乔氏杯”2017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西宁站决赛7日落下帷幕。张堃鹏最终在247名球员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组委会供图。
资料图:璟点·乔氏杯”2017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西宁站决赛,张堃鹏最终在247名球员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组委会供图。

  在中式台球领域,张堃鹏已经算是非常高水平的选手了,人送外号“百步穿杨”。不过,距离那些明星选手的知名度,还有一定的距离。他说,有时候自己拎着打球的装备,会被人认为拿着乐器,小提琴之类的。

  张堃鹏说,希望未来中式台球能有高水平赛事和奖金。“这样的话,职业化的就多了,台球也能正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项绅士运动。”

  而裁判同样是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目前来看,台球裁判的收入并不算高。王钟瑶介绍,很少有人以台球裁判为职业。

  她说,通常不管一天有几场比赛,裁判每天的收入为300到500元。而计算裁判的年收入又不能简单乘以365,因为并不是天天有赛事。此外,新手裁判收入更少,“可能一两百一天。”

  有志于成为台球裁判的人,“留下来的是少数,大多数都转行了,还是要养家糊口的。”王钟瑶介绍。

王小利打台球。视频资料截图。
王小利打台球。视频资料截图。

  8月20日,张堃鹏在决金中式九球球王争霸赛中,以90:83战胜赵汝亮夺得冠军,赢得50万元冠军奖金。

  在《乡村爱情故事》系列中扮演刘能的著名演员王小利也来到比赛现场,并全程解说了决金比赛。对于张堃鹏的夺冠,作为台球爱好者的他说:能行!

  希望中式台球的未来,也可以这样,不论是球员还是赛事,都能够让人了解、喜爱并真心称赞一句:能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