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将帅失和,你猜谁最难受?其实真相很残酷……

将帅失和,你猜谁最难受?其实真相很残酷……

2020年10月20日 10:51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天前,王者荣耀职业联赛eStar战队在其官博发布队内明星选手Cat参加商业活动的视频,视频基调轻松调皮,看起来当天气氛不错。但这条微博的评论区,却没有那么和谐,有人吐槽不让Cat上场打比赛却来让他搞宣传。

  实际上,这是eStar战队将帅失和的余波。

Cat海报。图片来源:eStar官方微博
Cat海报。图片来源:eStar官方微博

  9月23日晚,eStar战队选手Cat在网络直播中曝光了他和战队主教练的矛盾,使得王者荣耀赛的场外热度甚至盖过比赛本身。竞技体育领域,将帅失和并不罕见。这样赛场外的“斗争”,结果五花八门,其中玄机,令人深思。

  Cat名叫陈正正,是王者荣耀职业赛场的知名选手,曾率队获得2019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冠军,这是王者荣耀职业领域的最高荣誉。今年夏天,他和eStar战队续约,但因为与教练的矛盾,他迟迟没能上场比赛,就连训练赛也不能参加。

  他口中的教练,是指刚刚和eStar签约的吕成林教练。被称为林教练的他,在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中率领DYG获得亚军。在DYG,他同样和队中明星选手出现过矛盾。

Cat海报。图片来源:eStar官方微博
Cat海报。图片来源:eStar官方微博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事件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发酵,网友们激情讨论这两个人到底是谁的问题比较大。而一些电竞圈的选手、教练,也纷纷下场站队,一时间话题度远超秋季赛。

  不过吃瓜群众也不要操之过急,试图立刻梳理真相。因为从体育圈诸多将帅失和的案例来看,其中的曲折可能要很久之后才会被揭秘。

  无独有偶,过去的这个夏天,一对已经水火不容的师徒终于“分手”成功。足坛巨星贝尔以租借方式回到热刺,暂时告别了一段在皇马并不愉快的经历。

  从人人称道的“大圣”到“老赖”,很多人都想不到贝尔皇马生涯的动荡和波折,令人大跌眼镜。伴随着频繁伤病,他和主教练齐达内的矛盾,渐渐变得路人皆知。

资料图:贝尔(白)在比赛中。
资料图:贝尔(白)在比赛中。

  贝尔似乎习惯了安坐球队替补席的日子。皇马赢球时,他拿着纸筒做望远镜眺望远方;皇马输球时,他在沉默的队友中间笑得格外开心。

  贝尔的大合同,使得皇马一直无法顺利将他送走,而当打之年的球星如此长时间没有比赛,无疑会他的竞技状态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如今他回到老东家热刺,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解脱。

  教练和明星选手之间出现矛盾,结果大多两败俱伤,成绩、合同、口碑都很可能受到影响,这些在各自领域能力卓群的人,为什么会闹得不可开交?

  中国有句描述师徒关系的老话,叫做“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但至少放眼现代体育界,教练和队员,特别是明星之间,早已不是这般“等级分明”。

10月28日,在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四轮比赛中,北京农商银行队主场110比115负于八一南昌队。图为八一南昌队主教练王治郅(右一)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CBA联赛中,主教练王治郅曾与球员在场边发生激烈争吵。(资料图:王治郅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比如在NBA,最顶尖的球队主教练和最顶尖的选手之间年薪相差甚远,这样的现象在很多职业联赛中都很常见。

  而一些顶尖选手自身拥有超强实力,一些比赛中甚至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改变结果,自然粉丝众多。这样一来,他们在队伍中的话语权很可能无限放大。人们常常可以在一些主教练下课的新闻中,看到背后助力的“闪亮身影”。

  而像欧洲五大联赛,即使顶级教练年薪不输球星,却也并绝非人人都能像齐达内一样,把手里的王牌按在替补席还帅位无虞。

  贝尔从皇马离开后,回到了自己曾经效力的热刺,而热刺目前的主教练正是教练届的流量担当穆里尼奥。执掌热刺教鞭之前,穆帅刚从曼联黯然下课。

    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欧洲冠军杯足球赛小组赛倒数第二轮,曼联依靠费莱尼的补时绝杀1:0艰难战胜伯尔尼年轻人,提前出线。穆里尼奥在费莱尼进球后激情庆祝,狂虐球队饮水补给箱。
    资料图:穆里尼奥在球员进球后激情庆祝,狂虐球队饮水补给箱。

  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的那段时间,对于曼联球迷来说可以用“折磨”来形容。球队更衣室矛盾重重,穆里尼奥和主将博格巴水火不容,最终在球队战绩陷入泥潭之际,穆里尼奥没能摆脱下课的命运。

  是博格巴赶走了穆里尼奥吗?话也不能这样说。最终赶走这位世界名帅的,是球队持续走低的糟糕战绩。穆帅下课前,曼联仅仅排名英超第6,这与球队投入与预期无法匹配。假如球队战绩出色,恐怕俱乐部高层并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这也是决定将帅失和结果的终极奥义,可能听起来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些残酷,但事实就是——谁更能为球队带来胜利,谁就拥有更多主宰矛盾走向的筹码。

eStar新赛季海报。图片来源:eStar官方微博
eStar新赛季海报。图片来源:eStar官方微博

  因为林教练和Cat选手之间的矛盾,Cat没有办法出场比赛,甚至没有训练赛可打,而目前来看网络上声援Cat的声音不少。其中内情究竟如何,外人很难知晓。

  上任不久,林教练就做出这样的“大动作”,背负的压力自然不小。假如在他的带领下eStar没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于他而言,很可能会承担起“秋后算账”的风险。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况竞技体育是教练和选手之间的佼佼者们聚在一起,出现矛盾很正常。但不论谁对谁错,希望这样的矛盾都不要波及其他人的努力,也不要耽误队员的青春。

  毕竟,运动员生涯短暂,不管是被按冷板凳,还是自我放逐,其实都挺令人遗憾的。(作者 王昊)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