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体育人 跨入2021体育大年,此刻你在期待什么?

@中国体育人 跨入2021体育大年,此刻你在期待什么?

2021年01月01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月5日,西班牙毕尔巴鄂,西甲马德里竞技对阵皇家马德里的比赛在圣马内斯体育场空场进行。Alvaro Barrientos
2020年7月5日,西班牙毕尔巴鄂,西甲马德里竞技对阵皇家马德里的比赛在圣马内斯体育场空场进行。Alvaro Barrientos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李赫) 奇幻的2020,终究还是汇入岁月长河,归为历史。在一年的“漂流”之中,体育世界经历了无数停摆与推迟之后的漫长等待,同时又在与一段又一段的传奇告别之中展现着岁月的倏忽而逝。

  无论唏嘘或是不舍,主动或被动,2020都将作为又一个节点,成为历史的一部分。疫情阴云犹在,2021年难免要延续一些过往的底色。但迎来送往,中国体育人们,在2021这样一个别样的体育大年,还有些别样的期待。

    7月20日,日本东京一处观景台上,一名戴口罩的游客远眺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体育场。Issei Kato
    2020年7月20日,日本东京一处观景台上,一名戴口罩的游客远眺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体育场。Issei Kato

  发力

  从2020到2021,日历上的年份向前拨动一位。竞技体育赛场上,细微的变化格外敏感,尤其是对那些原本就已经称得上“老将”的运动员。

  “在以往别人的眼中,30+的年龄应该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年,但是我从不这样认为,”以一个运动员的身份谈起2021年时,吕会会开口就提到了年龄,“最近两年的整体表现来说,不管是从心理,还是运动成绩方面,都在不断的成熟与提高。我认为接下来的几年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

  2019年,吕会会全年在出战的各项赛事中12战11胜,3次刷新女子标枪亚洲纪录。尽管没能在赛季末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中延续胜利,但正如她所说,在东京奥运前夕,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而那时她所期待的,自然是一个更为完满、难忘的2020。

8月2日,吕会会在比赛中。当晚,201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选拔赛在沈阳奥体中心开赛,吕会会在女子标枪比赛中投出67.98米,刷新亚洲纪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2019年8月2日,吕会会在比赛中。当晚,世界田径锦标赛选拔赛在沈阳奥体中心开赛,吕会会在女子标枪比赛中投出67.98米,刷新亚洲纪录。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可2020这个奥运年却是在煎熬中起步的,她说,“最初得知各项赛事停摆或者延期时,简直就是难熬,感觉日子过得特别的漫长。”

  这或许是进入2020年,全世界运动员的心声。世界体坛,在疫情最严重时几乎全部停摆。

  如今,站在又一个起点眺望奥运,吕会会将2020年形容为“积蓄力量”:“奥运会延期了,但我们利用这一年的时间来完善专项技术,进一步强化体能,审视其它各方面的不足,通过训练进行了弥补与提高。和国外运动员相比,有的无法训练,甚至还有人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为继,我身为中国运动员,如此幸福。”

资料图:吕会会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吕会会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于是,当年终岁末,奥运年“重来”,吕会会依旧踌躇满志:“明年在成绩方面肯定要创造个人历史最好(PB)。还有我渴望在即将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是“难熬”的2020年,吕会会在6月底的中国田径协会训练基地特许赛中投出了67米61的成绩,这也成为了本年度女子标枪最佳表现。

  实际上,大多数中国运动员的2020年都与吕会会有着相似的节奏——经历了茫然失措后,又以体能为抓手,积蓄力量。

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组成的苏鄂浙鲁队游出了3分38秒4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资料图为徐嘉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徐嘉余。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游泳在这一年连破亚洲纪录与世界纪录,中国田径则占据多项2020年世界最好成绩,这都让人们对中国体育依旧满怀期待,而当2021倏忽而至,中国健儿们也将在世界体坛的逐步复苏中,向东京奥运再度发力。

跳绳培训市场火热。钟水军 供图
跳绳培训市场火热。钟水军 供图

  追赶

  当然并非所有体育人都能够做到像运动员们转换“赛场”,蓄力重启。疫情之下,不只体育赛事停摆,国内体育产业也经历了近半年的“真空期”。

  “2020年感觉才刚开始,就结束了。”上海市跳绳协会副主席,同时也是跃动跳绳创始人的钟水军这样定义了他的2020。

  横跨培训与赛事两大领域,钟水军对疫情为体育产业所带来的的影响有着“双倍”的感知:“因为2020年整个体育产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发展受阻,整个上半年都在休息。损失了半年的时间和市场以后,下半年不管是办赛还是培训的业务,我们都集中来办,还是比较忙碌的,感觉突然就没有多少时间了。”

小朋友参加跳绳训练。钟水军 供图
小朋友参加跳绳训练。钟水军 供图

  话虽如此,尽管培训和赛事在下半年得以重启,可用他的话说,“规模肯定不及从前”,但他也承认,“幸运的是我们活下来了。”

  可当并不容易的2020年终于过去,他却没有太多时间庆幸或是惋惜:“我们已经在筹划2021年,我们要把2020年错失的时间、营收,和一些原本计划中却没完成的,追赶回来。”

  可以想见,这也是所有顽强“活下来”的体育产业工作者的新年目标和追求。

  而钟水军的追赶,还包含更多期待。“一方面当然是把失去的时间、产值要拉回来,同时我们对跳绳这个项目,包括对未来,也很期待。”

资料图:们在操场上体育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同学们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期待

  除了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钟水军的期待其实还有很多。

  “我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才刚刚开始,所以至少在跳绳行业,机遇很大。同时以我的合作经验和市场反馈来说,体教融合是受认可的。”

  2020年,钟水军所从事的跳绳培训行业一度成为社会焦点。跳绳培训班的火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而在这背后,则是体育课堂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节节攀升。

跳绳培训班训练中。钟水军 供图
跳绳培训班训练中。钟水军 供图

  2020年,体教重要性的蹿升未因疫情停滞。多个有关校园体育的文件相继发布,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加强校园体教工作的导向。同时“体育课留作业”、“体育分值抬升”等话题的提出和落实,更让体教融合进一步向前迈进。

  “国家政策眼下对体育是重视的,而且对跳绳这个项目也越来越重视,无论学校还是家庭,对跳绳的认可度都不低,有这样的环境和机遇,我期待着在明年能实现行业和学校体育快速融合发展。”钟水军满怀憧憬。

  小学体育老师唐雪鹏也有着类似的设想。他说,由于前半年疫情影响,学生在校时间较往年比较短,这也让他感觉“2020年过得特别快。”

唐雪鹏带领的农科院附小跳绳社团在训练中。唐雪鹏 供图
唐雪鹏带领的农科院附小跳绳社团在训练中。唐雪鹏 供图

  而说起这一年,他铭记最深的并不是疫情,而是学生们的转变:“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学习,回到学校以后能够明显感受到同学们的能力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提高了。尤其是到后来通过学校组织一系列的体育活动,孩子们从过去的不爱练,变成了课间及体育课上积极练习,主动的去锻炼,积极性非常高。”

  也因此,他期待着在新一年教学中能够达到新的程度——“教会、勤练、常赛”,他用《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中短短六个字的要求,来概括个人的新年目标。

  而他们的期待所汇集出的,是属于体育教育的广阔天空。

    资料图:图为学生在杭州一培训班突击备战体育中考。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图为学生在杭州一培训班突击备战体育中考。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启程

  走过2020,迎来2021,时光的流转不仅裹挟着一段旅程向终点奔涌,也推动着人们迈向下一个起点。

  “方寸之间,亦有星河”,夜雪这样说起了她的这一年。

  2020年,她“不幸”的成为特殊一年当中的毕业生——用她的话说,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极其狭小的空间里,几乎完成了所有和毕业有关的事情。

正式成为了一名体育人,夜雪得以以更贴近的视角和自己喜欢的球队站在一起。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 供图
正式成为了一名体育人,夜雪得以以更贴近的视角和自己喜欢的球队站在一起。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 供图

  但她却感叹自己是幸运的一个——毕业后加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的她,成为了自己心爱球队的一员:“我何其有幸能与我深爱的这支球队长时间近距离接触,能见证镜头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见证他们的不屈、果敢、勇毅、无畏。”

  而随队驻扎诸暨比赛的日子让她感叹“当生活变得很小很小时,世界和未来却仿佛变得很大很大。”2021,刚刚成为体育圈一份子的她,迎来新的起点:“希望尽可能的提升自己,提高一些专业知识,更好的为球队服务。”

  她期待着以一个“自己人”的身份,和自己心爱的球队一起变得更好。

    王桐展示球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王桐展示球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20,王桐的一个身份也被不少人所熟知——球迷。CBA复赛以后,他是第一批进入球场观战的球迷之一。说起2021年的规划,他直截了当的回复:“让我在现场看一场全明星赛吧。”

  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但能够现场观赛,这是确确实实在他的期待当中的。

  “上个赛季感觉复赛以后太短了,还没看够就结束了。”而说起这段记忆,他铭记最深的是两个字,领袖。

    图为易建联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受伤倒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易建联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受伤倒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在现场亲眼看到了易建联受伤倒下,然后颁奖的时候,队友把他搀了上来。那时候我真的只想到一个词,‘领袖’。”

  崇敬同时,王桐也不免感叹:“他曾经说自己作为领袖不太合格,但他确确实实是一代中国男篮的支柱。在阿联倒下以后,突然意识到,中国男篮竟没有一个能够接班的领袖。”

  但作为球迷,他对于新一年的期待却并非中国男篮的崛起,因为他知道,这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一个球队一个团体,不可能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期待的只是新赛季,CBA赛场能够涌现更多的新秀。当然,我更希望球迷对未来抱有希望,但不要对于成绩过于敏感。理性看待一些已经发生的失败,不要因为一时的成绩、一时的失败而去过分谩骂或者是指责一些人。”

世界杯的几次失误,曾让周琦在接下来的CBA赛季饱受球迷调侃。
世界杯的几次失误,曾让周琦在接下来的CBA赛季饱受球迷调侃。

  “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让我们整个体育行业更繁荣一些,当有些事情从量变到质变,我们所热爱的事情,自然会变好。”王桐这样期许道。(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