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CBA后半程:常规赛冠军已有“出处” 季后赛席位难定归宿

CBA后半程:常规赛冠军已有“出处” 季后赛席位难定归宿

2021年01月1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CBA后半程:常规赛冠军已有“出处” 季后赛席位难定归宿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2020-2021赛季的CBA联赛于11日晚走完常规赛半程,虽然常规赛冠军、季后赛席位等悬念仍是“雾里看花”,但几大阵营已浮出水面。

  第一集团:基本圈定常规赛冠军出处

  半程战罢,位居前四的辽宁、广东、浙江、新疆形成相对稳定的第一集团,也基本“圈定”了本赛季常规赛冠军的“出处”。

  但与上赛季广东队一枝独秀不同,目前“四强联盟”彼此间差距不大,后半程恐还将出现位次变化。

  锁定半程冠军的辽宁队依然是常规赛冠军的最大热门,但广东队的后劲不可小觑。

  从揭幕战爆冷负于浙江队后,卫冕冠军至今未尝榜首滋味。但在度过易建联缺席的“阵痛”和强力外援马尚回归后,广东队稳步前行。加上“十冠王”的底蕴和善打恶战的经验,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后半程,广东队仍有望取代辽宁队,重回其“习惯”的领头羊位置。

  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浙江队在第一阶段表现惊艳,豪取十连胜,并以11胜1负与辽宁队并驾齐驱。但在第二阶段,这支青年军已显示出后劲不足的颓势,同样是在12轮赛事中(轮空4轮)8胜4负,名次跌落至第三。

  在目前的四强之中,只有浙江队未染指过总冠军。在赛事更加残酷的后半程,最有可能掉队的恐也是这支对恶战准备不足的青年军。如是,填补四强位置的,或是目前排名第五、第六的吉林队或山东队。

  第二阵营:季后赛席位之争空前激烈

  吉林队和山东队处于第一集团和第二阵营的“夹缝”之中,虽夺冠不易,但季后赛席位无忧。

  吉林队以最大黑马身份位居第一阶段的第四名,但却在第二阶段马失前蹄,在前11场比赛中4胜7负,排名一度掉至第七。如今东北虎已有回勇之势,以5连胜拉开与第二阵营的差距,与山东队一起成为第一集团的“备选”。

  深圳队取代吉林队成为第二阶段的最大黑马。如今手握8连胜的深圳队已从第一阶段的第十四名蹿升至目前的第七名,成为第二集团的领头羊。

  “三冠王”北京队和2017-2018赛季亚军浙江广厦队均在季后赛席边缘“挣扎”,出乎此前大多数球迷所料。受林书豪离队的影响,以及外教水土不服,曾放言夺冠的京旅目前已在12强名单之外。暂列第十一位的广厦队的低迷恐在于休赛期引援的失败和球队内部的不稳定,但这两支球队毕竟有着较为过硬的班底和基础,只要“知耻而后勇”,仍有望在后半程锁定季后赛席位。

  但目前,排名第7-12位的深圳、青岛、四川、北控、广厦、山西和位居第13-15位的北京、上海、广州9支球队彼此间的差距都很小,谁将最终占据季后赛的一席之地,也成为常规赛后半程的最大看点之一。

  第三方阵:难兄难弟期待“奇迹”

  江苏、福建、南京、天津排名殿后,与第二阵营差距明显。从各队综合实力及在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四位“难兄难弟”想在后半程杀入季后赛可谓难上加难。

  但不可忽视的是,“奇迹”往往产生于“不可能”之际。在上个赛季,福建队就曾上演一度排名倒数第二,但最终跻身八强的翻盘“大戏”。本赛季,福建队在第一阶段以11连败垫底,如今排名已上升两位,如果能在后半程全力以赴、把握机会,再次翻盘也并非只是梦想。

  另一支有可能创造“奇迹”的队伍是江苏队。江苏队本赛季在前国家队主帅李楠执教后,虽在排名上未见起色,但在表现上已有所改观,尤其是善打硬仗,其最近的3场胜利分别来自于对阵劲旅山东队、辽宁队和青岛队。

  至于目前同样是5胜23负的南京队和天津队,其最大悬念当是谁将最终摆脱本赛季的垫底位置。(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